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6公司股息率跑赢一年定存 三板块领跑年报分红季

2014年06月10日 08:1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张晓峰 见习记者 牛仲逸

    编者按:股息率的高低是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有真实高回报的重要指标,尤其是在成熟市场中,定期获得现金分红是投资者获取回报的主要方式。随着年报“分红季”的到来,那些高股息率公司已揭开面纱,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836家实施了2013年现金分红方案,其中有86只个股的股息率跑赢央行一年期定存(3%)。房地产(11家)、纺织服装(10家)、商业贸易(8家)等三行业成高股息率公司的集中营。本文对以上三大行业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个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房地产 利好令反弹将至

    数据显示,在房地产行业内已实施2013年年报分红方案的公司中,有11家公司的股息率跑赢一年期定存利率,这11家公司为:福星股份、深振业A、泛海控股、首开股份、中航地产、华远地产、招商地产、金融街、万科A、保利地产、北京城建。

    从行业基本面看,1月份至4月份全国房地产资金来源总量达到3.7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累计资金来源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29个百分点。4月份资金量0.85万亿元,环比3月份增加13.4%,同比减少2.0%。有业内人士表示,外资银行放款大概在30天之内;国内银行在45 天左右。首套房贷款利率基本在基准左右,部分银行有上浮。除重点客户外,首套房优惠利率基本不存在。

    申银万国表示,维持板块中期反弹的观点。目前已经有部分银行放宽了按揭贷款额度限制,且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深化金融改革,用调结构的办法,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并加大定向降准力度。建议关注:万科A、保利地产、华夏幸福、阳光城、世联行。

    纺织服装 迎接消费变迁

    数据显示,在纺织服装行业内已实施2013年年报分红方案的公司中,有10家公司的股息率跑赢一年期定存利率,这10家公司为:乔治白、朗姿股份、美邦服饰、森马服饰、航民股份、鲁泰A、浙江富润、九牧王、雅戈尔、伟星股份。

    从行业发展状态看,消费者改变深刻影响行业发展。从人口结构来看,未来主力消费人群基数下滑最明显,年轻劳动力(15岁至29岁)由过去十年年均增长0.2%反转为未来十年年均大幅下跌1.4%,而其中15岁至24岁的低龄劳动年龄人口增速变化更是剧烈。从而使得主要针对这一人群的运动、休闲时尚消费面临压力。消费者购物行为正在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下逐渐转移到线上。

    短期来看,5月份服装销售未能延续4月份的良好势头,同比销售出现下滑,

    整体下滑幅度达10%至15%。其中男装销售逊于女装。6月份至8月份销售进入传统淡季,短期内销售难有好转迹象。

    上海证券表示,纺织服装行业之前简单粗放式的外延扩张模式面临着重构,同时整个消费模式的改变也使得纺织服装行业面临新的挑战。过去2年,大多数品牌服装公司都在消化库存的战略收缩阶段,从数据上看,品牌服装企业尤其是男装类公司的调整还未结束,行业见底尚不明确。整体给予行业“中性”评级。在这样的形势下,对于品牌服装企业而言,那些提早调整,执行有效,且能够在模式上积极探索创新,以应对消费环境和消费模式变化的公司更能脱颖而出。2014年下半年建议重点关注的公司为:探路者、森马服饰、富安娜、罗莱家纺、海澜之家。

    商业贸易 关注国企改革优质股

    数据显示,在商业贸易行业内已实施2013年年报分红方案的公司中,有8家公司的股息率跑赢一年期定存利率,这8家公司为:永辉超市、广百股份、步步高、天虹商场、徐家汇、中成股份、厦门国贸、文峰股份。

    从行业发展状态看,1.百货行业尽管积极拥抱移动互联,但受制于盈利模式的限制,短期难以看到转型效果;2.超市行业过去以跑马圈地粗放式扩张为主,供应链效率低,在电商冲击下盈利空间大幅压缩;3.黄金珠宝行业受电商冲击小;4.专业市场以租金为收入来源,经营稳健,且盈利能力和净资产收益率水平高,但需警惕市场承载品类经营效益下滑对租金的负面影响。

    广发证券表示,重点关注国企改革优质个股。作为2014年零售行业最大主题,零售行业国企改革是稳定增长、增强经济活力的核心,零售行业国企改革组合将受益于持续性的市场预期和事件驱动。本月推荐产业资本增持预期强、估值低、业绩平稳的银座股份,估值低、国企改革预期强烈的重庆百货和鄂武商,国企改革弹性组合广百股份和品牌消费中的化妆品行业龙头上海家化。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