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迎资金活水 蓝筹吸引力料提升

2014年04月11日 1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交所:6个月内推出沪港通业务

  为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中国证监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决定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简称沪港通)。分析人士认为,去年3月,证监会已出台政策,允许在中国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居民开立A股账户。一年之后,沪港通业务建立了沪港两个市场之间的资金流动渠道。短期来说,沪港通的实施将为内地市场引入新的投资者和资金活水,提振市场信心和活跃度,对长期估值偏低的蓝筹股以及AH股等板块是直接利好。长远来看,该举措对内地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证券市场运行机制的完善以及对外开放和国际化进程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强化两地跨境监管执法

  根据证监会和港监会的公告,沪港通遵循两地市场现行的交易结算法律法规和运行模式,主要制度安排包括五个方面。一,交易结算活动遵守交易结算发生地市场的规定及业务规则。上市公司将继续受上市地上市规则及其他规定的监管。沪港通仅在沪港两地均为交易日且能够满足结算安排时开通。二,在结算方式上,中国结算、香港结算采取直连的跨境结算方式,相互成为对方的结算参与人,为沪港通提供相应的结算服务。三,在投资标的方面,试点初期,沪股通的股票范围是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分股,以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香港联交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和同时在香联交易所、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标的范围进行调整。四,在投资额度方面,试点初期,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五,在对投资者的资格要求上,试点初期,香港证监会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证监会和港监会表示,在开展沪港通业务的过程中,将积极增强两地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采取必要措施,建立有效机制,及时应对沪港通业务中可能出现的违法行为,保障投资者利益。两地监管机构将改进目前的双边监管合作安排,在完善违法违规线索发现的通报共享机制,有效调查合作以打击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等跨境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交流与培训,提高跨境执法合作水平等方面加强合作。双方将就沪港通项目设立对口联络机制,协商解决试点过程中的问题。两地交易所及登记结算机构应当按照稳妥有序、风险可控的原则,积极推进开展沪港通的各项营运和其他工作,在完成相关的交易结算规则和系统、获得所有相关的监管批准、市场参与者充分调整其业务和技术系统、所有必需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准备就绪后,正式启动沪港通。

  助力多层次蓝筹股市场建设

  证监会批准沪港通业务后,上交所迅速做出了积极回应。昨天中午上交所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沪港通这一创新机制将有利于引入国际投资者投资上海市场,进一步完善上海市场投资者结构,吸引更多国际资金,为上海市场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将提高内地投资者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便利性。

  上交所称,下一步,将根据证监会和港监会的《联合公告》,与有关各方进一步协商,尽快达成交易和结算等合作协议,并完成规则、业务、技术等相关准备工作,在6个月内正式推出沪港通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业务的推出,对于上交所的多层次蓝筹股市场建设具有多方面的积极作用,也将推动上交所乃至中国内地证券市场加快国际化进程。

  首先,沪港通将为上交所市场带来较大额度的增量资金,有助于活跃市场交易。而且这些具有国际背景的增量资金具有较合理的投资理念,偏爱优质蓝筹股,这对于改变上交所市场上大盘蓝筹股估值不合理的状况,会起到较明显的作用。

  其次,沪股通的股票范围包括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分股以及A+H股公司股票。这其中的上证380指数成分股,集中了在上交所上市的中小市值的优质新兴蓝筹公司,是上交所多层次蓝筹股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此基础上,上交所近期进一步提出了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国民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服务的设想。上证380指数纳入沪港通标的范围,将大大提升上交所市场上中小市值新兴蓝筹公司的吸引力和市场关注度,对于上交所未来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实现具有更大市场深度的多层次蓝筹股市场格局,将产生莫大的助益。

  第三,通过沪港通业务,与国际化程度更高、产品更丰富、机制较完善的港交所市场开展深度合作,可望全面促进上交所在市场运行机制和产品创新等方面的完善和提升。

  第四,沪港通业务是上交所乃至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迈出的重要一步,不仅提升了其国际化发展的水平,也拓展了其国际化发展的空间。沪港通为未来上交所实现与国际主要资本市场之间的相互准入、资金流动和产品相互挂牌打开了大门。

  资本市场改革步伐提速

  昨天,沪港通业务获批的消息传出,A股市场立即做出了积极响应,上证指数午后掀起一波强劲的上涨,以海螺水泥、鞍钢股份等为代表的A+H股,以中信证券等为代表的券商股,以及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远洋等大盘蓝筹股均位于涨幅榜前列。

  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的实施,对于A股市场上的大盘蓝筹股,尤其是上证5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的成分股,构成了直接的利好,有助于扭转沪市大盘蓝筹股估值不合理的局面。特别是长期以来处于普遍的价格倒挂的不合理状态的A+H股,将最直接地受益于沪港通业务,A股和H股股价将渐趋一致,而这些A+H股主要是大盘蓝筹公司。此外,沪港通将为两个市场中介的券商带来可观的增量业务,从而提升在沪市大盘蓝筹股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券商板块估值水平。同时,由于沪港通业务引入的资金具有国际成熟市场的背景,其在A股市场上的动作,其示范效应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目前A股市场上“炒差”、“炒小”的习气,有助于重塑A股市场健康的投资理念。

  根据证监会和港监会的公告,在试点初期,沪港通业务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沪港交易所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如果试点进展顺利,特别是当人民币实现可自由兑换后,这一额度控制将会逐步放宽甚至取消。

  应该强调的是,沪港通的推出速度大大超乎业内人士的预期,显示我国金融领域和资本市场的改革步子正在加快。而沪港通业务本身,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正是一个积极的促进因素。  □本报记者 周松林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