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航天通信业绩预告变“升降机” 股民损失17万元质问无果

2014年04月18日 13:4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测后,再出更正公告时却上演360度大转弯,这对投资者来说可谓“晴天霹雳”,而航天通信却恰恰导演了这一出“闹剧”。

  公开资料显示,1月22日,航天通信发布公告称,2013年度公司预计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在80%以上,主要是因为公司在去年底将项目公司杭州天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5%的股权售出,获得大约2.4亿元的收益。

  3月3日,投资者开始表示,“能否及早公布2013年年度报告,让中小投资者早点安心”,航天通信在“上证e互动”上表示,“公司2013年度业绩情况已经发布预增公告”。

  然而,不到半个月时间后,3月19日,航天通信突然“变脸”,其宣布因公布业绩修正公告,从当天起停牌不超过4个交易日。直至3月23日晚间,航天通信发布2013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预计2013年度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60%左右。

  由此可见,相比之前的预增80%以上,二者相差幅度达140%。

  对此,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短时间内发布业绩预告“变脸”,不排除有虚假陈述的嫌疑。

  记者就此致电航天通信董秘徐宏伟,其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发表看法。

  业绩360度“大变脸”

  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一位名为“whdx”的投资者在3月25日表示:“本人因贵公司(航天通信)于1月22日发放的业绩报告宣称增长80%及军工(板块)势头良好而被误导相信贵公司,于2月25日、26日大手(笔)购入贵公司股票8.26万股!贵公司24日预告业绩报告改为下降60%!股价下跌本人已损失17万(元)多!请问贵公司如何赔偿我的损失?贵公司是否涉嫌虚假发放消息欺骗消费者?贵公司将有什么赔偿或救济办法。”

  而本报记者查阅航天通信的股价后也发现,1月24日,发布首次业绩预告后的首个交易日,公司收盘价为14.32元/股,而到了3月24日,修正业绩预告后的首个交易日,公司的股价已跌至11.65元/股,降幅达18.6%。

  对此,航天通信回复道,“公司已于3月24日发布业绩预告变更公告,公司及公司董事会就公司2013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时对相关经济业务的实质如何适用会计准则的把握不够准确,导致公司2013年度业绩预告需要更正深表歉意”。

  此外,公司在3月28日对业绩预告变更解释道:公司前次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转让杭州天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5%股权获得较大收益,但经反复研究,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该项经济业务的实质如何适用会计准则把握不够准确,上述股权转让投资收益确认依据不够充分,由此导致前次业绩预增公告中的基础发生了变化。

  据航天通信最新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46亿元,同比下降4.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4万元,同比下降59.23%。

  公告涉嫌虚假陈述?

  对于公司在两次业绩预告中的表述,有律师表示,存在相互矛盾的地方。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修改其实并非特殊事件,但普遍上来说都是由于客观情况发生变化而修改的。“航天通信的天泽房地产股权转让合同已经签订,除非该合同终止,否则并不能说是客观情况发生变化。按照公告的说法,业绩修改是基于会计估算的问题,不是合同本身的问题,内容自相矛盾,其中有一个公告说了假话。”

  这个观点也得到了杨兆全的认同,“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变脸,如果短时间内有重大变化应该要求做出合理解释。对于不能做出合理解释的,原发布的预期业绩存在虚假陈述的嫌疑,监管部门应该对上市公司进行调查”。

  中投顾问项目总监朱文嘉表示,转让杭州天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5%股权的收益直接影响到股东的利益,而航天通信对于该笔收益如何处置并未下定论。即便不能确认为投资收益,但总要给它名正言顺的头衔,让这笔收益流入股东的口袋,才能继续维持股民对其信任。

  “如果最后处置不当,可能会遭遇抛售潮,航天通信后续走势与这笔收益的处置紧密相关。”朱文嘉如是表示。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后发现,航天通信已经不是第一次“表演”业绩“变脸”。

  2009年,航天通信发布半年报中预告公司当年前三季度业绩将下降80%以上,然而两个月不到,公司却发布预亏公告,预计当年1月份到9月份亏损1400万元左右,而最终的财务数据为亏损1327万元。 -本报见习记者 刘斯会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