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8家公司创最佳业绩 中期再传捷报

2014年05月15日 13:5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宏观经济平稳过渡背景下,去年全部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2.26万亿元,同比增长13.75%,继去年前三季业绩三连升后,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再上一个台阶。

  在全部上市公司中,超过九成去年盈利,近六成利润同比增长,并且上市公司去年业绩整体增幅创近三年最佳水平。在整体形势向好的背景下,94家公司亮出上市以来最佳业绩,为股市增添一道靓丽风景线。从已经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51家公司来看,38家公司上半年业绩报喜。

  在所有上市公司中,选取上市时间超过三年,并且限定2013年净利润和同比增幅均创下上市以来最佳水平,统计显示,94家公司交出上市以来最佳成绩单。

  从上市时间来看,南玻A等24家公司上市时间超过10年,金智科技等31家公司上市时间介于5年至10年之间,嘉事堂等39家上市时间不足5年的公司占比最大。行业分布显示,除了机械设备由于本身涵盖较多细分行业,样本大而占据17个席位外,医药生物板块同样硕果累累,共有10家公司入围。

  从医药行业去年成绩单来看,171家医药类公司盈利,占比95.53%,逾七成公司去年业绩同比上升,与2012年相比,依然延续了平稳增长态势。医药行业一直被视为朝阳产业,近年来,国家频繁推出对医药行业发展提供支持的政策,在此推动下,医药类公司成长犹如装上引擎。

  在10家入围的医药生物公司中,嘉应制药去年业绩增幅高达1743.15%,遥遥领先。嘉应制药2007年12月上市,上市后各年度均保持盈利的良好纪录,并且利润额集中于1000万元至2000万元之间,此外,从净利润同比来看,上市后有3个年度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其余年度同比增幅均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去年由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公司年度净利润首度突破亿元大关,净利润数额和同比增幅均创下上市以来最佳成绩。从已经公布一季报和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业绩依然乐观。

  总体来看,94家公司去年利润整体增速令人振奋,2012年94家公司净利润为73.41亿元,去年净利润飙升至269.46亿元,整体增幅为267.06%。在这94家公司中,若从净利润的绝对金额来看,京东方A、深国商、TCL集团和南玻A等5家公司去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比如深国商,去年实现净利润23.21亿元,同比增长12660.72%。回顾深国商1996年上市以来的各年度业绩,去年净利润和同比增幅均是上市以来的最好水平。

  相对来说,机构投资者对于个股业绩具有更加敏锐的嗅觉,同时,机构持股情况也能反映机构对个股未来看法。若统计基金、社保、券商、保险和QFII五大类机构类型,94家公司中,一季度机构现身7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其中,海特高新、三川股份等25家公司半数以上流通股东席位被机构占据。

  截至昨日,94家公司中已有51家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和预盈公司有38家,预平4家,预亏、预降公司9家,总体来看,七成以上公司再接再厉,再度报喜。在乐观业绩推动下,38家公司今年以来已经平均上涨7.04%。(陈文彬)

  创上市以来最佳业绩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分布

  52家公司时半功倍 上半年业绩有望超去年全年

  据STCN资金流向快报(http://data.stcn.com/statisticalData.shtml)数据显示,5月14日,沪深两市共流出资金46.23亿元,连续第2个交易日净流出。其中,沪市净流出29.17亿元,深市净流出17.07亿元。主力资金合计流出12.97亿元。

  指数方面,上证180指数成份股合计资金流出14.51亿元,深证成指成份股资金流出797.34万元,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资金流出16.39亿元。以股本规模计,流通盘中大盘股资金流出10.44亿元,中盘股资金流出12.46亿元,小盘股资金流出23.34亿元。

  行业方面,按照衍生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计,有4个行业资金净流入,21个行业资金净流出。其中,房地产流入资金1.03亿,成为资金最关注的行业;有色金属流出资金7.30亿,有较明显的资金出逃现象。

  房地产业已持续3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共流入资金2.91亿,居行业连续流入天数榜首位。家用电器业已持续9个交易日净流出资金,共流出资金17.14亿,为行业连续流出天数榜第一。

  力合股份已持续11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累计流入资金1.04亿,居个股连续流入天数榜首位。悦达投资已持续31个交易日净流出资金,累计流出资金6.82亿,为个股连续流出天数榜第一。

  股指期货方面,IF1405合约收报2165.60点,微跌0.11%;成交42.39万手,持仓量减16202手,收报3.49万手。(陈建如)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落幕,市场关注点开始转向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目前共有919家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和预盈470家,预亏和预降307家。若以业绩预告中间值来预测上半年业绩,52家去年盈利的公司上半年业绩有望超过去年全年。

  从上半年业绩预计增幅中间值来看,52家公司中,尤夫股份、大庆华科、江苏宏宝、大富科技和鑫富药业5家公司业绩增幅有望超过10倍。比如尤夫股份,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13628.32%至13678.32%,根据增幅中间值推算,上半年净利润有望达到4491.84万元,而去年的净利润为1712.96万元。业绩大幅预增主要得益于年产20万吨差别化涤纶工业丝项目的一期项目产能完全释放,生产稳定,销售形势良好。

  具体来看,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司均有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做支撑,不过也有部分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与重大资产重组或者高额非经常损益密不可分。比如江苏宏宝,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于2014年4月10日进行了置入资产和置出资产交割,因此,上半年经营业绩预计为新置入资产的业绩。

  52家公司,大多数公司上半年业绩不仅同比增长,并且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不过也有杭锅股份、步森股份等部分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但是仍然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如果下半年保持增长态势,全年业绩有望大幅增长。(陈文彬)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