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恒10亿并购基金议案被“错杀”

2014年05月21日 13:4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5月16日中恒集团(600252)召开的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中小股东上演“逆袭”。由于70.7万股反对、48.4万股支持,当天公司关于联合设立医药产业并购基金的议案被否决。中恒集团总股本为10.9亿股,中小股东以70.7万股(市值为872万元)的微弱之躯,把目标规模为10亿的并购基金计划拉下马。然而,对于这个结果,大多数股东并不开心,“我们强烈反对的是公司每年超出能力范围的巨额捐赠,并购基金的议案被否,完全是误伤。”

  瞅准网投良机

  70万股触发“意外”

  5月16日晚间,中恒集团公告显示,在当日的股东大会上,前10个议案均以高票通过,唯独第11个议案《中恒集团关于联合设立医药产业并购基金的议案》被否决。

  此前,4月14日晚间,公司曾公告称,拟与公司第一大股东广西中恒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中恒实业)、北京盛世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盛世景)及其负责募集的出资方共同出资,设立以有限合伙企业为形式的医药产业并购基金。并购基金投资总额上限为10亿元,有合适的医药并购项目时各合伙人按照约定的比例出资。具体出资比例为:中恒集团出资29%;中恒实业出资20%;盛世景与其他出资人合计出资51%。

  “这对于公司来说,绝对是一大利好,怎么会被否决了?”有“医药一哥”之称的西藏德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广策对《金证券》记者称。

  据公司公告,当天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共58人(包括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方式),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2.4968亿股。其中,出席现场会议的股东人数为3人,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为2.4589亿股;通过网络投票出席会议的股东人数为55人,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为379.15万股。

  截至今年一季度,中恒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数为2.46亿股。由于议案11涉及关联交易,中恒实业对议案回避表决,这也直接导致“意外”发生。公告显示,议案11支持票为48.4万股,反对票为70.7万股,弃权票为260.5万股。

  “当天现场投票的3位股东,除了大股东中恒实业,其他两位的持股数为45.76万,这与支持票的股数相差不远。基本上可以判断,投反对票的都是网络表决的中小股东。”中恒集团股东黄先生告诉《金证券》记者。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是中恒集团首度增加网络投票。

  乐善好施过头?

  中小股东发难

  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一投票结果出乎意料。沪上一投资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设立医药产业并购基金,向资本市场传递了做大做强的意愿,这一议案相当符合投资者的诉求,此前A股几无被否的先例。事实上,中恒集团A股总股本为10.9亿股,以5月16日收盘价12.34元计算,70.7万反对票对应的市值仅为872万元。以如此少的股数否决了上市公司议案,这一情况也相当少见。

  “中恒前十大股东除了中恒实业,其他都是基金。年度股东大会上提交的都是些常规议案,机构投资者参与投票的积极性不高,当天有表决权的股份只占到总股本的22%,加上大股东回避,让中小股东有逆袭的可能。”在这位人士看来,这回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大意失荆州”。

  黄先生则向《金证券》记者透露,“这个议案是被错杀了。”据介绍,早在股东大会之前,部分股东就借助股吧、QQ群等交流平台集结在一起,他们希望“尝鲜”网络投票,否决两大议案:议案4《中恒集团2013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以及议案9《中恒集团关于捐赠事项的议案》。

  2013年中恒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9.97元,同比增长105.41%;实现净利润7.43亿元,同比增长8.57%。公司拟每10股派发2元(含税)。同时,公司表示,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及2013年经营状况,2014年公司拟通过相关部门或慈善机构向社会各界进行款物捐赠,预计约为6000万元。

  中恒集团的乐善好施频见报端。在《2013胡润慈善榜》,公司董事长许淑清位列第22位。今年4月25日,中国(2014)慈善榜在京发布,许淑清连续第三年获“中国十大慈善家”殊荣。评委的颁奖词为: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许淑清个人向社会捐赠超5000万元,她带领下的中恒集团向社会捐赠7亿多元。

  曲线“广而告之”

  中恒感慨“不被理解”

  对此,中小股东却不买账。财报显示,2011年到2013年中恒集团分别捐赠5098.56万元、7657.8万元、3414.24万元。在某些年度,捐赠金额超过净利润的10%。在一些股东看来,公司年年巨额捐款,分红却显吝啬,希望通过投反对票提醒公司。

  不过事与愿违,由于议案4、9有大股东撑腰,虽然反对股数达到157.5万、351.3万,上述议案在股东大会上仍以98.55%、98.52%的同意比例通过。反倒是大家心生期盼的议案11,被无情翻盘。黄先生提醒,当日7个议案的反对票数均为70.7万股,可见持股股东对所有议案都“痛下杀手”。

  姜广策对《金证券》记者直言,“部分股东过于短视,且没有尊重手中的投票权。”

  昨日,中恒集团内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公司主打产品注射用血栓通属于处方药,没办法做广告,公司想通过推进公益事业来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公司的做法并不为部分股东理解,对于这次投票结果,我们感到可惜,但是不会改变并购整合的发展方向。”

  2013年年报显示,中恒集团的明星产品血栓通系列仍保持高速增长,去年共实现主营业务34.8亿元,同比增长133.5%。《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股吧里,有投资者称,“并购基金的议案,能否重新投票?”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