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98点九周年恍若一轮回 如今七成股票账户成摆设

2014年06月07日 10:0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05年的6月6日,在经过长达四年多的漫漫熊途后,沪综指创下了998点的历史大底,当天,中石化等权重股推动股指大涨2.05%,并拉开了中国股市历史上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的序幕。但9年后的今天,也就是沪综指从6124高点跌落6年多之后,却仍然难以摆脱“熊掌”之控。

    昨日,股市依然乏善可陈,代表权重股的沪深300指数继续跑输大盘,沪综指窄幅波动后微跌0.54%,沪深两市成交仅1429亿,继续维持在年内的低位。机构的研究报告普遍认为,股市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维持震荡市格局。

    沪综指年K线图

    昨日,沪深两市未能延续前日上涨势头,上午收盘前和下午收盘前均出现小幅跳水,好在尾盘有所反弹,令全天的跌幅有所收窄。

    截至收盘,沪综指报于2029.96点,跌幅0.54%;深成指报于7235.39点,跌幅0.93%;创业板指报于1350.45点,跌幅0.37%。

    九年轮回 概念股仍是“当家花旦”

    面对昨天股市的下跌,智能机器、在线教育、智能穿戴、文化、环保等部分概念板块依然活跃,但市场做多资金明显犹豫,因此,昨天两市涨停个股大幅减少,仅4只。值得一提的是,在前期表现不俗的油改、通信等概念板块昨天则出现回落,权重股更是走势低迷,导致股指上攻乏力。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对此认为,目前股市尚不具备发动趋势性行情的条件,技术上看,昨日沪综指多条均线被击穿,空头重新占据主动,再加上热点缺乏,因此,成交趋于清淡。谭飞预计,在新股发行(IPO)重启之前,缺乏增量资金支援的股市,只能继续在题材股与成长股之间选择相对热点。

    论股票估值 权重股还不如9年前

    时隔9年,虽然如今沪综指已较9年以前涨了一倍多,但从整体估值水平来看,却相差无几,而仔细分析起来,如今的股市与9年以前的股市却已有着明显的不同。

    2005年6月6日,即沪综指见底998点当天,沪深两市的股票总数量为1379只,总市值约3.06万元,约占当年GDP的19.4%。到昨日收盘,两市股票总数量为2536只,较9年前增长了84%,总市值为23.99万亿元,增长了684%,以2013年GDP计算,占比约为42%。

    在股民最为看重的估值方面,权重股估值已明显低于998点时,如沪深300板块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在9年前沪综指创出998点的当天,分别为11.73倍和1.73倍,但到昨日收盘,沪深300板块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已分别下降到了8倍和1.17倍,而整个上证A股的市盈率在9年后也从15.11倍下降到了8.8倍。不过,中小板整体市盈率则从9年前的30.74倍升到了32.28倍。

    在光大证券周明看来,和9年前相比,当前股市与当年最大的不同在于宏观经济层面。按照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的说法,2005年是1998年之后宏观经济运行最好的一年,即经济在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出现了既无通胀又无通缩的较理想状态。2005年,中国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和出口,一直在迅猛增长,而如今,国内宏观经济已在经历转型的阵痛。

    看参与度 近七成证券账户成摆设

    和998点乃至后来的1664点较为相似的是,当前股民的参与意愿已降至冰点,中登公司最近公布的月度持仓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A股账户数量为1.74亿户,但期末持仓的只有5364.54万户,占比仅为30.78%。这也意味着,有69.22%的账户成为了摆设。

    这也是中登公司自2008年1月份首次公布该项数据以来的最低比例,在2008年10月份沪综指跌至1664点之时,这一比例也超过了39%。而在2012年1月份A股市场出现号称“钻石底”的当周,股民的持仓比例也达到了34.86%。即使是在2013年6月25日,沪综指下挫到1849点时,当周的股民持仓比例也有31.94%。

    参与交易的股民数量也处在历史低位。中登公司统计的最新周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至5月30日这一周,参与A股交易的账户仅为813.61万户,约占持仓账户的15.2%。由于无法查到沪综指998点时的数据,所以无法进行对比,但这个数据却明显低于沪综指在1664点时15.61%的参与水平(周统计)。

    另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30日,A股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5155亿,月末余额降至两年以来的最低,但是,在今年初的2月14日,该项资金的余额尚有6756亿元,由此可见,A股市场正严重“失血”。

    后市预测 机构普遍称将继续震荡

    前期国泰君安和安信证券对股市方向和幅度过分乐观和悲观的预期,在本月均没有出现。从昨天股市收盘后的投资机构研报来看,主流观点认为,A股市场仍将维持不上不下的震荡市。

    广州万隆认为,IPO重启近在眼前,股市压力巨大,市场供需失衡,投资者信心疲弱,但在IPO“抽血”与监管层“维稳”的共同作用下,大盘或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区间震荡,这个时间可能超出投资者预期。

    天信投顾指出,仅就消息面看,昨天股市的下跌疑似与IPO即将重启有关,再加上6月面临的解禁潮,两个因素对股市资金面构成不小压力,虽然做多并不容易,但萎缩的量能也显示出股市下跌的空间不大,只是短线的操作难度会加大。

    大摩投资表示,从技术面看,股市依然会延续“成交清淡,没有(趋势性)行情”的状态,即便超级机构有护盘动作,但如果没有足够的量能支撑,也难以形成突破,更不要说持续上攻了;同样,惜售的情况也在压缩空头的打压空间。不过,从大的趋势上看,大盘依然处于下跌之中,只是出现大跌的概率很小,最大的可能还是“磨底”格局。

    重庆晨报记者 毛莹 刘洋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