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金且战且离场 A股后市反弹之旅存波折

2014年06月09日 1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5月20日以来市场走出一波较强的反弹,不过据Wind资讯统计,在反弹期间有400亿元资金离场。即便是本轮反弹的“带头人”创业板,也出现22.58亿元资金净流出,这可能意味着投资者尚未达成一致预期,谨慎心态仍浓。考虑到目前市场的吸引力有限,增量资金这一“活水”尚难流入A股,后续市场的反弹之旅可能会出现波折。

  400亿元资金借反弹离场

  沪深股市在5月末迎来一波较强的反弹,5月20日以来沪综指累计上涨1.24%,深成指累计上涨1.17%,主板指数保持了稳中有升的态势。在大盘保持稳定的背景下,小盘成长股的炒作潮再度兴起,创业板指数期间累计上涨9.94%,成为本轮反弹的“领军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反弹期间,资金的参与热情却相对有限。据Wind资讯统计,沪深股市共有400亿元资金借反弹离场,其中上证A股净流出232.75亿元,深证主板A股净流出52.34亿元,中小企业板净流出91.02亿元,即便是本轮反弹的“带头人”创业板也出现22.58亿元资金离场。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在反弹期间均出现资金离场,其中钢铁、休闲服务和纺织服装板块反弹幅度较小,资金净流出的数额也相对较少,分别为3.38亿元、3.55亿元和5.19亿元;与之相比,非银金融、机械设备和化工板块的资金净流出额居前,分别为26.22亿元、28.20亿元和35.5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以计算机和电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主导了本轮反弹,不过这两大行业的资金净流出额同样居前,分别为22.49亿元和18.57亿元。

  个股方面,在正常交易的2359只股票中,有1601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接近7成,市场呈现出普涨态势。不过,沪深股市中仅有618只股票实现资金净流入,占比仅为26.20%,其中20只股票净流入额超过1亿元,万科A、北巴传媒、北京银行和金地集团的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均超过2亿元。在1741只出现资金净流出的股票中,有106只股票资金流出额超过1亿元,29只股票资金流出额超过2亿元,伊利股份更是出现了9.63亿元资金净流出。

  分析人士指出,场内活跃资金是助推市场反弹的直接动力,从目前来看,资金更倾向于以短线思维参与反弹,稍有获利便及时离场兑现,这可能意味着市场心态仍然脆弱,市场的一致预期尚未形成。如果资金心态无法有效修复,市场不得不面对缺乏反弹动能的窘境,届时即便市场环境出现明显好转,沪深股市向上空间也将受到限制,反弹难免会有所波折。

  尚难吸引增量资金

  上周,沪深市场的成交额始终维持在低位,沪市成交额连续萎缩,下降至500亿元左右;而创业板指数在登上1300点大关后,其成交额也维持在200亿元左右,未能继续放量。由此来看,市场反弹尚需增量资金这一流“活水”。不过在宏观经济尚有远虑、资金宽松尚不能传导至股市、赚钱效应很难再度强化的大背景下,增量资金短期尚难入场。

  首先,宏观经济虽无近忧,却有远虑,这使得部分中长线资金缺乏入场布局的意愿。从先行公布的汇丰和中采制造业PMI看,总体经济出现短期企稳迹象。5月中采、汇丰制造业PMI均出现回升,新订单指数均明显改善,显示需求好转,3月底以来的稳增长政策初见成效。由此来看,短期经济数据出现企稳态势。不过下半年市场仍面临多项调整。国信证券指出,通胀压力预计将在4季度显著回升;美国QE退出进程将实质性加快,加息预期逐渐形成,资金回流等负面因素对国内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从目前来看,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对于中长线资金的吸引力相对有限。

  其次,资金宽松目前无法传导至股市。由于货币政策转向定向宽松,今年以来资金市场紧张情况出现明显缓解,各类资金利率也呈现明显回落,债券市场走强,不过近期资金市场“刚性兑付”格局难以明显打破,大规模信用违约事件发生概率较低,在资金的低风险稳定回报预期下,股市整体难以构成足够吸引力,资金从债市大规模流向股市的情形恐难出现。市场人士指出,这可能意味着市场的流动性宽松,但却很难真正传导至股市中。

  最后,2013年小盘成长股的单边牛市很难复制,赚钱效应很难再度强化。无论是QFII资金、从非标资产流出的资金,还是保险资金,都是冲着市场的赚钱效应而来,2013年小盘成长股走出单边牛市行情,是整个市场的“人气王”,激发出的赚钱效应是吸引资金参与市场的主因。今年2月以来,随着创业板指数的大幅回调,小盘股的赚钱效应大幅弱化,资金的悲观心态较重。5月末,小盘成长股再度反弹,市场赚钱效应好转,不过考虑到部分股票的估值和股价均处在高位,新股发行后小盘股的稀缺性优势很难维持,2013年小盘成长股的单边牛市很难复制,资金参与成长股反弹的心态明显趋于谨慎,不愿介入过深。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