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权争夺硝烟弥漫 产业资本“夺宝图”浮现

2014年06月09日 11: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A股持续低迷反而成为产业资本“争食”上市公司股权的良机。从股权争夺标的公司来看,具有丰富土地储备、拥有充足现金流、当前经营不善但仍拥有核心竞争力是主要特征,这或许揭示出各路资本争夺上市公司股权的路径。

  稀缺资源陷入“三国杀”

  随着李嘉诚长和系的撤退,长园集团近来成为产业资本争夺的“带头大哥”。先有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的举牌,后有郭广昌旗下复兴集团半路杀出,再加公司管理层加紧谋划接管方案,长园集团的股权之争大有“三国杀”开打的态势。

  6月以来,根据沃尔核材最新公告,公司以及一致行动人以竞价交易方式从二级市场购买长园集团股票1481万股,正式成为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复星集团也通过竞价系统买入及受让长和投资股权,持股数达到5%的举牌线;同样受让长和投资股权的还有深圳藏金壹号。与此同时,长园集团现任高管队伍借道PE“创东方”的MBO计划也在加紧布局,一众高管已经表态有意入伙深圳藏金。“三国杀”如火如荼,鹿死谁手尚难判断。

  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多路资本对于长园集团的争夺,表面上看是因为长和系退出这个导火索,但实际上是各方资本看中了长园集团在上市公司中属于资源稀缺型公司。“长园集团是国内热缩材料、电网设备、电路保护元件三大领域的龙头,本身质地较为优良,近年来经营业绩更是平稳增长,这为各方敢于大打出手垫定了底气。此外,长园集团土地使用权储备较为丰富,这块‘宝藏’也有待开掘。”

  此外,以土地为代表的资源也是多方资本竞逐股权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上半年,包括生命人寿入主金地集团、安邦保险举牌金融街等产业资本举牌房地产公司的案例多有发生,其中有些还引发了原控股股东与最新举牌方的激烈对决。市场人士认为,其重要原因就在于产业资本看重这些房地产上市公司丰富的土地储备及产业链条。

  以市场表现“凶猛”的生命人寿为例,今年以来,生命人寿相继举牌金地集团、农产品、中煤能源等公司,加之以前的举牌动作,其动用资金达百亿之巨。

  市场人士认为,看重土地资源或是由于可以通过此举参与相关公司持有土地的开发经营。“目前来看,多数并购方最看重的并不是整体业务能否产生整合效应,而更看重通过多种方式带动土地资源较快升值。”

  该人士分析说,以生命人寿此前举牌农产品为例,除了公司股价本身估值偏低,农产品背后的土地升值潜力也是重要因素。“农产品旗下农批市场和储备项目总计土地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公司土地价值被严重低估。以深圳为代表,农产品的许多农贸市场都在很多城市的核心地段、位置优越,外界通过公开市场很难拿到类似的好地块。一旦搬迁,公司的批发市场地价将实现大幅升值。”

  举牌方筹划拓展业务

  部分上市公司虽然也具备优质的资源禀赋,但其资源的独特性和稀缺性不足。产业资本虽然重视被举牌公司估值、长远获利空间等因素,但显然这些不是最终目的,增持方的新业务拓展和转型或许才是其真正的“醉翁之意”。

  以生命人寿举牌中煤能源为例,最新数据统计显示,继数月前生命人寿举牌中煤能源之后,如今的持股比例已经超过8%。由于AH股之间存在价差,生命人寿增持的主战场一直是选择在H股。在经济增速放缓、环保压力加大、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的背景下,抄底中煤能源实际上存在很大风险。那么为什么生命人寿还要做这桩看似不挣钱的“买卖”?

  随着非上市保险公司2013年年报的出炉,最新财务数据显示,全年生命人寿实现净利润53亿元,在所有非上市保险公司中位列前三甲,总资产则接近20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生命人寿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一项关于焦化公司洗煤厂的在建工程已经开始建设。业内人士表示,中煤能源作为中国最大的独立机焦生产企业之一,显然生命人寿与中煤能源之间存在很大的合作潜力。

  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实际上险资作为举牌方跨界拓展多元化业务,与近来不少上市公司跨界收购影视娱乐等传媒公司的案例本质是一样的。随着保险资金投资领域的放开,今后还将有更多低估值传统能源公司进入险资的视野。

  “从另一个角度看,倘若各路资本频繁增持乃至举牌上市公司股权,一旦控股后,不排除其注资乃至借壳的可能。”上述人士介绍,意在借壳的标的公司通常有两大特征:首先,标的公司基本面一般,经营业务并不向好;其二,公司流通股本较小,流通市值不高,通常在20亿元之内。

  以东方银星为例,豫商集团曾自2013年6月5日首度举牌东方银星,此后不足3个月又闪电般地连续三次举牌。截至去年8月,豫商集团的持股数量已经占到公司总股本的20%。由于东方银星自身业务并无任何亮点,近年来经营业绩也一直在盈亏线徘徊,举牌动作一度曾引发市场对豫商集团有意争夺控股权进而重组或借壳的猜想。

  “试图注资、借壳或重组与举牌方筹谋业务拓展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实体经济融资难的大背景下,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无疑是举牌方将经营业务做大做强的最佳途径之一。

  部分标的价值被重估

  此外,借助股权争夺拓展业务范围也是一个不少产业资本频频举牌的目的。以中百集团为例,继4月29日大股东武商联主动增持中百集团,持股比例达到25.01%后,5月29日中百集团再度发布公告,武商联及其关联方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中百集团2.04亿股,持股占比增至29.99%。

  业内人士认为,武商联此举剑指永辉超市。此前,作为福建民企的永辉超市通过三次举牌,增持中百集团的股权,比例一度达到15%。业内人士认为,同样作为零售行业,永辉超市近几年快速崛起,不仅深耕本土市场,在跨区域发展方面也做的很好,但相比之下中百集团走出去却没做出什么成绩。因此有不少业内人士猜测,永辉超市此举是为了有计划的进军中部市场。

  “除了扩充地盘之外,零售行业拥有较为充裕的现金流。成为中百集团的重要股东,对于正在扩张的永辉超市来说,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零售行业专家表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猜测民企对中百集团的增持或有国资改革的意味。实际上,不仅中百集团,在近来举牌公司中也出现了一些民营资本举牌国企背景上市公司的现象。如4月中旬,中科创持有的新黄浦股权比例达到15.07%,因此构成举牌。虽然中科创声称举牌新黄浦目的是为了获取投资收益,但有市场猜测,在目前上海国资改革大背景之下,其举牌新黄浦或有更深层的考虑。有市场人士表示,部分活跃的民营资金或将借此机会参与介入国企改革,参与后端整合,谋求新的投资机会。

  从近期A股市场股权争夺的案例来看,“现金为王”的铁律仍受推崇,充足的现金流储备也是各路资本渴望得到的“猎物”。商业零售无疑是A股现金流较为充沛的行业之一。

  “虽然不少举牌方都宣称自己看好标的公司的长远发展,增持目的主要是财务投资,但实际上,倘若果真是财务投资的话,没有必要短期内密集建仓乃至频繁触及举牌红线。整体来看,越来越多的大资金积极主动地去争取实现自己的股东利益,试图进入董事会影响公司决策,改变公司运营从而提升其公司价值的动机越来越强。”某券商分析师表示,其间会有进退成败,但从资本市场角度看,目前市场上不少品种已被低估,因此容易成为保险资金和产业资本集中争抢的对象。

  “但对于同业扩张的公司则应区别对待。”该人士提示说,同行业公司借道股权争夺来进行快速扩张,即使股价没有明显低估的时候也会增持。倘若新进入者整合两个公司的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带来增持公司与被增持公司之间的价值提升,对于股东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