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世缘酒业:行业调整期白酒预披露第一家背后三大特质

2014年05月07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5月7日电  连续多批IPO排队企业招股书(申报稿)的披露为暂停已久的新股发行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其中,作为预披露重启后的首家白酒企业,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今世缘酒业”)预披露文件的“亮相”也给处在淡季的白酒业注入不少正能量。

  今世缘酒业4月24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180万股并优先进行新股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包括酿酒机械化及酒质提升技改工程、信息化建设及科技创新、营销网络建设在内的三大项目。

  在白酒行业继续调整的背景之下,伴随着这家区域强势酒企上市步伐的临近,其稳健经营背后所隐含的三大特质也引起业界关注。

  经营稳健 不落下风

  据了解,今世缘酒业是江苏省内第二大白酒企业。今世缘酒业现拥有“国缘”、“今世缘”、“高沟”三个著名白酒品牌,具有高、中、低档齐全的宽产品线,能够适应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今世缘酒业产品覆盖江苏全省,在江苏省内市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作为拟上市公司的今世缘酒业,其各项指标均不落下风。2013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与A股13家白酒上市企业相比,今世缘酒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指标均位居中游,净资产收益率排第2名。

  据今世缘披露的财务信息,2011年—2013年,其营收分别为22.42亿元、25.94亿元和25.15亿元,净利润分别是5.33亿元、6.76亿元和6.8亿元。

  而2011年、2012年、2013年白酒行业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分别约为789.29亿元、1,079.18亿元、1,075.91亿元,今世缘酒业2011年、2012年、20113年同期营业收入占白酒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84%、2.40%、2.34%。

  2013年以来,白酒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酒企业绩承压明显。在已经披露2013年年报的白酒上市公司中,除了贵州茅台、老白干酒、古井贡酒、青青稞酒逆市增长外,其余酒企净利润悉数出现下滑,水井坊、酒鬼酒等少数甚至出现亏损。

  行业调整也影响到了今世缘酒业的增长,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3年,今世缘酒业实现营业收入25.15亿元,同比略微下滑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亿元,同比微增0.6%。显示出调整期内白酒市场竞争压力增大,不过,相较其他二三线酒企业绩的大幅下滑甚至亏损,今世缘酒业受到的影响显然要小得多。

  深耕“大本营”市场通常是区域白酒企业致胜的法宝之一,“大本营”市场也是酒企利润最高、市场份额最大、品牌影响力最强的领域,今世缘酒业的“大本营”市场正是传统白酒产销大省——江苏省。经过多年的扎实经营,作为江苏省内第二大白酒企业的今世缘酒业在江苏消费者中已经拥有很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公司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中的94.29%在江苏市场实现。

  未来,“全面精耕省内市场,重点突破省外市场”已成为今世缘酒业的目标,在业界普遍预期白酒行业风险已充分释放,未来转暖预期明显的支撑下,借助上市步伐的渐行渐近,今世缘酒业在省外市场的拓展也将更为顺畅。

  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今世缘酒业也表示,公司将根据未来市场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在适当时机在行业内进行收购、兼并、参股等资本运作,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覆盖面和竞争力。

  产品稳定 定位清晰

  事实上,自2012年末白酒行业步入调整以来,以往高高在上的白酒企业也都放下身段,纷纷开始布局中低端市场,以避免因产品线单一而受到重创。在这一方面,已经拥有完整产品线的今世缘酒业无疑走在了前面。

  今世缘酒业主要生产浓香型白酒,拥有“国缘”、“今世缘”、“高沟”三个著名品牌。其中,高端产品国缘系列酒因其良好的口碑,销售连续稳健增长态势,有望成为公司战略增长极的潜力业已显现。加上今世缘和高沟系列产品,公司形成了高、中、低档齐全的产品线,能够适应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除了产品线优势之外,淡雅柔和的口感及稳定的品质也为今世缘酒业在江苏省赢得了较高的声誉。

  今世缘所处的高沟具有悠久的酿酒历史。公司地处淮河名酒带,优越的气候条件造就当地独特而不可复制的微生物圈,为酿酒提供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公司运用改良后的传统酿酒技术生产基酒,从原辅材料入厂到成品酒出厂的全套生产环节严格执行卓越绩效管理体系和国家质量标准的要求,所有产品均具有良好的质量保证和质量声誉,为广大消费者所认可。

  传统白酒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在技术方面,今世缘同样走在行业前列。先后与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江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固态发酵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成为中国白酒业 “169计划”9个科研协作单位之一。2010年,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组建了江苏省今世缘生物酿酒技术研究院。公司拥有各类专利81项,其中11项发明专利,以及13项专有技术,科技研发水平处于行业先进地位。

  根据今世缘酒业招股书(申报稿)的显示,此次募资投向包括酿酒机械化及酒质提升技改工程、信息化建设及科技创新等。公司拟在保持原酒产能不变的基础上调整结构,即在压减普优原酒产能的同时增加优质原酒产能。

  今世缘酒业表示,随着国内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升级趋势和追求产品品质提升的需求日益显现,优质白酒的市场需求在不断攀升。公司将坚持促进科技创新,通过技改等项目提高优质白酒的产出比,进一步开拓中高端市场,为公司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奠定基础。

  “缘”文化引领情感营销

  白酒行业的调整还在继续,业界认为,此次行业调整并非坏事,一方面令得虚火过度的白酒行业降温,另一方面也促使白酒价值回归,而文化回归则是中国白酒价值回归的首要方向。

  中国白酒有双重属性,可以满足人的生理需求,但更多的是精神层次的需求,是情感交流的纽带。白酒消费客户在关注白酒产品质量的同时,更注重白酒的品牌及文化内涵。但过去10年白酒行业在政务消费的驱动下高速发展,其消费特点也决定了大部分的白酒企业品牌营销的诉求是“家国天下”等宏大场景,忽视了消费者的情感诉求。

  作为中国“缘”文化代表品牌,今世缘酒业的产品无论是国缘还是今世缘,其品牌文化与消费者情感追求的结合点,均在一个“缘”字。在白酒行业向大众消费转移的形势下,公司品牌更容易获得普通消费者的认同和共鸣,更容易被普通消费者所选择。

  白酒专家指出,随着白酒竞争加剧,行业透明度增加,未来的竞争是渠道、产品、文化的多元竞争。今世缘酒业的缘文化定位,一方面瞄准了中高端市场,另一方面为公司的品牌形象、历史传承、产品内涵添加了砝码,在竞争中将处于有利地位。

  与此同时,白酒行业整体扩容的高速发展期已经过去,未来将步入挤压式增长时期,差异化经营、多品牌战略和业内兼并成为行业主要竞争方式。在此背景下,经营效率、品牌推广和资源整合等能力的高低将成为决定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由于受到资金规模的制约,经营效率提升和差异化战略将是二、三线白酒渡过危机的主要方法。

  此前,通过差异化战略及特色营销,定位于缘文化的今世缘产品在江苏市场取得了较大的成功,“国缘”系列和“今世缘”系列均获得良好的口碑,销售也持续走强。

  今世缘酒业方面称,公司将进一步丰富、弘扬“共生、合作、包容、感恩、分享”的缘文化理念,传承发展中国白酒的文化内涵。公司将把缘文化、酒文化与消费文化有机结合,通过更准确的品牌定位、整合营销传播等途径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全面提升公司品牌在白酒行业中的地位。

  此番向省外市场拓展的过程中,今世缘酒业也将坚持走“文化营销”之路,丰富品牌文化内涵,提升产品附加价值,为市场全国化夯实品牌基础。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