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亮业绩 基民从中选好基

2014年04月09日 15:0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进入4月份,上市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以及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即将密集问世,投资者可以通过考察上市公司业绩与基金的关系,从中遴选独具慧眼的股票型基金,舍弃频繁“踩雷”的基金,从而提高自己选择好基金的概率。

  A、现在是基民选好基的重要时刻

  随着上市公司2013年度的业绩披露报告逐渐进入尾声,沪深交易所相继公布了上市公司2014年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中小板的山河智能、浙富控股和创业板的鹏翎股份、上海凯宝4月9日率先披露2014年一季报,而沪深主板公司则于4月10日正式亮相,最先公布的2家公司分别为隆平高科和招商轮船,统计显示,本周将有19家公司披露2014年一季报。

  由于年报与一季度业绩报告几乎同时披露,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一时间段可以集中有效地观察上市公司持续经营的情况。从市场参与的角度来看,随着持续近4个月的年度业绩炒作、高送转炒作热潮逐步落下帷幕,市场热点或转向一季度业绩。在此背景下,观察哪些基金重仓了绩优股、哪些基金频繁踩到业绩大跌的“地雷”,是基民们选择好基金的重要时候。

  B、重仓业绩持续增长个股的基金可长期持有

  统计显示,目前已有63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达到372家,占比约为58.31%,具体来看,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司达150家,续盈公司达40家,扭亏公司达36家,略增公司达146家。投资者可将上述这些预喜公司的2013年年报数据调出来进行重点观察,如果其业绩稳定增长,尤其是主营业务的增长可持续,那么再重点观察有哪些基金是其前十大股东,如果某些基金在这些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中布局较多,那么便可以加大对这些基金的投入。

  提醒:投资者在观察上市公司业绩情况时需要注意的是,不少公司的业绩变动非常大,投资者要注意区别这些业绩的来源是一次性的还是可持续的。

  从目前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2014年一季度预告净利润最大增幅超过或达到1000%的上市公司达到11家(见左表)。这些公司的业绩增长,有些是因为出售资产,有些是因为重组主营业绩大幅变化,有些则是前年的业绩太差,有些则是因为行业复苏带来的新机遇。如果是前两种情况,则业绩增长恐怕难以持续,而如果是后两种情况,投资者则可重点关注。

  仅从本周将要公布一季报业绩的19家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招商轮船一季度净利润预计最大变动幅度达到368.09%,但该公司去年巨额亏损,没有基金公司重仓;紧随其后的是三六五网,一季度净利润预计最大变动幅度为217.15%,这家上市公司年报中有南方绩优、招商核心价值以及易方达新兴成长;此外,辉煌科技和*ST常铝一季度净利润预计最大变动幅度也均超过100%,分别达到180%和140.85%。其中辉煌科技有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及二号,信达澳银领先增长等3只基金。*ST常铝也因为去年巨亏没有基金入驻。由于景顺长城这两只基金一直表现不错,如果投资者发现一季度报告中仍有不少个股业绩大幅增长,那么可以继续持有或者加仓。

  C、振荡市可以选择新基金避险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震荡市以及业绩密集公布期,投资者最好选择新基金回避市场风险,因为新基金有半年左右的建仓期,可以等待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明朗之后再开始建仓,相对而言“踩雷”的概率会大幅下降。而在目前发行的众多新基金中,羊城晚报记者发现有两只基金较有特色,一个是光大保德信银发商机主题基金,另一个则是国内首只结构型全球期货量化对冲基金。

  有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已超过2亿人。在此背景下,老年消费即将井喷,银发商机不言而喻。而国内首只结构型全球期货量化对冲基金,为中国优秀的对冲基金和投资公司提供了崭新的走向国际化、产品化、规模化的运作模式。

  特别提醒

  频繁“踩雷”的基金别碰

  近期市场调整幅度较大,不少个股因为各种原因开始大幅跳水,股价出现连续跌停的走势。基民们一定要多多关注此类个股中有哪些基金的面孔,如果一只基金不断遭遇“黑天鹅”事件,那么就不能单纯地理解为其运气不佳,投资者可考虑卖出此类基金。

  事实上,近期大幅下跌的鑫富药业、顺荣股份以及电科院的股东名单中,均有基金的身影。投资者应当加强对此类基金的考察,如果该基金持有较多的问题股,或是在基金经理没有出现变更的情况下,历史上一再“中招”,那么对此类基金还是不碰为好。

  从上述3只股票的情况来看,鑫富药业是因为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未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通过。该股复牌后随即出现连续下跌,截至昨日已现3个跌停。该公司的年报显示,汇添富均衡增长、国投瑞银核心企业、汇添富医药保健、长盛同德主题均为其前十大股东,上述基金如果过去3个多月没有减仓,仅3个交易日损失就超过1亿元。

  顺荣股份也是因为一直在推进的资产重组遭到证监会否决后,股价出现大幅下跌,截至昨日收盘每股与3月19日的停牌价相比下跌已接近10元。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去年四季度新进入者,银华富裕、大成优选、银华和谐等基金持有股数均超过35万股。

  与重组失败等不可预期的因素相比,部分基金重仓股或是基金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的公司出现业绩下滑,似乎更能从某一侧面验证基金对上市公司的调研能力。以业绩大幅下调的电科院为例,该公司去年业绩虽然不错,但是因为资质认证扩张太快,因此2014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为85%至60%。业绩大幅变脸,导致该公司消息一出股价便出现连续下跌。年报数据显示,基金对该股居然情有独钟,前十大流通股东中6个席位被华夏大盘精选、国泰金牛创新、华泰柏瑞盛世中国等公募基金占据,其中国泰金牛创新、华夏盛世精选、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均为去年四季度进入。

  Tips

  “踩雷”基金赎回攻略

  同花顺统计结果显示,截至昨日已有238家上市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下降预告,其中华英农业、东光微电、国腾电子3只个股的跌幅超过3000%,而华英农业、国腾电子中均有基金在去年底时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上涨行情之际,投资者持股心态将非常不稳,一旦有负面消息出台,公司股价就有可能出现大幅下跌,重仓基金也将随之受到重创。因此,投资者可以选择适当的时机,卖出手中频繁“踩雷”的基金。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由于基金对个股的持仓有比例限制,个股的下跌,尤其是非重仓股的下跌,难以拖累其净值大幅下跌,投资者不应该仅因一两家公司的突发性事件而做出赎回相关基金的决策。不过,如果某只基金总是与出负面消息的上市公司为伍,也表明其选股能力值得怀疑,投资者可以及时卖出此类基金。但是在卖出时要注意考虑单一股票在这只基金中的比例、负面消息的公司在基金中的总体配置情况,最好等待一季度报表出台后,以最新的持仓情况作为决策的依据。因为目前上市公司最新公布的资产组合数据出自2013年年报,该数据距今已过去三个多月,可能不少基金已进行了较大的持仓调整,因此投资者以此作为赎回依据可能会出现偏差。

  另外,如果投资者对后市相对乐观,可以等待大盘上涨之际赎回,但如果看淡后市,则可以果断结束这一笔投资。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