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IPO企业“倒戈”转投上交所

2014年04月24日 09:5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末证监会网站突然挂出了28家拟上市公司的预披露文件,4月21日和22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再次挂出37家拟上市公司的预披露文件,昨天又公布了10家,截至目前已有75家公司公布或更新了上市预披露文件,IPO发行审核重启渐行渐近。

  在这75家发布披露文件的公司中,有41家选择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上市,17家选择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的创业板上市,另有17家选择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

  值得注意的是,选择上证所的预披露公司中出现了不少发行股份数量在3000万股以下的中小盘公司,而17家选择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中,则出现了拟发行1.157亿股的湖北华舟重工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不言而喻,A股市场两大交易所对于上市资源的争夺已进入白热化。然而,对于拟上市公司而言,“倒戈”未必就会达到尽早上市的成功彼岸。

  集体“倒戈”转投上证所

  3月27日,证监会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发行监管问答”,规范了首发企业上市地的选择与申报时间把握。该问答表示:“首发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在沪深市场之间自主选择上市地,不与企业公开发行数多少挂钩。”

  记者对比了最终选择沪市上市的公司名单与证监会4月17日发布的正常审核状态名单,发现有4家企业原先拟在深市中小板挂牌,临时“倒戈”转投沪市,这4家公司分别是康新(中国)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万盛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哈尔滨威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而其他选择在沪市上市的公司中,浙江德宏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维力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电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常州腾龙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九华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拟发行股数都在3000万股以下。

  无独有偶,同在证监会在3月27日发布的第二项“问答”中表示:“目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在审企业数量较多,在较长时间内难以轮到新申报企业……证监会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到中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进行股权、债券融资,或到海外发行上市。”

  上述两项“问答”同时发布,给市场造成了一种“错觉”——后者为前者之充分不必要条件,即因为排队企业较多,所以大家完全不需要挤在同一个市场中上市。坊间甚至流传一份与两市平衡为考虑要件的审核版本。证监会并未官方证实该版本的真实性,但以证监会早前发布的IPO流程来看,发审会的结构尚未出现调整。

  3月28日证监会公布在审企业主板和中小板450多家,创业板在审230余家。一位上海的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管理层放松上市地管制主要原因是上市资源不均衡,需要调整,并不能理解为转到沪市就能尽快实现上市。

  中小板沦为鸡肋危险大

  沪市主板出现了发行3000万股以下的拟上市公司,深市创业板则出现了发行1亿股以上的拟上市公司,愿意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少,这都是IPO新政推出后的新情况。

  那么为何原先要以此挂钩来决定上市地点?按照《公司法》与《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拟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的股份不少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为了在上市后不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拟上市公司的计划发行股数都刚好卡在“25%红线”的边缘,即发行股数比例刚刚超过25%。

  以此计算,股本大的拟上市公司发行股数也会相应较大,股本小的拟上市公司发行股数则会较小。而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股本与公司发展规模相关联,股本小的拟上市企业大部分都是规模比较小的企业——或者处于创业阶段,或者处在高新技术行业,急需到资本市场融资。

  管理层在谈及国内资本市场建设时多次强调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在国际成熟市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包括了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俗称二板市场)、三板和场外市场等。

  而由于历史沿革问题,A股市场主板在上证所、深交所都有,二板目前只在深交所,上述区别条件中发行股数与盈利要求成为以往拟上市公司挑选上市地点的重要参考。基于主板与中小板的上市条件一致,因此在取消挂钩后,某些希望早上市的企业,在理解监管层沪深均衡审核的“诱惑”下倒戈至上证所,中小板变得愈发无吸引力。创业板尽管盈利要求比较低——将来可能还会更低,但企业不会对证监会多次预警排队情况视而不见,该板很可能也沦为备选。

  上述投行人士也同意这种看法:二板已有沦为鸡肋的危险,尤其是中小板。

  据《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