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国九条“托底” A股煤飞色舞

2014年05月13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A股放量大涨,沪指涨逾2%。分析称,“新国九条”后续能否激发出市场底还是未知数,建议慎对反弹。

  昨日个股普涨,24只煤炭股涨停,有色金属尤其是镍涨价概念股全面井喷。不过市场人士依旧谨慎。分析称,煤炭股近期表现或是在神华涨价以及部分地方政府救市等利好刺激下的超跌反弹,市场整体需求短期难明显改善。有色股涨势同样难以持续,因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短线可能会迅速出现分化;中线来看延续“熊市”,则属于大概率事件。

  在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的利好带动下,周一沪深两市股指放量大涨,沪指涨逾2%,逼近60日均线。深成指涨逾2%,盘中收复7300点整数位。创业板盘中涨逾1%。

  昨天个股普涨,再现“煤飞色舞”盛况,煤炭股现涨停潮,有色金属尤其是镍涨价概念股全面井喷,两市共近60只非ST类个股涨停。

  历次“国九条”后无大行情

  分析称,“新国九条”在市场接近2000点整数关口之际,火速驰援A股市场,再一次验证了2000点的政策底极其牢靠。

  事实上,2004年“老国九条”和2013年“保护中小投资者国九条”,都对大盘短期形成了刺激,但是后续都没有形成真正的反转行情。其中,“老国九条”后沪指最低见998点,“保护中小投资者国九条”后沪指则见1984点。

  大多数市场人士对后市看法并不太乐观。星石投资认为,新“国九条”在建立多层次股权市场和注册制的推进,以及退市机制的安排上,都有较明确表述,这些长效机制的建立是巨大的利好;但短期看对市场的利好并不是马上体现的,股市预计还是以震荡为主。

  更多的市场人士也认为,IPO还在虎视眈眈,投资者应审慎看待昨天的反弹,切勿盲目乐观追涨,可部分仓位获利了结。

  小盘题材股仍被看好

  申银万国证券则指出,“新国九条”从可操作性上看,还需要等待更深化的细则出台。短线市场或有脉冲性行情,但要关注成交量的变化。有市场人士认为,沪指自2月下旬以来,一直围绕2050点上下波动,后市,当这一位置再次放量突破,将成市场转强的重要标志。

  巨丰投顾指出,未来的超大型机会一定来源于小盘股。广州万隆也认为,当前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以及IPO排队漫长等影响下,唯有那些小盘低价、面临转型、题材较有想象力的产业资本运作股,以及部分主力抱团取暖的优质中小盘个股,才有持续上涨能力。

  需求疲软 24股涨停仅是超跌反弹?

  昨日煤炭股全线暴涨,38只在交易的煤炭股无一下跌,整个煤炭板块上涨了8.26%,为2013年8月12日以来的最大日涨幅。24只个股涨停。

  近期煤炭市场压力也有所缓解。山西省今年进一步落实促进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20条措施,对未经省级以上政府批准的涉煤收费项目一律取缔,加快煤炭资源税由从量计征到从价计征改革等。国家能源局也发通知称,2014年全国计划淘汰落后产能11748万吨。另外,龙头企业神华自5月1日开始,动力煤各煤种销售挂牌价每吨上调5元。这些消息给连续下降多年的煤炭股带来反弹动力。

  煤炭股上涨能否持续呢?从基本面来看,库存居高不下,煤炭市场需求依然疲弱。露天煤业不仅未跟风涨价,反而4月1日以后煤价吨最高下降10元。因此,多数行业分析师认为,煤炭近期走强有可能是超跌反弹。

  “4月终端需求经历短暂季节性恢复后走稳,但煤价仍弱。”长江证券煤炭分析师葛军指出,5月煤价可能在煤矿降库过程中逐渐弱势维稳但不期望会明显反弹。

  在多位行业分析师看来,高库存依然是压制煤价的稻草。记者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秦皇岛煤炭网了解到,截至4月末全社会煤炭库存已经连续29个月在3亿吨以上。截至5月11日,下游六大电厂库存量为1366.2万吨,可用22天,库存量处于高位。同时,目前房地产投资产业链下行,宝钢下调6月份主要钢材产品出厂价,煤炭工业协会分析人士预计,全国煤炭结构性过剩的态势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因此,山西证券分析师孙涛指出,目前煤炭行业基本面并没有明显改善,预计煤价仍以弱势运行为主,未来可密切关注政策变动以及板块超跌带来的交易性投资机会。

  无持续利好支持期货价上行 有色股或“昙花一现”?

  周一有色板块大涨,铜板块涨势尤其明显,铜陵有色一度触及涨停,涨9.19%报收。

  一方面,大宗商品现货、期货市场的价格短线反弹,推动了A股相关板块的反弹。昨日收盘,沪铜1405合约一举突破50000元关口,涨幅2.64%;焦煤主力1409报863元/吨,涨幅2.98%。

  另外,A股有色金属企业的业绩大幅度下滑,如山东黄金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大跌83%,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等企业,同期净利润的减幅都在30%以上。中投证券投资顾问陈伟元认为:下半年的业绩即使维持在低位,进一步暴跌的可能性减低。

  不过,对于后市,多数机构并没有找到持续上升的理由。单从大宗商品现货、期货价格来看,并无重大利好事件支持价格持续上行。周一价格之所以大涨,华泰长城期货广州营业部总经理周健锐认为:主要与“新国九条”有关。

  中国国际期货的招泳勤认为:短线来看,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不确定,可能会迅速出现分化;中线来看,有色金属板块延续“熊市”,属于大概率事件。

  中金黄金分析师告诉记者:有色金属企业盈利能力同比减少的局面至少将持续至2014年三季度,建议暂时保持观望态度,投资者还需关注外盘对中国“新国九条”的进一步解读。

  专题文/表 记者杨欣、张忠安、井楠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