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科创达客户过度集中 近半利润来自税收优惠和补助

2014年05月22日 0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张浩然)近日,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达)公布了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开始了冲刺IPO之路,披露稿显示,中科创达拟发行2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计划募集资金7.52亿元。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中科创达来自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1.28%、90.10%和82.65%,客户集中度较高,且超过2/3的收入主要来自国外客户。此外,其在2011年和2013年享受的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占当年利润总额比例分别达到54.76%和49.21%。

  业内人士称,如果未来国家及地方政府主管机关对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或政府补助政策作出对公司不利调整,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采访中科创达董事办,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客户过度集中有风险?

  2014年5月6日,中科创达在证监会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披露稿显示,中科创达本次拟发行2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主承销商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计划募集资金7.52亿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中科创达成立于2008年3月,因帮助美国高通公司开发一款平板电脑软件而切入Android领域,并以此为契机快速发展,2011年曾获得高通、ARM、北极光创投等机构近1亿元投资。

  中科创达主营业务是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品的研发、销售及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公司客户主要包括高通公司、展讯通信等移动芯片厂商,以及索尼、NEC、夏普等移动智能终端厂商。

  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中科创达来自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1.28%、90.10%和82.65%,客户集中度较高,且收入主要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外地区,2011年至2013年,公司来自国外客户的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0.84% 、69.11% 和66.44%,所占比重较高。

  与此同时,过高的客户集中度也带来了一些负面效应。随着客户经营状况的波动,企业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相应的影响。2013年7月,中科创达的重要客户NEC宣布退出智能手机业务,受此影响,2013年下半年,公司来自NEC智能手机业务的收入降至1547.41万元,较上半年下降了45.07%,且2014年可能会进一步降低。

  2014年初,国家发改委针对举报反映的问题,开始对美国高通公司涉嫌在中国市场价格垄断进行调查。发改委称,举报反映的主要是高通公司涉嫌滥用其在无线通讯标准必要专利市场和手机芯片市场上的支配地位,实施价格垄断行为。作为重要客户之一,高通公司的被查给中科创达带来的影响或正在发酵。

  此外,在中科创达2012年和2013年的前五大用户中,索尼2013财年和2014财年前三季度在移动通信业务方面持续亏损,这可能会对中科创达的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招股书提示,如果主要客户缩减业务规模,或者调整经营策略、不再向第三方采购操作系统产品及服务而转为自行研发,或者对操作系统产品及服务的需求量降低,或由于其他原因不再或减少与企业业务合作,将对企业现有经营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近半利润来自优惠补助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中科创达所在的软件行业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享有多项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政策。

  招股书显示,中科创达自2008年起享受软件企业“两免三减半”的所得税税收优惠,其中2008年和2009年免缴企业所得税,2010年至2012年减半计缴企业所得税。

  招股书透露,中科创达于2011年至2013年享受的税收优惠合计分别为130.83万、1040.57万、3674.99万,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9.03%、16.92%、33.86%。

  此外,中科创达在报告期内还获得了来自各级政府部门的多项补助,其中2011年至2013年享受的政府补助分别为245.67万、155.34万、1665.89万,分别占当年利润总额比例的35.73%、2.53%、15.35%;

  据此计算,中科创达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享受的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合起来,共占当年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达到了54.76%、19.44%、49.21%,这表明,2011年和2013年中科创达的近半利润是来自于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

  业内人士认为,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这两项对中科创达利润水平影响很大,企业对优惠和补助过度依赖。

  招股书显示,中科创达2013年起享受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的所得税优惠,2013年至2014年适用所得税率为10%。此外,公司软件出口业务实行免税;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业内人士称,如果未来国家及地方政府主管机关对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产品增值税、软件出口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或相关政府补助政策作出对公司不利调整,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产生不利影响。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