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钱紧“声声急” 结构性融资困局待解

2014年05月22日 11: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来,部分行业企业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的消息时有传出。除了产能过剩、经济增速下滑等大背景,银行出于贷款安全的考虑主动收紧信贷政策也是重要原因。分析人士认为,对影子银行、同业业务、融资平台等方面监管强化或导致部分资金从实体经济回流银行间市场,二季度社会融资总量可能会有所收缩,结构性融资困局短期难改观。但从长期看,资金将流向实体经济,资金成本也将下降,这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

  去产能行业资金链紧绷

  在调结构、促转型的大背景下,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资金链紧绷压力较大。分析人士认为,钢铁、煤炭等行业自身存在去产能的因素,银行信贷收紧符合宏观调控的大方向,这些领域企业要解决资金问题恐怕还要更多从提高竞争力、挖掘自身潜力等“内功”着手。

  “银行抽贷以及贷款利率提升,已使部分钢铁企业资金链面临风险。”全国中小冶金企业商会名誉会长赵喜子近日表示,今年起银行对钢铁生产企业抽贷,部分银行已经抽贷10%,同时贷款利率也在提升,使钢铁生产企业一季度财务费用迅速攀升。

  银行信贷政策收紧对于产能严重过剩、经济效益大幅下滑的钢铁行业而言不是一个好消息。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688.87亿元,同比下降0.79%;实现利税146.47亿元,同比下降32.46%;实现利润-23.29亿元,同比减少56.04亿元,由盈变亏。累计亏损面45.45%,同比增加14.77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为-0.27%,同比下降0.6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2.17%,而2013年同比下降2.99%。

  中钢协表示,随着国家加大节能减排、治理大气污染的力度,资源、能源、环境及交通运输价格、财税改革加快,将进一步推高企业生产成本,全行业高成本、低盈利状况短期内难以扭转。同时,企业普遍反映银行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控制,面临资金紧张、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煤炭行业也遇到类似问题。有企业人士表示,5000大卡动力煤每吨亏损10元,小型煤矿很多已经停产。为了获得银行贷款,有的企业还在硬扛,没有停产,但贷款成本明显上升。由于出现巨额亏损,有的企业已经不能进一步拿到银行贷款,资金链濒临断裂。

  民生证券分析师陈亮认为,煤炭行业产能中长期过剩的预期并没有改变,去产能缓慢。受环保因素影响,东部地区的存量需求将逐渐被天然气、核能、水电、风电、光伏替代。发展特高压、西电东送,本质上不增加需求,只是把电煤需求从东部(缺煤地区)迁到西部(煤炭产地)。

  此外,受银行收紧开发贷和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等因素影响,房地产行业资金链断裂的事件陆续上演。近日,曾经的百强房企光耀地产传出深陷资金链危机,可能被其他企业收购;融创则已经宣布将收购绿城不超过30%股权。2013年年报中房企资金来源数据显示,去掉房企自筹资金外,外部资金来源中,销售回款和银行开发贷款占比超过90%,这与信贷政策密切相关。

  分析人士认为,资金紧张在产业链上下游具有传导效应,因而不宜低估当前的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若这一情况继续延续或进一步加剧,不排除有些企业可能倒闭或出现局部危机。总体而言,经济增长并没有失速,因而系统性风险依然可控。具体到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间的并购重组在所难免,只有经历阵痛调整之后,行业发展才会更健康,融资难问题才具备彻底缓解的前提。

  短期融资困局难改观

  分析人士认为,从宏观面看,经济增速放缓和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等因素导致银行态度变得更为谨慎。而对于影子银行监管预期以及对同业业务的规范则导致短期社会融资总量收缩,实体经济融资难进一步加剧。有券商分析师预计,二季度社会融资量或同比下滑。

  数据显示,2014年4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5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2091亿元。其中,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747亿元,同比少增176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186亿元,同比少增661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576亿元,同比少增350亿元;信托贷款增加417亿元,同比少增1525亿元。2014年1-4月社会融资规模为7.1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7464亿元。

  券商分析师称,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同业业务的规范,从长期看是为了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降低融资成本,但短期会导致部分资金从实体经济向银行间市场回流,融资难可能进一步加剧。之前尽管监管层不支持信贷投向产能过剩、房地产、融资平台等领域,但仍有企业通过表外业务相关领域得到了大量资金支持。

  从M2数据看,似乎能得出相反的结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6.8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比上月末高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2.45万亿元,同比增长5.5%,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6.4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86万亿元,同比增长5.4%。当月净投放现金286亿元。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在当下M2增速的反弹并不能得出实体经济流动性在增强的结论。从细分数据可以看出,季末考核后的理财资金大规模出表后回流至余额宝等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回笼的资金以同业存款的形式回流至银行体系,这实际上加大了实体经济融资压力。

  长端利率或存下行空间

  除了规范影子银行,一系列纠正金融体系扭曲的政策正在或将陆续推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这会产生短期的阵痛,但长期看利率有望下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将下降,资金会流向高铁、棚改、生产性服务业等调结构支持的领域。

  国务院日前批转发改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提出,规范政府举债融资制度。开明渠、堵暗道,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控制,分类纳入预算管理。推行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和地方政府信用评级制度。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另外,经国务院批准,2014年上海、浙江、广东、深圳、江苏、山东、北京、江西、宁夏、青岛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融资平台公司的基础设施投资对宏观维稳起着关键作用,其融资负债态势因此有扩张趋势,并通过影子银行以更隐蔽、成本更高的方式进行,融资平台公司的债务也存在期限错配问题。有些地方政府甚至在借的时候就没有想过如何还钱,如果任由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公司这一渠道融资,将会进一步累积金融风险。

  分析人士还表示,政府债券融资机制建立需要时间,在此之前编表带来的地方投资紧缩效应值得警惕。当前的城投债对于利率极不敏感,且存在刚性兑付,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整体资金价格水平。但从长期看,地方政府融资方式的变化有利于降低整体的融资成本。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去年下半年名义利率的上升和今年以来通胀的下降导致我国实际利率总体上有所上升。分部门来看,家庭部门实际利率小幅上升,制造业部门实际利率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房地产部门利率则大幅上升。实际利率总水平上升将抑制总需求扩张,但不同部门的实际利率走势分化则相对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从政策角度看,稳增长不应再次吹大房地产泡沫,而应该采取定向宽松以刺激消费和其他领域的投资。

  实际上,可能是受预期影响,长端利率已经出现了下行。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从库存周期看,未来无论以何种方式去库存,长端利率仍有下降的空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