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泛海建设收购民生证券73%股权 仍以发展房地产业为主

2014年03月29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3月29日电 近日,泛海建设(000046.SZ)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将收购民生证券72.999%股权,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随着交易预案的披露,自3月20日起开始停牌的泛海建设股票将于28日起复牌交易。复牌当天涨停。泛海建设董事长韩晓生表示,对于泛海建设而言,此次转型,金融将作为产业支撑,而不仅仅是融资通道。公司将朝综合性业务的上市公司发展,但目前仍以地产为主。

  泛海建设收购民生证券 房地产业入主银行成趋势

  27日晚,泛海建设(000046.SZ)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将收购控股股东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民生证券66.799%股权,以及第二大股东泛海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民生证券6.2%股权。收购完成后,泛海建设将持有民生证券72.999%股权,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28日,泛海建设涨停。

  中新网财经频道了解到,此次泛海建设收购民生证券股权的价格,是以具备证券从业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截止2013年12月31日民生证券的净资产为基础,来确定每股收购价格。截止2013年12月31日,民生证券的总资产为129.51亿元,净资产为32.63亿元,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3.07亿元,利润总额1.5亿元,实现净利润1.02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这将为泛海建设增加全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厚公司的每股收益,保障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泛海建设董事长韩晓生表示,房地产业到了必须转型的时期,“房地产业在快速发展的20年后,尽管很多转型朝向养老地产去发展,但以商业物业为基础的板块逐渐进入饱和期”。

  据了解,国内诸多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均在探索转型之路,通过收购兼并去优化配置资源,而与银行的联手似乎是大多数地产企业的偏好。如此前万科入股徽商银行,持股比例8%成为后者最大股东;恒大以相当于平均每股8.2元人民币收购4.02亿股华夏银行股份,总价值33亿元人民币,绿地、越秀集团、合生创展、新湖中宝等众多地产商也早已入股商业银行。

  据悉,除了收购民生证券,泛海建设还拟通过全资子公司认购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投)股份10亿股(中民投首次发行价格为每股1元),占中民投计划总股本规模500亿元的2%。

  中民投成立后,将依托公司股东及管理团队的庞大资源、竞争优势和发展理念,通过投资、并购、整合等方式快速发展,逐步打造银行、非银行金融和非金融三大业务板块,发展成为全金融业务牌照、资产规模超过万亿的国内最大的民营投资集团。

  泛海建设启动“地产+金融+战略投资”模式 仍以发展房地产业为主

  通过收购及投资,泛海建设将正式确立转型升级后的“地产+金融+战略投资”的发展模式,并将进行相应的更名和主营业务范围的变更,由“泛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更名为“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此次选择以金融促进转型升级,泛海建设董事长韩晓生表示,有几方面的考虑,主要是国家政策如优先股等在放宽,鼓励上市企业做大做强,在金融上、政策上、财税上提供了现实可行的条件;此外,控股股东对此方向的支持意愿很重要,决定了转型能实实在在落地。

  对于泛海建设而言,此次转型,金融作为产业支撑,而不仅仅是融资通道。韩晓生强调,泛海建设的转型和其他的转型不一样,这次转型将更彻底,在3至5年左右的时间,泛海几个大的地产平台、金融平台和其他大的战略投资平台将形成三足鼎立的关系,共同形成对上市公司起到支撑作用。

  据悉,收购民生证券后,公司将由目前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转型为一个综合性业务的上市公司,形成多业并举、互为支撑、联动发展的新业务格局,充分发挥各产业间的协同效应,通过转型发展以增加新的经营业务及利润增长点,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和企业资源价值最大化。

  韩晓生表示,虽然是综合性发展,多产业并举,但仍以地产为主。他表示,尽管地产不是萎缩,但整个发展不如前几年。对泛海而言,也会继续发展,有效释放现有资源的价值,消化现有的土地,盘活现有资源,即使是进行业务整合,也不会影响地产业本身。

  据悉,泛海建设还审议通过了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纲要(2014年—2018年),为未来五年的战略发展奠定了基调。公司将充分利用和发挥泛海建设多年发展形成的基础和优势,充分发挥大股东旗下产业优势和资源配置优势,顺应国家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政策导向,通过收购兼并和资本市场运作等多种手段,加快企业发展、加速企业整合,将公司打造形成综合性控股上市公司。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