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再融资负债率门槛过高 仅11%公司满足要求

2014年05月27日 10: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创业板再融资负债率门槛过高?

  专家称,新规有利于创业板估值的重新调整

  人人称畏的创业板,连日来却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重新俘获人心。26日,创业板连续第6日反弹“走红”。毫无疑问,创业板的逆势走红,与近日出炉的创业板IPO及融资办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不过,就在创业板再融资即将开闸之际,多条融资新规也成为严控创业板再融资的“玻璃门”。事实上,目前真正符合再融资资格的公司屈指可数,绝大多数则因为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这一“拦路虎”被拒之门外。

  尴尬:仅11%上市公司满足负债率要求

  经过了长达5年的马拉松后,监管层终于在日前正式发布了创业板IPO以及创业板再融资办法。特别是创业板再融资办法的出台,被认为是在“新国九条”背景下,完善创业板运转机制、加快创新的必要举措。

  据记者了解,此次文件出台之前,对于创业板再融资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仅30家创业板公司实施定向增发,主要依据则是《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

  而此次创业板再融资规则对于盈利的要求非常低,创业板定增只需最近2年盈利,而主板则要求最近3年盈利并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若仅依据盈利水平的判断标准,根据2012年和2013年的年报披露情况,那么目前90%的创业板公司都满足条件。

  但似乎创业板上市公司想要再融资却并没有那么容易。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创业板公开发行和配股要求,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在45%以上,根据一季报测算,仅11%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满足这一条件。

  统计数据显示,根据“最近二年盈利、最近二年实施现金分红及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百分之四十五”三个指标,符合上述条件的公司仅有8家,约占全部379家创业板公司的2%。而这最终“胜出”的这8家分别是富瑞特装、三聚环保、易华录、宝利沥青、万顺股份、巴安水务、银江股份和华谊兄弟。

  资产负债率门槛的提升,无疑将诸多创业板公司拒之门外。据业内人士透露,证监会最初研究的再融资办法中,对于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的规定是高于30%,但最终还是将该比例提升到了45%。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创业板资产负债率大于30%的公司有118家,大于45%的公司43家,该指标提升后,符合条件的公司骤减了近75家。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提升门槛,应是监管层有所考量。“创业板在IPO时就因发行价定价太高,一直遭市场诟病,监管层从市场稳定角度考虑,大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短期内,都会受制于资产负债率的条件难以启动再融资,这或许会有利于创业板估值的重新调整。

  解读:非公开发行渠道仍畅通将有利于创业板并购

  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威表示,参照再融资办法要求,对环保行业16家创业板公司的“连续两年盈利”、“最近两年现金分红”、“负债率大于45%”、“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用途与效果与披露情况一致”等条件进行比对后,行业内仅有巴安水务1家符合基本要求。

  在王威看来,目前创业板环保企业市值已将近900亿元,如果16家企业都满足融资条件的话,按照此次创业板融资要求,环保行业创业板再融资的规模或可达到159-212亿元。“创业板再融资放开,为环保公司向资金密集型的运营类业务转型提供了更低成本的选择,同时还可为公司并购提供更多的方式。”

  的确,尽管目前对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股票仍有限制,但从长远来看,创业板IPO和再融资办法仍是创业板公司进一步成长壮大的助推力。

  同时,上述人士也指出,“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在45%以上”是针对创业板公开发行股票的要求,而“对于对于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兼并的,连“最近2年盈利”的发行条件都不用,而且没有锁定期限制”,如“非公开发行价不低于前一个交易股票均价的,可立刻交易,不再有锁定期限制”等。因此,利用定向发行进行收购兼并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将会增多。

  除此之外,兴业证券认为,在本次创业板的创新发行机制下,IPO效率将会更高,创业板再融资也会快速铺开。“在小额快速、闪电发行的指导原则下,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额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且不超过最近一年末净资产10%的,证监会在受理当天起15个工作日内就可做出核准决定,而主板上市公司从预案到实施往往需要8个月之久”,而且,允许发行人自行发行,可以不聘保荐机构,也会缩短了发行、上市的间隔,降低市场风险。

  在创业板“新政”的利好提振下,似乎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也重拾了起来。随着6、7月创业板企业半年报业绩披露,创业板PE将继续下降,而指数有望再度反弹,迎来一波上涨。

  不过,也有谨慎的观点认为,长期一段时间内,形成创业板趋势性的行情还并不具备条件,在经历了6连涨之后,随着新股发行重启日渐临近,创业板后市风险正在逐步加大。“在IPO实质性重启渐行渐近的背景下,创业板发行和再融资提速对成长股整体会有压制作用,相关板块依然处于风险释放的过程中。”(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曹丹)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