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巴巴为啥要当银泰“二股东”?

2014年04月01日 07: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张遥)阿里巴巴集团、银泰商业集团31日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将以53.7亿元港币战略投资银泰商业,未来三年内,阿里巴巴对银泰的持股量最多可达26.13%。这意味着阿里将成为银泰商业集团第二大股东,仅次于银泰创始人沈国军。阿里巴巴为何大手笔投资银泰?国内互联网企业和零售龙头争相打通线上线下,商业变革空间有多大?

  股权合作欲开启化学反应

  从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和银泰的密集合作来讲,这桩战略投资在业内来看,并不意外。

  作为中国线上零售平台的创始人,去年“双十一”创下单日销售额350亿元的周末,马云在众多镜头和闪光灯的包围下,跑到银泰百货“逛店”:挑了一双袜子,在收银台拿起手机“咻咻咻”几声,按照提示操作,几秒钟之后这单交易就完成了。

  陪马云逛店的是银泰董事局主席沈国军。买袜子的当天,马云拿出阿里巴巴在移动端最有竞争力的产品“支付宝钱包”,铺进了银泰在中国多个省市共计30多家百货连锁店。彼时,刚刚宣布手机支付用户数过亿的支付宝打响了大规模进军实体店的“第一枪”。

  除了这次高调的商业合作“秀恩爱”,双方在O2O领域的合作已经开展了几轮。譬如去年“双十一”期间,银泰商业旗下所有商场直接把网店优惠码摆进商场,被外界戏称为“商场主动甘当试衣间”。刚刚过去不久的“手机淘宝生活节”,银泰再次与淘宝、支付宝合作。

  根据31日披露的信息,阿里巴巴将以53.7亿元港币战略投资银泰商业,构造打通线上线下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体系,双方还将组建合资公司,快速推进该体系的建设。

  从业务合作到股权层面的合作,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认为,阿里和银泰之间的合作,“不是谁向谁靠拢,我们期待的是化学反应,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的融合”。

  线上线下平台融合

  至于多次与银泰合作,马云自己的看法是:“‘双十一’证明了无线支付和无线购物的增速远远超过了台式电脑。现在这个时代,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说高枕无忧12个月,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要拥抱变化。”

  “在过去一两年间,银泰在全国的商场铺设了wifi,别人说我们是不是脑子灌水,其实我们清楚,这只是线上线下融合的基础设施,未来一定是要融合,会发生化学反应。”银泰商业集团首席执行官陈晓东说。

  至于这桩投资背后的格局怎么走,阿里巴巴和银泰方面画出了大致“路线图”。张勇说,首先打通会员体系,然后把淘宝、天猫的大数据沉淀和银泰的数据相结合,让用户偏好等信息实现网上平台和实体店的数据整合,形成新的大数据,商品库的数字化是今天整个传统零售行业的难点和痛点,下一步银泰会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让传统百货业的单品也可以被定位,让商家、顾客、商品都能达到在线状态。

  张勇表示,过去几年间,大家印象中的阿里都是在网上发展,其实消费者是流动的,商家也有多种多样做生意的方式,无线互联网普及后,需要用云计算、大数据,随时随地服务消费者。

  “对O2O的理解,不管是线上到线下,还是线下到线上,最终是以客人为中心,消费者是流动的,平台需要融合。”陈晓东说。

  O2O未来“恋爱容易婚姻难”?

  受合作消息影响,在港交所上市的银泰商业股价历经波动。上周四停牌以来,本周一早间复牌,银泰股价大涨逾16%,随后高开低走,截至收盘,银泰股价跌幅超过7%。

  对于股价波动,陈晓东回应说,对于此次合作大家可能有不同的看法,长期来说,银泰和阿里会拿出成绩单给大家看。

  从业务层面而言,去年开始持续被热炒的O2O概念,已经有腾讯、苏宁、国美等众多企业进行战略布局,或是业务调整。似乎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商业,不谈O2O就有点跟不上潮流。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在实战操作层面,能看到的清晰的O2O模式还太少。传统零售业的数字化,涉及技术、管理、运营的方方面面,并非易事。

  “未来需要做的,是把线下业务数字化,包括商品信息、会员信息、与会员的沟通以及运营层面,都要数字化。线下实体门店的流程和人员培训,银泰此前两年已经开始培训,还要持续往下做。”陈晓东说。

  政策的影响也举足轻重。作为打通线上线下的重要一环,移动支付的二维码、条码支付等业务近来刚刚被监管部门叫了暂停。

  “不过,我觉得顾客喜欢、符合大趋势,还是首要的。比如移动支付,好的东西最终还是会被推广。”沈国军说。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