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先股与T+0只是辅助手段 上半年难有趋势性行情

2014年03月24日 13:5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五公布的优先股试点的消息,刺激权重股全面启动,那么,A股接下来会有蓝筹行情吗?今年的行情究竟该如何把握?上交所即将推出个股期权业务,个股期权是什么?是不是跟股指期货一样可以做多、做空?昨天下午,在由中信期货、中信证券(浙江)、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和本报、浙江卫视《今日证券》、FM93共同举办的投资报告会上,相关专家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投资理财课。

  优先股、T+0只是辅助手段

  上半年难有趋势性行情

  昨天的投资报告会,涉及银行理财、证券、期货、贸易等内容,而且都是由各路实战派专家讲解投资策略、投资技巧。钱哥理财专家、中信证券(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作为证券投资的主讲嘉宾,分析了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在蓝筹股大面积破净的背景下,上周五发布的优先股试点的消息,刺激蓝筹股走上价值回归之路,蓝筹股全面启动;加上蓝筹股可能率先试点T+0的传言,钱向劲认为这些会给股市带来正面效应,有助于提升蓝筹股的活跃度,对部分蓝筹股能起到刺激作用。

  不过,他表示,优先股、T+0对股市而言只能起到辅助作用。行情要真正转好,还要等经济基本面转好,改革政策的红利释放,能吸引更多资金进入A股市场。“为什么我国经济一枝独秀,股市表现却与境外市场相差那么大?一方面,我国经济正从以前的快速增长到现在逐步放缓,2月份经济数据不佳,众多境外机构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前景不看好;另一方面,IPO即将再度启动、央行连续回笼资金、人民币连续贬值、美国QE政策逐步退出,都给市场资金面带来较大压力,国际热钱从新兴市场流出的迹象明显。”

  所以,钱向劲估计,未来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投资者还要耐心等待趋势性行情出现,忍受震荡筑底的折磨。“2000点多次被击穿又被拉回来,既有技术指标的要求,也有政策呵护的因素。如果2000点是政策底,但政策底与市场底并不同步。”目前的A股市场,就像房子装修一样,这个“装修”就是改革、转型,“装修图纸”已设计好;但装修过程是痛苦的,要敲掉旧的装修,就是要淘汰钢铁、水泥等行业中的落后产能,淘汰燃煤小锅炉等。

  “经过这一轮结构性调整,A股会有一轮大行情。但目前来看,至少上半年机会不多,很难形成趋势性行情。”钱向劲说。

  主题性投资机会多

  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虽然缺乏趋势性行情的机会,但在改革、转型的大背景下,各种主题性的投资机会还是比较多,投资者可积极把握机会。钱向劲将其归纳为城镇化主题、投资主题、消费主题、安全主题、改革主题。

  城镇化的投资机会不是基建投资,而是包括衣食住行在内的消费变化,包括智能交通、安防、医疗、城市管理在内的智慧城市,以及节能环保等在内的众多内容。

  投资主题重点关注高铁、轻轨项目,目前全国至少有35个城市有地铁、轻轨项目建设规划,总投资超过1.5万亿,与地铁、轻轨有关的相关行业将明显受益。今明两年,铁路投资每年超过5000亿,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不但业绩稳定、订单饱满,而且技术全球领先。

  在外贸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内需将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一个主要内容。内需不光是普通的衣食住行,还包括信息消费、医疗和食品消费,智能手机、电动汽车等。

  安全主题除了前几年大幅增长、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已大幅上涨的安防领域,可重点关注国防军工领域,尤其是其中的软件和计算机产业。

  改革主题涉及的内容众多,如国企改革,通过改革有望改变国企效率低的局面,股价也将会有好的表现。上海国企改革、以中石化为代表的央企改革,已带动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包括互联网金融、存款利率市场化在内的金融改革,则会对国有银行带来较大冲击。水、电、煤、气等价格改革,对生产型企业带来利好,对制造企业则带来一定压力。此外,农村土地改革、区域振兴计划(如自贸区、环渤海经济带、舟山新区等),都会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上交所将推个股期权

  有望刺激股市成交量

  有消息称,上交所的个股期权业务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并有望在5月份展开业务全面测试。中信期货期权部总经理李东翰认为,个股期权的推出将对未来A股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中信证券也已全面启动个股期权仿真模拟交易,为个股期权的推出提前热身。

  期权又称为选择权,是在期货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衍生性金融工具。指在未来一定时期可以买卖的权利,是买方向卖方支付一定数量的金额(指权利金)后拥有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未来某一特定日期,以事先规定好的价格向卖方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特定标的物的权力,但没有必须买进或卖出的义务。

  “打个比方,看涨期权就像是购买商品时的定金,比如一套房子价值50万元,投资者只需付1万元定金,未来3个月内可以约定的价格购买。如果这3个月内房价涨了,投资者50万元买进的房子,可能这时已经值60万元了;如果3个月内房价大跌,投资者就放弃定金不买房,损失的只有1万元。”李东翰化繁为简,给大家介绍了期权的知识。

  “购买看跌期权,标的价格越低越好,跟看涨期相反。”李东翰从境外市场股市的表现分析,期权推出后,股市明显活跃,成交量往往出现连年上升的情况。“从全球衍生品市场来看,期权是成长最快速、成交量最大的衍生性商品。”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