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葵花药业5亿债务将到期 广告费高企质量问题频现

2014年05月15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臧允浩)近日,葵花药业出现在证监会发布的IPO预披露名单中,这是葵花药业第二次筹备IPO。

  时隔三年,葵花药业募资额从11.13亿元增至20.13亿元。而在所募资金用途一栏,除了完成之前计划中的扩产改造项目外,多出的9亿元将被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截至2013年末,其负债总额为12亿,流动负债占比高达80%。这些债务多半来自银行借款,同样截至去年年末,葵花药业的银行借款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5.85亿元。据葵花药业称,这些银行短期借款主要用于资金量大、工程周期长的扩产改造项目上。

  与日益高企的债务相比,葵花药业在广告上的投入也毫不逊色。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葵花药业共投入了7亿元,用于广告及业务宣传,特别是2011年,其广告投入甚至超过当年净利润。

  虽然不惜花费巨额资金投向广告,但葵花药业却屡次被曝出质量问题。其中,就连葵花药业的一款儿童用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也未能例外。

  一位业内人士称,葵花药业正卷入负债扩张的道路,这些扩产项目回报周期都较长,目前仅是对部分项目扩产改造,便已举债度日,未来不容乐观。此外,居高不下的广告费,也加剧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值得关注的是,葵花药业频发的质量问题,也让它依赖广告塑造的好形象受损。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葵花药业证券部,对方表示董秘出差暂不便接受采访。

  两度IPO:从募资扩产到圈钱还债

  这已经不是葵花药业第一次IPO,早在2011年,葵花药业便筹备上市。根据当时葵花药业发布的一份《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境保护核查技术报告》(以下简称《核查报告》)显示,葵花药业拟发行3650万股,募资11.13亿元。

  据悉,葵花药业的募集资金投向7个方面,募资规模为111289.5万元。其中,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口服液扩产项目拟投募资18935.53万元,葵花药业集团(佳木斯)有限公司异地建设项目拟投募资13562.58万元,葵花药业集团(伊春)有限公司扩产改造项目拟投募资11123.65万元,葵花药业集团(重庆)有限公司“退城入园”搬迁扩建项目拟投募资26317.81万元,葵花药业集团(唐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现代生物制药项目拟投募资25562.35万元,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项目拟投募资4881.62万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拟投募资10905.9万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IPO终止,一下打乱了葵花药业的计划,导致其只能通过举债的方式进行发展。

  招股书显示,葵花药业合并报表后,2011年至2013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5.1%、59.97%、58.59%,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高出约20%。截至2013年末,其负债总额为12亿,其中流动负债占比高达80%。

  这导致葵花药业在第二次IPO上,不得不把还债作为新的任务。葵花药业招股书显示,募集资金约为20.1亿元,除了投向之前未竟的工程项目外,此次多出9亿元用于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具体而言,5亿元用来偿还银行贷款,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其中3.04亿元的流动资金将作为偿债准备金。

  招股书显示,葵花药业流动负债的构成主要为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其流动负债为9.7亿元,2011年和2012年,该数值分别为8.3亿元和9.7亿元。

  招股书披露,短期借款主要来自于商业银行。2011年至2013年各报告期末,葵花药业银行借款金额分别为7.1亿元、7.2亿元、6.8亿元。截至2013年末,银行借款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55.5%。

  2011年至2013年,公司分别支付了4229万元、4157万元、3899万元的利息。招股书称,报告期内,公司财务利益支出累计1.23亿元,占报告期营业利润的15.46%。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3年末,公司的银行借款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5.85亿元。

  提及原因,葵花药业在招股书中透露,为满足市场对本公司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公司自2010年开始逐步启动佳木斯公司异地建厂项目、伊春扩产改造项目等一系列工程,这些项目所需资金量较大,工程周期较长,主要通过对外负债(主要是银行短期借款)的方式进行投入,这使得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2013年末达到58.59%,2013年末的流动比率和速冻比率分别为1.12和0.75,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压力。

  而将商业银行短期借款投到周期长、资金量大的工程项目上,无疑非明智之举。注册会计师薛勇称:“过多的从商业银行短期借款,不仅加重了企业短期内还债的压力,也意味着公司融资渠道单一。一旦银行停止贷款或收缩放贷,会给企业融资带来风险。”

  这一点,葵花药业显然也意识到了:“随着产销规模扩大以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实施,公司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加,若资本金不能得到有效补充,公司发展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葵花药业在招股书中称。

  可见,接下来IPO是否进展顺利,将对葵花药业至关重要。

  质量问题屡现 巨额广告费打水漂?

  对于葵花药业来说,广告宣传无疑被视为其业绩的一大拉动力。

  葵花药业称,非常注重广告的拉动作用,每年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和市场需要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公司成立以来,“累计投入媒体广告宣传费用超过12亿元、投入终端POP类宣传费用超过1亿元、投入各类宣传及促销活动超过2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葵花药业共投入了7亿元,用于广告及业务宣传,每年分别为2.3亿、2.2亿、2.5亿元。这三年,葵花药业对应的净利润分别是2亿、2.5亿、2.8亿元。特别是2011年,其广告投入甚至超过当年的净利润。

  2013年,其广告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是11%,同年,哈药股份的广告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就算和行业内广告投放大户三精制药的13%相比,葵花药业也并不逊色多少。

  在招股书中,葵花药业也表示将会继续加大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力度,利用葵花的品牌效应和营销网络平台,辅之以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投放及专业化市场推广手段,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然而,在葵花药业将大量资金投向广告的同时,葵花药业的质量问题却频频发生。

  湖北省食药监局发布的2013年第1期湖北省药品质量公告显示,由葵花药业生产的一批牛黄解毒片不合格。

  在2007年第四季度湖北省药品质量抽查时,葵花药业旗下的2批次牛黄消炎片曾被检测出药品性状不合格。

  2010年,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09年第二季度药品质量公告不合格名单中,葵花药业的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赫然在列。

  2012年8月,国家食药监局公布了14个批次的不合格药品,其中葵花药业占了3个批次。

  一位医药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对于药品这种关系到生命安全的商品来说,其品牌效应远大于其他形式的商品。然而,质量问题却对OTC药品影响甚大,若出了安全问题,就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不管投入多少广告正面宣传都无济于事”。

  更为引人注意的是,葵花药业儿童药在销售额中占比较大,有两个过亿品种,分别是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和小儿化痰止咳颗粒。儿童药的安全问题更为敏感,这不禁让人担忧质量问题频发的葵花药业能否树立良好的品牌。

  这一点,葵花药业也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产品仍可能因流通环节存储不当等原因未达到质量控制要求,侵害患者权益的情形,公司存在因此面临经济损失和品牌形象受损的风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