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家化被指开始“清嫡”行动 葛文耀拒绝回应

2014年05月15日 08:1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多管理层人员被“清除”

    见习记者 刘斯会

    近期,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家化)一则总经理王茁的免职公告让上海家化再一次被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

    5月12日上海家化公告称,同意公司总会计师兼财务总监丁逸菁女士向公司董事会提交的辞职函,同时,5月13日公司董事会决议解除王茁总经理及董事职务。

    公司股价因这次人事变更公告出现下跌,截至昨日上海家化以34.78元/股收盘,股价跌幅2.25%,成交量8.45万手,换手率1.3%,成交金额2.91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的解聘或仅仅为平安信托开始清算原上海家化董事长嫡系的开始,未来或有更多管理层人员被清除。《证券日报》记者为此电话联系原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对此事件的看法,其以正在日本不方便发表看法的理由而拒绝回应。

    更多管理人员或被“清除”

    5月13日下午,上海家化发布了一则人事变动公告称,上海家化五届十五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解除王茁先生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及提请股东大会解除王茁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同时,董事会同意公司总会计师兼财务总监丁逸菁女士辞去公司总会计师兼财务总监职务的申请。这一请辞被业内人士解释为“被辞职”。

    而对于公司总经理王茁的免职原因公告解释称,由于其在任期间公司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导致《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披露后公司受到大量新闻媒体的负面报道及社会公众的负面评论,从而致使公司形象及名誉出现重大损害,而王茁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根据公告,董事会审议的关于解除王茁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及提请股东大会解除王茁董事职务的议案和关于聘请公司总经理的议案,均获得8票同意,1票反对,而反对票即是王茁自己投出的。

    尽管王茁曾公开表示,自己不愿离开家化,但形势的发展早已不随人愿。

    对此李加楠表示,此次人事变动似乎已在市场的意料之中。作为前任董事长的“心腹”上海家化总经理王茁以及公司总会计师兼财务总监丁逸菁的离职只是早晚之事,去年已经有相关迹象出现。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的解聘或仅仅为平安开始清算原上海家化董事长嫡系的开始。“下一步不排除会有更多管理人员被‘清除’”。

    “积怨”由来已久

    上海家化原管理层与平安信托“积怨”由来已久。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平安信托全资收购了家化集团,间接拥有旗下上市公司上海家化27.5%的股权,然而一年后的2012年11月19日,家化集团兼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就在新浪微博上公开 “发难”平安信托称“(2012年)3月份开始,面对平安的无理和压力,激发我只有把上市公司业务做得更好”。上海家化管理层与新任股东平安信托第一次把矛盾公开呈现到广大投资者面前。

    而有媒体报道,之所以葛文耀如此愤怒以至公开谴责平安信托,原因主要有基于平安信托没有遵守入股后的两个承诺,分别为协助葛文耀参股天津海鸥集团和只向上海家化派一名监事,不派董事。事实上是,平安信托入主后均否决了之前的承诺。

    另一个让事态进行恶化的是,上海家化拒绝了平安提出的让麦肯锡为上海家化进行战略诊断,这造成了双方从一开始就没能进行友好的对话。再加上,曾有业内人士透露,平安信托有控制旗下公司的传统习惯,而上海家化管理层如此不配合,为将来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埋下了伏笔。

    果然平安信托拿葛文耀2007年的退休金做文章,并把其定性为“设小金库”和“侵占公司利益”并在2013年5月11日的董事会会议上罢免葛文耀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职务,次日公司股价随即跌停。

    蹊跷的是,在董事会决议公告之前的2013年5月9日葛文耀就提前在微博上透露了其只是为退休员工谋福利,促使家化退管会有凝聚力了,此事曾一度引起市场热议。

    后期利润增长待考

    正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上海家化可以说是葛文耀一辈子的心血,和其一起成长起来的管理人员对上海家化有很深的感情,底下员工更是追随其多年。如今,公司董事长谢文坚兼任上海家化总经理,原有老将更有随时被清理出局的可能,对公司稳定、员工情绪和公司今后利润增长情况均提出了一定挑战。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家化营业收入为13.46亿元,同比增长14.70%,净利为1.63亿元,同比增长15.94%。有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家化一季度净利润16%的增长,相交以往业绩来说较低,公司未来利润能否维持高位增长仍有待考验。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换将对上海家化来说,不会造成严重影响,因为发酵期足够长,人事变动也是市场早已预料到的,但老团队离开后新团队会拿出什么样的业绩和举措来证明自己,或许才是对家化未来业绩最大的影响因素。

    对此,李加楠认为上海家化的相关品牌构架和市场份额已经较为稳定,此次人事变动对上海家化无论是在股价上还是业绩上都不会造成较大影响。

    “事实上,在葛文耀离职之后,其影响力在上海家化就已经日益减少,不会对谢文坚的执事产生太大阻碍。但是公司的原有文化或将出现一定改变,谢文坚是外企出身,受到的外企文化影响较大,很可能对内部管理、作风等进行调整。”李加楠如是表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