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空激战白热化 中国平安成对决砝码

2014年04月11日 13: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作为沪深300第一大权重股和两融市场第一大户,横跨A+H股市场的中国平安昨日成为市场中的明星,在政策利好推动下,其以7.12%的涨幅和55.15亿元的成交额成为撬动指数的最大功臣。在多空资金激战趋于白热化的当前,其早已成为资金对决的重要砝码,获得重要机构的悄然布局。昨日中国平安的强势上涨料将吸引大量融资买入,融资余额很可能一举突破100亿元,从而成为首个融资过百亿的标的股。在股指现货和期货市场举足轻重的地位,必将使得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沪深300权重股频繁成为资金争夺的重要对象。

  多空激战白热化

  中国平安成资金对决砝码

  当前市场机构多空对峙进入白热化阶段,沪深300权重股和融资市场大户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群体,因为这些个股不仅对股票现货市场影响巨大,而且因其能有力撬动股指,对期指市场的投资者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因此近期沪深300权重股在资本市场中出现了诸多重要交易。作为沪深300第一大权重股和两融市场第一大户,已经成为多空激战的重要砝码。

  两融数据显示,4月9日诸多沪深300权重股登上了净买入额排行榜前列,交通银行、金地集团和中国平安位居前三位。其中,两融“一哥”中国平安尽管在4月4日之前遭遇了连续的融资净偿还,但本周以来形势逆转,8日和9日的净买入额分别为3632.20万元和8157.73万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中国平安对沪深300指数的贡献度达到5.98%,成为撬动指数的最大力量。实际上,作为沪深300第一大权重股和两融市场第一大户,横跨A+H股市场的中国平安早已成为资金对决的重要砝码,市场中的重要机构早已悄然布局中国平安。

  近期高调看向“400点大反弹”的“大多头”国泰君安证券自3月19日以来共四次在大宗交易市场合计购进2865万股中国平安股票,成交额合计达到10.69亿元。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国泰君安各个大宗交易席位合计买入额为36.43亿元,其中国君总部对中国平安的投入占这个总额的近3成。此外,东方证券总部、中信证券总部也曾在今年通过大宗交易买入中国平安。

  除了国内各大机构,海外机构也纷纷瞄准了中国平安这个举足轻重个股。大宗交易中,海通证券国际部两度增持中国平安,而这个席位被认为是QFII的代表。H股市场上,今年以来摩根大通频繁增持中国平安H股。据港交所最新资料,4月4日起再度增持中国平安H股145.208万股,耗资9496.89万港币,成交均价为65.402港币,持股占比增至11.01%。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国泰君安对A股市场大幅唱多,打的是有准备之战,而且其醉翁之意不在酒,或许瞄准的更是期货这个获利更快的市场。此时中国平安就成为了多空双方对决的重要武器。

  现货期货双占优

  平安两融余额或超百亿

  近期政策红利出乎意料密集发放,引发了A股市场中蓝筹板块的阵阵狂潮,这些个股多数是两融市场中的吸金“大户”,也是沪深300权重股,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中的重要地位,使其成为牵动市场神经的重要力量,因而成为吸金大户。昨日中国平安A股的成交额升至55.15亿元,若不出意外其10日的两融余额很可能从9日的95.62亿元一举突破100亿元。

  昨日,“沪港通”这一重磅消息引发A股热度继续升温,其中非银金融行业诸多个股由于被市场认为直接受益而领涨大盘,中信证券和中国平安表现突出。不难发现,这两只个股不仅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领先,而且融资融券余额也居于前列。按照昨日的巨大成交额,中国平安的两融余额有望摆脱此前的裹足不前状况,一举突破百亿元是大概率事件。

  由于“沪港通”被市场认为有望缩小AH股之间的价差,因此最利好AH折价率较大的公司;同时利好的还有券商的港股经纪业务。据Wind数据显示,从AH股价格比来看,当前A股折价率最高的前十位个股分别为海螺水泥、潍柴动力、鞍钢股份、宁沪高速、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中国神华和中国铁建,折价率均超过了16%。这十只个股昨日均表现突出,其中包括3只涨停股在内,共有5只个股的涨幅超过9%;除了上涨3.5%的中国神华外,其余9只均超过了5%,这种“盛况”在这些大盘股身上十分罕见。

  不难发现,上述十大AH折价股多为沪深300权重股。其中,中信证券和中国平安的涨幅分别达到了9.74%和7.12%,这两只个股当日的成交额分别达到了54.97亿元和55.15亿元,均较此前出现明显放大,无论是涨幅还是成交额均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

  实际上,这两只个股昨日是撬动沪深300指数的两个最大力量,也是两融市场中的吸金“大户”。截至4月9日,中国平安的融资融券余额达到95.62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个股。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证券和民生银行的两融余额也均超过50亿元,而这些个股均位居沪深300前八大权重股之列。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撬动指数的权重股料将持续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在期现两市的资金运作将促使其两融余额、股价、成交额、权重等继续表现突出。

  □本报记者 张怡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