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券商业绩现分化 亏损公司传统业务占比普遍高

2014年05月21日 11: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去年,11家券商业绩亏损。其中,众成证券、厦门证券、航天证券、天源证券4家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均超过70%

    ■本报记者 李 文

    目前,国内券商数量达到115家,其中有19家为上市券商,其余多为中小券商。以去年券商业绩为例,19家上市券商贡献利润占到全体券商利润的43.6%。这也反映出,目前多数中小券商的发展状况并不乐观。上周刚刚结束的创新大会,开启了新一轮的券业创新进程。然而,对于多数中小券商来说,愈发激烈的竞争将更加不留情面地挤压着他们的生存发展空间,同时也倒逼他们实现业务转型,好不被创新的浪潮淹没。

    去年,有11家券商业绩出现亏损,这其中除了有4家是业务单一的合资券商之外,还有4家券商经纪业务占比均超过70%。过度依赖经纪业务等传统业务收入,也许是这些中小券商业绩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小券商业绩分化

    亏损券商传统业务占比高

    从去年年报数据来看,有11家券商营收同比增幅超过70%,这11家公司中,除了3家是资产管理公司之外,其余8家均是中小券商。这8家券商包括中邮证券、川财证券、天风证券、民族证券、恒泰证券、五矿证券等。

    净利润增幅方面,川财证券的净利润增长最突出,2013年净利润3669.49万元,同比增幅是27932.77%;其次是一创摩根,其2013年净利润1597.35万元,同比增长2332.02%;排名第三的是英大证券,2013年净利润是1.26亿元,同比增幅是1992.56%;排名第四的是华创证券,净利润同比增幅是700%。五矿证券、天风证券分别排第五、六名。

    然而,营收下滑幅度最大的也是中小券商,有6家券商去年营收同比下滑幅度超过8%。分别是中银国际、华泰联合、中天证券、日信证券、海际大和。海际大和营收下滑幅度达到-67.64%。

    另外,有11家券商出现亏损,分别是东方花旗、日信证券、海际大和、中德证券、航天证券、众成证券、厦门证券、大摩华鑫、天源证券。不难发现,这些都是中小券商,其中,合资券商出现频率很高。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众成证券、厦门证券、航天证券、天源证券这4家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均超过70%。过度依赖经纪业务等传统业务收入,也许是这些中小券商业绩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受制于牌照问题

    合资券商创新业务难施展

    在去年营收同比增幅较大的8家券商中,有2家是合资券商,分别是东方花旗和财富里昂。因为他们的特殊背景,合资券商的一举一动在业内也备受关注。

    除了中金公司和瑞银证券这两家老牌合资券商,其余合资券商基本都属于中小券商的行列。由于他们的牌照不全,业务比较单一,在业务创新方面也最受限制。

    营收增幅最多的东方花旗证券,去年营收为1.9亿元,同比增长228.4%。其去年的证券承销业务收入为1.7亿元,同比增长280%。东方花旗证去年主承销10单项目,包括2单非公开增发、6单债券项目,募资额总计69.5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中小合资券商中,瑞信方正去年承销的项目最多,达到15单,募资269.3亿元,这个数额在所有券商的募资额排名中,排到都16位;其次是中德证券,承销14单项目,募资192.8亿元。一创摩根承销13单项目,募资160.7亿元。高盛高华、东方花旗均承销10单项目;华英证券承销8单项目、财富里昂承销2单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算上去年,海际大和以及大摩华鑫已经连续3年亏损。

    2013年券商营收情况(部分) 公司名称 营业收入

    金额(万元) 增长率(%)

    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11,960.81 338.83

    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 19,235.06 228.43

    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13,083.14 204.52

    上海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1,319.98 183.39

    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17,263.21 142.55

    财富里昂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13,818.65 100.28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66,893.69 87.75

    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103,966.50 87.60

    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19,109.75 77.82

    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28,362.51 76.82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