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人组星美联合上市 微型壳公司咋个活法

2014年06月06日 18:0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7个人能组成一家上市公司吗?这样的案例发生在星美联合身上。据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现有7名员工,包括销售人员1人,财务人员2人,行政人员2人,其他人员2人。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7名员工对应的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096.60万元,平均每人创收156.66万元。对比之下,同为中小市值的深市主板股,总市值约为23.95亿元,其2013年度现有员工则高达2961人。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40.01亿元,净利润1.42亿元。

  而星美联合只是众多死而不僵壳公司的一个浓缩写照。在不完善退市制度下,员工人数不足50人的空壳公司常年徘徊在退市边缘,通过三年一补助的财务运作手法循环生死。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员工人数不足50人的上市公司共有25家,其中17家为主营已无造血能力,靠营业外收入勉强为生的壳公司,占比近70%。

  50人公司现状

  24人完成6亿元的营业收入,这发生在钢铁贸易商宝城股份身上。2013年,宝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05亿元。

  13人谋划一场标的资产高达18亿元资产重组,这发生在中科健身上。2014年5月5日,中科健发布公告称,严圣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向17名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天楹环保100%股权。根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的约定,经交易各方按照公平、公允的原则协商确定,天楹环保100%股权作价18亿元。本次发行微型壳公司咋个活法

  目前员工人数不足50人的上市公司共有25家,多数是靠营业外收入勉强为生的壳公司

  相对于IPO600余长龙队形的威慑,借壳上市是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捷径价格经相关各方协商确定为4.76元/股,发行股份总量为3.8亿股。

  而双方的业绩对赌为:天楹环保2014年、2015年、2016年的业绩分别为1.37亿元、1.75亿元和2.26亿元。看似繁华背后,上述三家公司实际上主营业务早已供血不足,2013年受累钢材钢贸市场整体下行,宝城股份录得净利润只有282.52万元。由于报告期内不再有房地产销售业务,园城黄金净利润骤降96.35%,仅为206.52万元。

  17家微型壳公司中,若剔除去年依靠债务重整获得14亿巨额收益的中科健,剩余16家合计实现营业收入为10.76亿元,而合计实现的净利润仅有5.4亿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则为亏损1665.51万元。这意味着,壳公司屡次不死背后,依靠财务调节求生是其重要手段。

  壳资源不死

  除财务调节外,重组屡战屡败,屡败再战也是微型壳公司的主要特点。

  星美联合前身“三爱海陵”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主营业务为汽车、摩托车零配件制造业。2000年6月完成资产重组后,由机械配件行业为主业转型为电信及信息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2005年8月,公司名称变更为星美联合。

  重庆朝华集团、太极集团、长运股份和星美联合(此时股票简称为长丰通信)交叉互保导致资金链崩盘,其后星美联合开展资产重组计划,却在2006年4月流产。

  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因“无法发表审计意见”而对公司2005年年度报告投出了“反对票”,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自2006年5月9日起被实行其他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星美”。

  此后的星美联合便走上了破产清算之路,最终于2008年12月31日完成了破产重整工作,2009年4月8日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

  上市15年来,星美联合一路运程坎坷,其中六年业绩亏损,被两次*ST。目前虽然主要资产和负债已被剥离,但是生产经营仍然处于停顿状态,主营业务暂时还没有确立。去年公司全部盈利来源自子公司上海星宏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提供的咨询服务,报告期内录得1096.60万元。

  但近年以来,一边是主板退市制度亟待完善,一边是IPO开闸力度低于预期,使得壳资源坐地涨价。据了解,2013年前,壳资源价值在3亿左右,鲜有5亿的高价壳,而近期以来,4亿元已成为壳资源入门加码。

  “IPO缓慢重启下,壳资源企业根本不愁嫁,实质控制人都在考虑怎么卖好价钱,而一家优质的壳资源公司往往会受到多家重组方追捧。我们去年开始找壳资源,至今都未找到合适的。”有并购重组中介人士坦言。

  另一边,相对于IPO600余长龙队形威慑下,借壳上市再度成为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捷径。以福建南纺为例,这家公司于去年12月20日临时股东大会通过资产重组议案,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易主为福能集团。2014年5月27日,证监会重组委审议通过公司重组事项,前后仅6个月时间。同期,IPO仍未完全开闸,至今仅有2012年已经过会的48家公司完成上市。壳资源市场火爆背景下,借壳上市再度紧俏。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