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大证券去年净利同比降近八成

2014年03月26日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光大证券去年净利同比降近八成

  东北证券等四券商经纪业务大幅减员在已公布2013年业绩的5家上市券商中,光大证券人均年薪资水平最低,为19万元

  东北证券等四券商经纪业务大幅减员

  在已公布2013年业绩的5家上市券商中,光大证券人均年薪资水平最低,为19万元

  3月25日晚光大证券2013年业绩报告出炉,这是继“8.16乌龙指事件”后,光大证券再次迎来市场关注的时刻。

  年报数据显示,光大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0.20 亿元(合并口径),净利润2.84 亿元,同比增长10.17%和-79.48%,业绩状况令投资者唏嘘不已。

  自营业务亏损

  是业绩滑坡主因

  2013年光大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0.20 亿元(合并口径),净利润2.84 亿元,同比增长10.17%和-79.48%。

  其中经纪业务的营业收入是16.55亿元,占比42%,在所有业务中占比最大,信用业务的营业收入11.82亿元,基金业务收入3.97亿元,期货业务收入2.26亿元,投行业务收入2.4亿元,境外业务收入2.21亿元,投资业务收入-1.25亿元,销售业务收入1.78亿元,资管业务收入2.38亿元,直投业务0.17亿元,其他业务收入-2.15亿元。

  对于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的原因, 光大证券的解释是“8.16 事件”后,公司投资业务受到较大冲击。为了补充流动性、降低“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净资本”的比例,集中处置了部分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亏损7.1亿元,债券投资业务小幅亏损408万元。

  2014年将着力风控管理

  光大证券董事会报告显示,光大证券经纪业务股基交易份额3.10%,行业排名第11;投行系统全年股票融资完成4个再融资项目,债券融资完成5个公司债、5个企业债、9个中小企业私募债和1个短期融资券项目。截至报告期末,融资融券余额121亿元 ,较年初增长197%,市场份额3.48%;资产管理业务共管理资产1499亿元,居行业第7;期货公司各项经营指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行业地位稳步提升;直投业务年内设立直投基金管理子公司光大北创;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4 亿元,完成税后利润1.14 亿元。

  对于2014年的经营计划,光大证券董事会报告称将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力争恢复传统业务市场地位,积极落实各项业务正常开展和创新,稳步推进公司的战略性调整。一是尽快确定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二是着手顶层设计,重塑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三是以市场化为导向,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四是精耕细作,做实做强优势业务;五是打造一流的信息技术支持平台;六是构建有效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七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重塑公司品牌形象。

  光大证券薪资水平暂垫底

  至今上交所已经披露了5家券商的2013年财务报告,根据5家券商的员工状况和支付薪资可统计,光大证券的平均每人所获年薪居末位,薪酬支付也许是侧面反映光大证券业务成长速度较慢的原因。

  2013年,光大证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87 亿元,同比增加34.03%。之前已经披露财报的国金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和西南证券4家券商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均实现40%左右的涨幅,可见2013年是券商经纪业务大丰收的一年。然而这5家券商中,四家的经纪业务员工数量呈下滑态势。

  2012年东北证券证券经纪业务部门员工人数是2338人,而2013年年底员工人数减少至1821人;2012年年底国元证券的经纪业务人员数量为2235人,但2013年年底人数则变成1760人;在西南证券方面,2012年年底人数1435人,2013年年底则是1324人;光大证券在2012年年底经纪业务员工6382人,2013年底年则为5568人,减少了814人。

  同时,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上述5家券商的2013年年底职工人数与年内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配比统计的券商大致薪资水平显示,光大证券平均每人被支付的薪资和现金金额最低,为19万元,而国金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和西南证券分别为32万元、21万元、21万元和32万元。即便如此,与2012年相比光大证券的平均每人获得的薪资和现金也成长了34%,然而成长最快的还是东北证券,涨幅为43%。

  ■本报记者 田运昌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