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七成获政府输血 中石油成补贴王

2014年04月04日 07: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分析师表示,多数上市公司是因为业绩不佳或亏损急需政府补贴“输血”,以达到扭亏为盈或者保壳成功的目的

  编者按:随着年报发布、详细财务数据的披露,不少上市公司业绩的含金量也现出了“庐山真面目”——名目五花八门的政府补助在其中出力不少,一些公司获得补贴金额甚至占了净利润的绝大部分。但是,无节制的政府补贴值得反思,尤其是当伸手拿补贴变成依赖症,让一些本该退市的企业变成股市“不死鸟”时候。

  随着2013年年报的不断披露,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贴的数据也浮出水面。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4月3日,共有19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其中,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司有1350家,占比高达70%,补贴总额为716.46亿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继2012年后,中石油去年再次以103亿元的政府补贴位居上市公司榜首。其补贴更是从2009年的11亿元一路上涨,5年涨幅高达836%。相比之下,中石化去年的补贴为23.68亿元,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补贴总额为127亿元,占补贴总额的17.7%。

  中石油表示,公司的政府补助主要是政府对进口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按一定比例返还的进口环节增值税。

  分析师认为,多数上市公司是因为业绩不佳或亏损急需政府补贴“输血”,以达到扭亏为盈或者保壳成功的目的。

  七成公司获超700亿元补贴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政府补贴可谓是雪中送炭。有些业绩不理想的公司,常常由于一笔巨额的政府补贴,让它们的财务报表看上去很美。

  从行业来看,钢铁、水泥、煤炭等产能过剩的行业是政府补贴的重点。海螺水泥可谓政府补贴的“大户”。去年获得政府补贴8.82亿元,而从2008年到2012年,海螺水泥获得的政府补贴分别为2.51亿元、2.46亿元、4.62亿元、6.49亿元和10.31亿元。

  同时,华菱钢铁、同力水泥、兖州煤业等公司在去年均获得了不菲的政府“红包”。

  马钢股份2012年获得的政府补贴为1.38亿元,2013年这一数据骤增为4.53亿元。而与此同时,马钢股份2013年的净利润为1.57亿元,而2012年净利润巨亏38.63亿元。不得不说,马钢股份扭亏为盈,与上述政府补贴不无关系。

  除了马钢股份,还有岳阳林纸、国通管业、大康牧业等公司均是依靠政府补助“输血”才得以扭亏。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连续两年亏损的ST公司,更是不得不依靠政府补贴保壳。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亚星,在2013年最后一日收到两笔政府补贴,分别为1749万元和1.37亿元。而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达9617.38万元,这笔补贴成为该公司的救命稻草。

  此外,*ST宝硕、*ST株冶等公司也因为政府补助才得以扭亏并成功保壳。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主营业务盈利水平不佳的公司,常年依靠补贴扭亏或者增厚业绩只会让其对政府的依赖性不断增强,对于这些公司而言,想办法提升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才是长久之计。

  中石油103亿元补贴居首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中石油去年的政府补贴为103亿元,继2012年后,该额度再次位居上市公司榜首。

  对此,中石油2013年年报称,政府补助主要是政府对进口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按一定比例返还的进口环节增值税。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2011年期间,中石油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是11亿元、15.99亿元和67.34亿元,5年涨幅高达836%。

  相比之下,去年中石化的政府补贴为23.68亿元,相比2012年的28亿元有所下滑。2012年,这两大油企2012年总计拿到了122亿元的政府补助,中石油占比较高,补贴高达94亿元。

  中石油和中石化去年的补贴总额为127亿元,占目前上市公司政府补贴总额的17.7%。

  不得不说的是,中石油不仅是A股“补贴王”,还是A股赚钱能力最强的公司。

  根据其2013年年报,中石油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95.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7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08元。

  2013年中石油生产经营稳定向好,实现净利润两位数增长,高于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8%,平均日赚3.55亿元。

  但是,由于国内天然气价格与进口气倒挂,中石油的天然气业务一直是亏损的。

  年报显示,中石油去年销售进口中亚天然气274.53亿立方米,亏损282.59亿元;销售进LNG73.35亿立方米,亏损202.81亿元;销售缅气4.09亿立方米,亏损4.20亿元。剔除国家对进口天然气的进口环节增值税返还70.88亿元,销售进口气净亏损418.72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有天然气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石油这一补贴金额的激增与其天然气进口不断增加有关。

  同花顺数据还显示,截至目前,政府补贴超过10亿元的公司共有8家。除了中石油以103亿元遥遥领先以外,东方航空以23.69亿元位居第二,接下来是中石化23.68亿元。此外,中兴通讯、TCL集团、农业银行获得政府补贴的金额分别为22亿元、14亿元、13.9亿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