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度"钱包"出击互联网金融 未来三大系合作又制衡

2014年04月16日 14: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腾讯、阿里争当互联网金融龙头之际,百度也终于迈进了移动支付市场,其4月15日发布支付品牌“百度钱包”,将内置到百度旗下多款重量级应用中。

  目前,腾讯的金融战略是搭建平台,做好生态系统;阿里则是股权控制,打造交易闭环;拥有6亿活跃用户的百度,作为后起之秀,或将再次搅动互联网金融一池春水。

  百度钱包差异化入场

  据悉,“百度钱包”将率先出现在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团购等百度系自有App中。目前百度有14款APP,分别是用户数突破5亿的手机百度客户端,累计激活2亿用户的百度手机助手,及百度地图、百度云、91助手等。

  4月下旬,“手机百度”将发布内置百度钱包的支付版本,用户只要用手机百度搜索需要的商品或服务,或进入手机百度“我的钱包”功能,就能够在对应的商户提供的服务中进行浏览和选择,并通过百度钱包完成在线支付。

  有别于支付宝钱包采用声波技术推出的“当面付”以及微信支付推出的“扫码支付”,百度推出了“拍照付”,即打开手机百度的“轻拍”轻应用拍照,系统将自动为你匹配出目标商品的商家和价格信息,并通过百度钱包直接下单完成支付。

  百度钱包还将把生活消费场景开放给商户,将旗下移动搜索、LBS、移动视频、移动分发等资源进行整合,为“百度钱包”商户“引流”。据悉,首批接入商户包括去哪儿网、乐视网、国美在线、嘉实基金、华夏基金等。

  为抢商户,百度宣布入驻商户的合作费率优惠政策是:PC端“0费率”、移动端“同行费率基础上全年88折”。据悉,微信在移动支付领域以0.6%的费率占据全网最低,此次百度钱包的费率若在0.6%基础上88折,即为0.528%。

  此外,2014年5月开始,百度钱包将通过百度数据研究中心发布行业、商品指数专业版和定制化报告,为入驻的商户提供大数据洞察,帮助商户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分析和定位。

  百度互联网金融布局

  在三大巨头中,百度的互联网金融起步较晚。但百度一直在构建自有生态系统,在社交领域先后推出(入股)百度贴吧、说吧、爱奇艺、PPS、91无线,电商领域先后推出有啊、入股去哪儿、糯米网,另在移动端还有14款APP。

  华泰证券分析师陈福指出,支付账户、平台效应、支付场景是互联网金融的“铁人三项”。对比这三项,百度已具有平台效应并布局了众多支付场景,需要补齐的是支付账户环节。

  而“百度钱包”的前身是“百付宝”,由于缺乏大量用户级别的带动,百付宝的用户规模和商家数量几乎可以忽略,如今百度变换思路,将百度钱包嵌入各个APP,尤其是手机搜索,有助于提升支付账户的活跃度。

  分析人士称,百度希望通过“百度钱包”,打造“百度搜索+百度轻应用+百度钱包(含理财)”的产品组合,并营造生态闭环。

  按照百度的设想,未来的合作中,百度搜索引擎会成为O2O的又一入口。例如,用户在百度中搜索“鲜花”,与此相关的百度钱包对接商家提供的轻应用就会被重点推介,用户可以迅速完成从浏览商铺信息、评价到下单、支付的购买全流程。

  上述人士指出,百度的互联网金融走的是平台模式,百度钱包不仅是支付工具,同时还是一个售卖平台,而其百度开放平台和百度分发入口吸纳了大量的App开发者,线下则通过地图标注、百度团购、搜索引擎广告吸引实体商家。

  未来三大系合作又制衡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阿里与腾讯走在了前面。早在2012年,马云就提出“平台、金融、数据”的3大战略。而腾讯的互联网金融战略落脚点在于营造生态系统,搭建一个大平台,让市场各方参与其中,最终分享互联网金融盛筵。

  分析人士指出,阿里的互联网金融越来越重,在金融板块,除了发起设立众安保险外,还入股拍拍贷、控股天弘基金、入主恒生电子。从持股比例上看,阿里对金融业务股权的诉求较为强烈,即便是巨头云集的众安在线,阿里也控制了19.9%的股权,成为最大单一股东。

  而腾讯管理层已明确表态,在金融领域,腾讯只是搭建平台,与金融机构强强合作。因此,除新申请金融牌照外,腾讯短期内不至于谋求合作金融机构的股权,这从微信支付也可以看出,微支付只是搭建平台,让市场参与各方唱戏,资金账户更是不用财付通而是直接绑定银行卡。

  腾讯的京东+大众点评的电商构成,已经与阿里的核心业务形成势均力敌的态势。腾讯的手插入了阿里的核心业务圈,但阿里金融在信用数据、资金规模、融资等领域仍使得腾讯这个后来者望其项背。

  而百度仍是一家有较高技术壁垒的公司,短期内不易被超越,同时百度的大数据还未完全发挥作用。资深媒体评论员石述思表示,百度拥有超过6亿的活跃用户,“百度钱包”只要能转换1-2个亿的用户流量就可以直接冲击现有的电商体系,加上百度已拥有了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等与“交易”相关的资源及资本优势,百度钱包将是未来的移动支付市场的最重要力量。

  未来,线上消费的大餐可能由腾讯系、阿里系、百度系三大系瓜分。这三家互联网公司分别占据着即时通讯、电子商务、搜索引擎三大核心用户聚集区,各具核心优势,谁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吃”掉谁,三巨头未来的竞争态势很可能表现为既相互合作又相互牵制。“短期内,百度的布局较弱于前两者。”华泰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仅就2014-2015年这时间表段来看,腾讯系、阿里系、百度系分享互联网金融“蛋糕”的能力或许是4∶4∶2。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