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兴装备存货负债高企 近半募资"补血"仍欲扩产

2014年06月06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张浩然)近日,又一家“夫妻档”企业——东莞市南兴家具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兴装备)公布了招股书预披露稿,拟发行不超过2734万股,保荐机构为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兴装备本次计划募资约4.5亿元,其中约2.5亿元用于扩产,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近半募资用于“补血”。

  招股书显示,南兴装备的存货从2011年的超过9759万元,激增至2013年的约1.87亿元。若市场或下游客户发生较大变动,使得存货销售不畅,南兴装备将面临存货减值的风险。

  截至2013年底,南兴装备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41 和0.37,两项指标均处于较低水平,而47.83%的资产负债率,也高于专用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有业内人士质疑,面对产能利用率不足、存货负债高企、下游家具行业不景气等现状,南兴装备IPO募资欲扩产的信心来自哪里?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南兴装备董秘办,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存货激增负债高企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6年的南兴装备,注册资本8200万元,注册地址在东莞市厚街镇双岗村家具大道侧。南兴装备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板式家具生产线成套设备专业供应商,产品主要涵盖自动封边机、数控裁板锯、多排多轴钻、精密推台锯四大系列及其它板式家具机械。

  作为一家“夫妻档”企业,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林旺南、詹谏醒夫妇,直接持有该公司8.46%的股份,并通过南兴投资间接持有该公司60.23%的股份。

  招股书显示,南兴装备的主要生产模式为“以生产计划为主,安全储备为辅”。生产计划制定之后,在当年的生产过程中,南兴装备会结合近期收到的订单情况和需要保持的安全储备水平,适当对生产计划进行调整。

  数据显示,南兴装备主产品2013年的产销率相比上一年均有所下降。其中,自动封边机的产销率从2012年的97.15%降至2013年的89.16%,数控裁板锯从98.86%降至83.38%,多排多轴钻从103.85%降至95.01%,精密推台锯从103.34%降至87.20%。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南兴装备的存货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和产成品三大类,存货取得时按实际成本计价,发出时采用加权平均法确定发出存货成本。

  招股书显示,南兴装备的存货从2011年的超过9759万元,激增至2013年的约1.87亿元,较2012年存货增幅达47.37%。在2013年存货中,原材料账面价值约5384万元,在产品和产成品共计1.33亿元。占用资金额较大且时间较长的存货给南兴装备带来了较大的资金压力。

  对此,南兴装备解释称,公司为进一步加强生产的零件供应,提高生产效率,加强了原材料备货,以及部分产品已完工未发货,才导致了存货高企的状况。

  招股书显示,南兴装备的资产负债率2011年为55.95%,2012年为54.01%,2013年为47.83%,负债总额2011年约为2.45亿元,2012年约为2.75亿元,2013年约为2.60亿元。报告期内,南兴装备的资产负债率和负债总额高居不下。

  截至2013年底,南兴装备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41 和0.37,两项指标均处于较低水平,而47.83%的资产负债率,也高于专用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业内人士称,偿债指标体现出公司存在一定的偿债风险,若不能及时取得银行借款或者以其他方式融资,南兴装备将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进而影响其正常生产经营。

  近半募资用于“补血”

  2011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及家具企业向上游转移成本压力等影响,国内板式家具机械市场规模增长有所放缓。受此影响,南兴装备2012年销售收入虽与2011年基本持平,但实现净利润较2011年减少23.61%。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其招股书得知,南兴装备本次计划募资约4.5亿元,其中拟用募集资金1.34亿元于自动封边机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9030.86万元用于数控裁板锯技术改造项目、2496万元用于工程技术中心扩建技术改造项目,还有2亿元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截至2013年底,南兴装备的存货已高达1.87亿元,占其总资产的34%。面对这样的状况,南兴装备仍计划用2.5亿元募集资金进行扩大再生产。

  招股书显示,南兴装备所募资金投入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增加自动封边机年生产能力1200台,数控裁板锯年生产能力800台。

  有业内人士称,板式家具机械制造行业是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行业,资金规模大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产能和规模效益。

  招股书显示,南兴装备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自身积累、经营性负债和银行借款,其中银行借款是主要的外部资金来源。截至2013年12月31日,南兴装备的短期借款为4700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4390万元,长期借款余额为7275万元,银行借款共计约1.64亿元。

  对于募资2亿元“补血”,南兴装备解释称,通过本次发行补充流动资金2亿元,可满足其经营规模扩张而产生的营运资金和资本性支出需求,解决其快速发展的资金瓶颈,同时也可提高其偿债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资金需求越来越大,但融资渠道单一,资金已成为制约其继续发展壮大的瓶颈。长远来看,这种完全依靠自我滚动发展和银行贷款取得资金的方式如不能得以改善,将限制其产销规模,从而制约其长远发展。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