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当当网财报验证市值低估 高增长与盈利成行业硬指标

2014年05月22日 10: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5月15日,电商密集美股IPO之际,当当网公布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销售高增长同时连续两个季度盈利。

  财报显示,当当网一季度交易总额 (含第三方平台GMV)28.5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继续跑赢电商大盘,且连续两个季度盈利。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当当网毛利率18.2%,创三年来新高。

  资深电商人士评价称,持续盈利对于当当网和国内B2C电商行业都是一个转折点:

  一方面,持续盈利背后当当网已焕然新生,进入了高增长与持续盈利并行的一个新常态,从而为自身下一步扩张发展打开空间;

  另一方面,以当当网为样本,印证了精细化运营也实现高增长下的持续盈利,为国内综合B2C电商逃离烧钱换增长的怪圈打开另一条生路。

  同时,他更指出电商行业应该重新定义电商第一阵营,良性高增长和可持续盈利能力才是一线阵营的硬指标。新一轮上市电商纷纷“拧紧毛巾”展示盈利数据就是明证。

  毛利持续攀升品类深耕和精细运营建功

  数据显示,在价格战最凶的2011年Q4季度,是当当网业绩压力最大的几个月——毛利率降到10.5%,净亏损高达10%。不过,自此,当当网毛利率却连续两年稳步上攻,今年一季度毛利达到18.2%的新高点。目前除纯平台电商的天猫外,国内综合B2C电商的毛利率普遍低于当当网。

  分析当当网盈利的秘诀,一是不盲目铺摊子,深耕目标品类;二是在从物流到售后各环节全链条的精细化运营。

  “比如,图书业务,近些年虽然很多电商觊觎图书市场,但多亏损严重,无功而返,今年已陆续有B2C电商因经营压力放弃图书品类运营,1号店就已经把图书业务交当当网运营。”资深电商人士表示。

  在图书之后,当当网将服装作为第二个重点攻占的目标品类。这一战略在2013年大获成功,服装业务的迅速崛起,成为带动当当网迅速扭亏为盈。想通吃所有市场的对手们却深陷泥潭。

  经过10多年的锤炼,当当网精细化运营的扎实基本功,被业界认为是当当网在不断投入巨资布局无线、数字阅读,改善物流服务,还能够持续盈利的主因。

  数据显示,2013年当当网获取用户的平均成本在24~27元,最低至单季度20元,新增客户数1228万,市场投入效率行业领先。

  资深电商人士龚文祥认为,“新客成本当当网最低,转化率9%电商中最高,所以行业精细化运营还得看当当。”

  与此同时,在从仓储物流、低价形象和售后服务全链条,当当网的精细化运营水平在不断提升。

  据当当网财报披露,一季度当当网10万平方米天津新仓已启用。物流送货速度再次提速,一季度因配送延迟导致的顾客投诉下降了40%。

  平台高速发展仍有巨大上升空间

  2013年当当网年总营收(含平台GMV)100.6亿元,首次跻身电商百亿俱乐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开门红”,让当当稳稳站在了行业第一阵营。

  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当网百货平台营收(GMV)11.86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服装增速超过平台增速,有望超过图书成为当当网营收最大的品类。

  服装、第三方平台业务成为带动当当网增长的强大“引擎”。

  对此,电商分析师李成东指出,“纵观过去两年当当网财报,当当网是图书市场的老大,但已经完全不依赖于图书了。”

  他表示,“看财报,2010年到2014年当当网的GMV增长了5倍,营收增长了3倍,在此期间,当当网活跃用户从2010年的860万,增长到2013年的2090万。除了用户增加之外,推动当当网营收增长的核心在于服装的爆发。”

  易观数据显示,当当网2013年三季度图书的市场份额增长了两个百分点,在电商纷纷退出自营图书的背景下,当当网图书寡头地位进一步强化。

  综合看当当网几大业务版块的成长性,未来增长潜力仍然很大。按照李成东的说法,“图书引流,服装变现,当当网未来有10倍以上的增长空间。”

  投资者观望情绪扭转华尔街重审当当网价值

  当当网持续盈利、高增长背后的扎实基本功和良好的成长性,也让资本市场的观望情绪得以扭转,自今年初以来,当当网股票在美国资本市场表现日趋活跃。

  今年2月,当当网财报公布去年四季度重回盈利,一度刺激当当网股价上涨超70%。这也让华尔街开始重新审视当当网的真实价值,4月,美国知名投资顾问公司发布报告,将当当网和Groupon、微软等IT互联网巨头并列最值得增持的超级牛股。

  近日,资深投资人士对比几家美股IPO电商的估值后指出,当当网的业绩与市值明显“倒挂”,严重被低估。汇丰银行最新报告力挺当当网,认为“当当网目前股价非常有吸引力,财报显示当当网巨大的增长潜力。”

  众多投资人士认为,参考京东、聚美优品等电商的市销率计算,当当股价应该从现在的10美元攀升到40~45美元,市值达到50亿美元、约为京东的1/5才是合理区间。

  当当网被低估的关键数据依据包括:百亿营收规模与8亿美元的现有市值严重偏离;实现持续两个季度盈利后,盈利能力不容置疑;去年2000多万活跃用户数和近7000万订单数量,在6家美股上市电商处于领先;当当网的成长性与其它几家美股上市电商旗鼓相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