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8家公司IPO零点预披露 将募资127亿元

2014年04月20日 09: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周大盘反复争夺2100点僵持不下,IPO重启传闻如影随形,昨天零点证监会发布28家公司预披露的消息,再次举起发令枪,多空双方开始新一轮博弈。

  何谓预披露

  按照证监会最新修订的首发审核工作流程,申报企业将经过受理、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七个环节。其中,预先披露在受理后反馈会之前进行。反馈意见回复后、初审会前,再按规定安排预先披露更新。

  事件

  28家公司将募资127亿元

  证监会零点发布消息的做法,有人赞为敬业勤奋,也有人戏称为“半夜鸡叫”。

  4月18日晚间11点30分左右,证监会开始发布首发企业预披露名单,截至19日凌晨0点35分,28家拟上市公司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这是自2012年10月25日一年半时间以来,首次有企业预披露,意味着新股发行重启窗口正式打开。

  在首批预披露名单中,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企业有16家,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企业有4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有8家。28家公司将总计募集127.02亿元,其中,主板16家,总计拟募集87.47亿元;中小板4家,合计拟募集9.78亿元;创业板8家,合计拟募集29.77亿元。

  据统计,首批预披露的这28家企业,多处于“已反馈”“已受理”的企业,并无此前市场预测的央企大盘股。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有8家原上市地为深市中小板的公司,变更上市地至沪市主板。

  从地域来看,此次预披露的28家公司中,江苏和浙江分别占据了7家和6家,广东有3家,上海和北京各2家,其他8个省和直辖市分别1家。

  从行业来看,包括文化、旅游、运输、电子科技、材料等行业,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为28家企业中唯一纯国资企业。

  背景

  735万户股民离场

  IPO重启之后,多空力量对比将极大影响大盘后续走势,市场更多将热点集中于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上。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有可比数据的1063家上市公司,其股东数量创下10年以来新低,735万户股民悄然离场。

  业内人士分析股民离场的深层原因时指出,首先是A股市场退市机制不完善,市场没有办法完成优胜劣汰,奖励了垃圾公司,惩罚了好的企业;其次是市场的估值体系没有建立,成长性好的公司没有通过高分红来回报股民,股民只能从低买高卖的价差交易中获利。发行制度改革的市场化程度不高,应该充分降低市场的进入门槛,提高留在市场中的成本(加大强制分红力度),严格退市机制。而目前仅仅改了发行这一块,后面两部分都没有加快进度去完善,导致市场仍然处于“奖劣罚优”状态,同时助长了投机风气,进一步破坏了股民对企业融资的信心,进入了恶性循环。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阿里在美国上市,将出现互联网三巨头无一在A股市场交易的局面。加上此前上市的新浪、网易、搜狐和刚刚上市的达内科技、新浪微博,还有公布了招股文件的京东、触控科技……在中概股赴美上市高潮迭起之际,证监会此举或许有提高审批效率和透明度、加快审批进程的意味。

  分析

  存量资金难以发动行情

  广州万隆研究报告认为,大盘在目前位置出现连续性主升或主跌的可能性都不大,走势仍将继续纠缠。困扰A股的无疑是IPO重启后的发行规模和节奏不确定性较高,由于增量资金入市意愿不强,导致存量资金难以发动大行情。从IPO重启来看,若股指大幅下跌,则IPO就难以重启,监管层必将护盘。

  西南证券认为,经过连续震荡后,IPO重启已经成为空头最后一张王牌。因为面对经济的下滑,政府持续释放利好政策,如区域经济规划等,随着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披露,GDP增速高于市场预期,同时央行实行差别宽松货币政策,部分商业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所以,IPO构成的思想压力会因IPO的正式启动而烟消云散,届时阶段性反弹将重新开始。

  不过,看淡创业板仍成为主流观点。业内人士认为,下周是近期行情的关键,板块方面,金融为首的蓝筹股是关键,如果金融股能带领大盘上行,一旦突破则市场会遍地开花。反之,如果大盘重新回归弱势,则市场热点会相对较少,大部分低估值股票会继续进入震荡盘整期,高估值股票将进入新一轮下跌周期。

  趋势

  大盘重心仍然是2000点

  自2008年后,无论是管理层还是市场参与者都十分重视2000点区域的得失问题,近3年来发生了4次比较重要的2000点保卫战,将为市场提供一些参考。据记者从业内了解,市场普遍认为,2000点下方成空头陷阱的概率相对较高。

  2012年9月26日沪指盘中跌破2000点,A股却走出了5个月的下跌浪。2012年11月19日,在美国“财政悬崖”影响下沪指一度盘中跌破2000点,随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临近,市场“稳增长”预期渐起,2012年12月4日沪指探底1949.46点后,开始大幅上涨,使得2000点下方成为空头陷阱。2013年6月24日受“钱紧”事件影响,沪指跌破2000点最低探底到1849.65点,在中石油、中石化等“暴力哥”的护盘拉抬下,四度收复2000点整数关口,最后沪指震荡上扬攀升至2270点附近。今年3月10日,随着经济发展放缓、IPO重启等不利因素同时来袭,导致2000点再次破位,但随后管理层出台了包括优先股试点等一系列政策,使得市场再一次转危为安。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