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宝参茸预支上市补助 囤货激进驰名商标遭禁用

2014年06月09日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臧允浩)近日,依靠人参、冬虫小草等名贵中药材起家的龙宝参茸股份有限公司预披露了招股书,准备在深圳中小板上市。

  透过招股书不难看出,龙宝参茸此次IPO被当地政府寄予厚望。与一般“先上市,再拿补助”的惯例不同,这家企业在2011年便获得上市扶持资金2300万元,其中2000万元以“暂借”形式发放。

  此外,龙宝参茸也于近几年开始了大跃进式的囤货。2011年至2013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08亿元、1.66亿元、2.39亿元,其中包括大量的人参和冬虫夏草。而同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48亿元、3.36亿元和3.78亿元,其存货增长速度已超过同期销售规模的增速。

  业内有观点认为,龙宝参茸大量囤货或面临产品跌价、变现风险。此前紫鑫药业便大量囤积人参,但其连续三年的年报都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原因则是人参存货价值难以确定。

  此外,新版《商标法》已于今年5月1日对“驰名商标”予以市场禁用,而“驰名商标”曾为龙宝参茸带来过不菲的收益,此新规实施后或对其未来的市场扩张带来一定影响。

  其他应付款玄机

  据了解,绝大部分的地方政府都会针对企业上市提供补助,但一般而言,地方政府会在企业上市成功后重点兑现,很少会在上市前急于大笔兑现,龙宝参茸便是这一特例。

  根据龙宝参茸的招股书,这家企业在2011年便获得的政府上市补贴2300万元。目前IPO奖励的最高纪录是加加食品保持的,公司在2011年12月29日收到2600万元上市奖励款,该笔补贴由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拨付。龙宝参茸未上市别已经获得巨额红包,其幸运程度绝不比加加食品低。

  不过,龙宝参茸并非真正拿稳了这一款项。在招股书中,高达2000万的上市补贴被归为其他应付款一类。

  数据显示,龙宝参茸2013年其他应付款合计2009.02万元,由本溪满族自治县和其他两项组成。

  其中,应付本溪满族自治县财政局2000万元,系本溪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未来扶持上市暂借给公司的款项。

  为什么说暂借呢?根据本溪满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向龙宝参茸股份有限公司暂借2000万资金的通知》,若公司上市工作终止,须即时返还借款2000万元,若上市成功,其中1000万元作为上市的财政扶持;若上市成功并在本溪县征用的土地上投资固定资产达3亿元、年缴税金达1亿元后,再研究剩余1000万元的扶持政策。

  即便如此,龙宝参茸拿到的大大小小的政府补贴仍然不少。

  据悉,龙宝参茸获得的政府补助从2012年开始大幅增长;2011-2013年分别为51.33万元、303.08万元和493.49万元,复合增长率高达310%。

  招股书透露,龙宝参茸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构成项目为政府补助。2013年比重稍高,主要是由于当年公司确认政府补助收入493.49万元,包括辽宁省财政厅拨付上市扶持资金300万元、本溪满族自治县财政局拨付林业贷款重要财经贴息117万元以及本溪市财政局拨付的科技项目专项资金补贴收入76.49万元。

  而政府补助也正对龙宝参茸的业绩带来一定影响。招股书披露,龙宝参茸今年前两个月实现净利润797.97万元,同比减少19.07%。主要原因则是“去年同期确认的政府补助较多且贷款较少”。

  囤货激进埋跌价风险 驰名商标遭禁用

  虽然还未上市融资,但龙宝参茸却出手阔绰。近几年,龙宝参茸开始大量斥巨资囤积人参。

  2011年至2013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为为1.08亿元、1.66亿元、2.39亿元。龙宝参茸表示,预计随着公司销售网络的持续扩大以及市场需求的持续上升,年末存货余额将会持续增长。由于公司期末存货余额较大,如果人参、西洋参和冬虫夏草等产品的收购价格及销售价格出现大幅度下降,或者保管不善,则可能导致计提大额跌价损失准备的风险。

  最近三年,龙宝参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503万元、598万元和-136万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则大幅下滑,分别为7629万元、3804万元和4214万元。

  公司对此解释说,2012年和2013年为保证当年下半年及下一年度销售规模的持续增长,根据对参茸行业的价格走势判断,公司需要在当年大量采购并保持相当的存货储备,因此经营性现金流量较低或为负数。

  然而,龙宝参茸存货增长速度已经远远超过同期销售规模的增速。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48亿元、3.36亿元和3.78亿元,复合增长率仅为23%。

  大量囤货既可能让企业大赚一笔,但也可能令企业陷入存货贬值的巨大风险中。

  行业龙头紫鑫药业便是前车之鉴。2011-2013年,紫鑫药业连续三年的年报都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其审计机构中准会计师事务所解释称,“紫鑫药业存货中含有2011年内购入的野山参1803根计8172.38克,账面含税价值1.29亿元,虽然紫鑫药业本期有少量市场销售行为,但鉴于野山参货品的特殊性,目前尚无公开的令人信服的市场交易报价体系,亦无价值认定权威机构或部门。”

  卓创资讯中药材分析师张斌表示,“虽然短期内人参价格不会下跌,但企业囤积人参却存在变现的风险。从市场竞争来看,这几年西洋参、韩国人参等‘外来参’竞争力较强,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

  而在龙宝参茸不遗余力的囤货之时,我国新版《商标法》禁用“驰名商标”的规定也于近期生效了。

  新版《商标法》规定,自今年5月1日起,禁止生产、经营者将“驰名商标”字样用于商品、商品包装或者容器上,或者用于广告宣传、展览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

  龙宝参茸于2009年10月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消费者把驰名商标理解为知名度高、质量好的品牌。

  驰名商标曾为龙宝参茸带来不菲的收益。据本溪市工商局披露,龙宝参茸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后三年,比获得前三年平均产品销售额增长达134%。

  驰名商标遭禁用后,是否会对龙宝参茸未来的扩张带来影响呢?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询问龙宝参茸相关部门,但对方并未正面回答。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