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鱼跃医疗市值蒸发36亿 “并购故事”折戟资本市场

2014年04月30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直对收购华润医疗器械业务信心满满的鱼跃医疗,却在停牌两个多月后迎来两个跌停板,从停盘前的2月11日截至4月29日收盘,鱼跃医疗市值蒸发36.79亿元。

  市场猜测,这或许与鱼跃医疗欲购公司——华润万东、上械集团背后的华润集团高层被调查有关。但鱼跃医疗却公开表示“一切情况正常”。

  有业内人士分析,市场看衰鱼跃医疗或另有原因。“这次跌停,或许正昭示了市场风格的转变,投资者不喜欢一味的听故事,需要看实打实的业绩”。

  1998年,地处江苏丹阳的鱼跃医疗白手起家,16年后成长为国内知名医疗器械专业生产商。这背后,是一次次围绕富庶的长三角而展开的收购兼并,让鱼跃医疗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蜕变。

  鱼跃医疗董事长吴光明曾直言,“我和鱼跃医疗需要通过并购找到一个伴侣,因为我们公司的方法是先建立贸易和市场,再建立技术,最后再建立生产设施,我们走的是贸、技、工的道路,从后往前,先建立销售能力、临床能力、市场能力,等这个台子搭好了以后,再建立技术,技术一出来,就能变成现金流。”

  眼下,鱼跃医疗将要纳入帐下的华润万东与上械集团现状并不乐观,华润万东去年净利润仅相当于鱼跃医疗同期的16.9%。而上械集团的利润水平更是每况愈下。两家遭华润系抛弃的企业真能鱼跃龙门化作滚滚现金流吗?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联系鱼跃医疗董事会秘书询问,但被告知董秘已出差,暂时无法接受采访。

  华润失火殃及池“鱼”

  与华润旗下华润万东商谈股权转让的鱼跃医疗在停牌两个多月后,复牌首日(24日)即遭到市场抛售,封死跌停板;25日,鱼跃医疗再次以24.83元跌停。

  市场预计这或许与鱼跃医疗拟并购企业华润万东有关,华润万东母公司华润医药近日风波不断。4月17,中纪委对外宣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并接受组织调查。4月19日,宋林即被免职。

  除了鱼跃医疗或受此波及外,华润系5家香港上市公司也遭遇重压,市值累计共蒸发200多亿港元。

  不过,对于华润事件是否对鱼跃此次收购产生影响,鱼跃医疗董事长吴光明曾公开表示一切情况“正常”。

  其实,这是一场一开始就备受争议的收购。

  3月4日,华润万东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华润总公司拟退出医疗器械业务。在此背景下,公司控股股东北药集团拟转让所持有的公司1.11亿股股份,同时,中国华润下属的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械集团”)100%股权。

  紧接着,3月5日,鱼跃医疗立即宣布将接盘。鱼跃医疗公告称,公司大股东鱼跃科技拟作为意向受让方收购华润万东1.115亿股股份以及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上械集团)100%股权。如果交易达成,公司将剥离掉现有的医学影像业务,同时接盘上械集团100%股权。

  对此,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表示,鱼跃科技接受了华润万东过于苛刻、门槛过高的条件,将医疗器械产业揽入怀中,犹如蛇吞象,对盈利能力、现金水平和整合国有企业的能力均提出了有很高的要求。华润集团内部混乱也间接影响了华润万东的形象以及业务,被收购的机械医疗业务也许与开出的价格并不符合,鱼跃医疗可能进行了一笔不太合理的买卖,影响了投资者对它的期望。

  北大纵横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表示,鱼跃医疗在停牌前涨幅较大,复牌下跌是必然。同时由于必须付出较多现金收购资产,鱼跃科技在几年内都会呈现较大的资金压力,除了收购股权资金,还要投入对华润万东进行技术、架构和管理改造的费用,而华润万东一定时期内不会为鱼跃科技提供多少利润支持,对华润万东的人员安置也将考量鱼跃的经营水平和整合国有资产的能力。

  无论如何,根据华润开出的价码,此次收购华润系资产,鱼跃医疗将付出不菲的花销。

  22日,华润医药公布的出售医疗器械资产方案称,根据《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华润万东此次股份转让价格不低于10.2440元/股,即出售华润万东的价格应不低于约11.4亿元。

  而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华润医药出售上械集团100%股权的信息,此次华润医药拟出售上械集团的价格为6.9149亿元。

  这意味着鱼跃科技至少提供18.4亿以上的资金才能完成收购,而收购之后各类花销也势不可免。然而,鱼跃医疗的现金状况似乎并不那么乐观。

  据悉,2013年,鱼跃医疗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应收账款为3.2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8%。货币资金为3.2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7.79%。

  公司的现金流量也引起投资者注意。去年,鱼跃医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 27.4%,公司称主要是报告期内市场资金流动性紧张,为保障公司总体资金安全,同时不影响客户的运营,公司接受银行承兑汇票支付货款的占比增加,导致经营性现金流下降。此外,报告期筹资活动现金流入1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1514.29%,主要是母公司通过银行贷款对子公司江苏鱼跃医用器材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所致。

  长三角并购故事

  1998年,地处江苏丹阳江苏鱼跃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仅以6000元起家的小工厂。如今的鱼跃医疗鸟枪换炮,已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康复护理和医用供氧系列医疗器械专业生产商。

  在鱼跃医疗16年的成长史里,是一次次围绕富庶的长三角而展开的并购,让它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蜕变。

  2009年8月,鱼跃医疗公告称:公司与曹炀等30名自然人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确定以3100万的转让价格受让其持有的苏州医疗用品厂100%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苏州医疗用品厂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据悉,苏州医疗用品厂,主要产品是针灸针。鱼跃医疗此次收购苏州医疗用品厂,则是为了进军中医医疗器械领域。平安证券分析称,通过收购,公司能够迅速进入中医器械市场,节省时间成本并获得中医器械领域优先话语权,加快公司发展步伐。

  2011 年10 月公司收购镇江利康,增添注射器产品,丰富了当时以缝合线为主的耗材产品结构。鱼跃医疗公告称,本次收购是为了贯彻落实公司以康复护理系列、医用供氧系列、医用高值耗材及医学影像系列医疗器械为主导产业的战略定位,是公司进军医用耗材新领域的新起点。

  2011年12月,鱼跃医疗全资子公司苏州医疗用品厂收购苏州华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和信阳中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50%的股权,两家公司是苏州医疗用品厂的针灸针主要供应商。

  鱼跃医疗表示通过并购能促使更合理、有效的整合资源部署、确保针灸针产品高质量充足供应,此举将更有利于鱼跃医疗对于高质医用耗材的战略部署,战略性地进入医用耗材领域。

  此后,鱼跃医疗开始布局眼镜市场,2013年12月20日,鱼跃医疗公告拟以自有资金510万元收购上海优阅光学公司51%的股权。据悉,优阅光学主要从事光学眼镜领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尚处于亏损阶段。

  鱼跃医疗最近一次收购锁定了华润万东与上械集团。与此前数次收购相比,这次收购堪称鱼跃医疗成立以来最大一笔收购。然而,对于此次鱼跃坚称正确的收购,投资者却选择用脚投票,在重组复牌后的迎来两个跌停板。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鱼跃医疗一直以借并购扩大规模在资本市场著称,此次跌停,或许昭示市场风格正发生转变,投资者不喜欢一味听故事,需要看实打实的业绩”。

  的确,华润万东的业绩并不出彩。2013年华润万东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62万元,仅相当于鱼跃医疗去年净利润的比例为16.9%。

  而上械集团的情况就更不乐观了。公开资料显示,上械集团利润近来呈现下滑迹象。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74584万元,净利润4277万元;2014年前两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30万元,净利润亏损492万元。

  除此之外,被收购企业的国企身份也成为市场看衰此次收购的原因。业内观点认为,民企收购国企,将面临更加复杂的整合难题。

  在2013年财报中,鱼跃医疗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通过兼并收购实现公司快速扩张更对公司管理整合能力提出更高的挑战,虽然之前几次的并购大多很成功,为公司收购兼并后的企业管理积累了丰富经验,但被并购方企业文化的差异性以及人员管理的复杂性,仍将是公司管理层整合被并购资源的主要风险所在”。(记者 臧允浩)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