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价更“亲民” 苹果市值或将再创新高

2014年06月10日 1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苹果公司9日正式实施“1拆7”的拆股,当天开盘股价小幅上涨0.5%至92.7美元。

  分析师认为此举令苹果股价更加“亲民”,从过往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的历史表现看,拆股后股价普遍实现上涨。此外由于对新产品周期的看好,近期多家机构纷纷上调苹果股价预期,还有投资者大举押注苹果股价创历史新高。

  股价更具吸引力

  今年4月23日,苹果在发布一季度业绩的同时宣布了拆股方案,目的是降低投资者购买该公司股票的门槛。根据计划,苹果股票“1拆7”于6月9日开始执行,6月2日前登记在册的苹果股东持有的股票数量将在6月9日后增长6倍。

  截至上周五收盘,苹果股价达到645.57美元,市值为5561亿美元,是目前美国市场上市值最高的公司。拆股后苹果股价降至原来的七分之一,发行股票的总数从18亿股增加至126亿股,公司总市值不会受到影响。

  此前苹果曾进行过三次拆股,分别在1987年5月、2000年6月和2005年2月,拆股比例都是“1拆2”。统计显示,在1987年拆股后的第一年内苹果股价上涨2%,2005年拆股后的一年内上涨60%,而在2000年拆股后的首年里,伴随着科网泡沫的破灭,苹果股价下跌了57%。

  在2005年的最近一次拆股后,苹果股价为41.5美元。自那时以来,苹果股价已累计上涨了近15倍。

  分析人士指出,拆股通常可以在股东权益和公司的总市值不变的情况下,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提高股票的流动性。同时由于拆股通常被视为公司管理层看多后市的征兆,这一举措往往能激励公司股价上涨。

  目前苹果是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有市场人士认为,拆股后的苹果股价降至100美元以下,将大大提高其成为道指成分股的可能性。而一旦苹果被纳入道指成分股,将成为很多被动型基金的投资标的。

  道指是股价加权指数,若纳入股价过高的公司,可能导致单一成分股的股价波动对指数产生重大影响,因此道指此前并未收纳苹果。统计显示,道指收纳的30只成分股中,科技类公司包括微软、思科、IBM和英特尔,上述公司年收入均不及苹果。目前道指成分股中有11家公司股价达到三位数,股价最高的是维萨,达到212美元。

  多家公司拆股后上涨

  在海外市场上,拆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上市公司行为。如果一家公司股价过高,会影响投资者特别是散户的参与,导致交易和投资清淡,此时上市公司会选择通过拆股降低投资门槛,扩大投资者覆盖面,增加交易量和流动性。

  在2000年之前的美国市场上,拆股成为一种潮流。20世纪90年代,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中,平均每年有64家公司进行拆股。特别是在1997-2000年的牛市中,有375家成分股公司进行拆股。

  不过在2000年后,上市公司进行拆股的热情渐褪。自2009年以来的本轮牛市中,标普500成分股中只有57家公司完成了拆股。去年有14家,今年到目前为止包括苹果在内仅有4家。

  在美国市场上,最常见的拆股比例是1拆2,1拆3或2拆3,而像苹果一样“1拆7”的安排非常少见。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的统计显示,自1980年以来,标普500成分股中只有3家公司进行过如此大比例的拆股,分别是Metromedia在1983年、Capital Cities/ABC在1994年以及万事达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

  拆股并不会造成公司市值的变化,但从历史统计看,多数大型公司在拆股后股价会在短期内上涨。

  2010年5月,中国搜索引擎巨头百度执行1拆10的拆股计划。在执行拆股前的半年内,百度股价上涨了65%,达到714美元。拆股后的首个交易日,百度股价上涨6%,此后一年中上涨了105%。

  在港股市场上,曾经的第一高价股腾讯今年5月15日进行1拆5的拆股,股价从此前的500港元以上下降至100港元左右。自拆股至今,腾讯股价上涨近7%。

  机构看好后市表现

  自4月23日宣布拆股以来,苹果股价累计上涨23%,市值增加了1079亿美元。在拆股之前,苹果股价最高曾在2012年9月达到705.07美元,较上周五收盘价高8%,拆股后对应的历史高点为100.72美元。

  多数投资者认为,随着拆股后投资门槛的迅速下降,苹果市值可能会突破历史新高。美国媒体报道称,上周一位投资者投入6000万美元购买期权产品,押注苹果股价会在10月创下历史新高。

  华盛顿Crossing咨询者公司的分析师摩根兰德预计,苹果短期内将获得提振,有望突破100美元,但投资者也会在高位上保持谨慎。

  近期多家机构纷纷上调苹果股价预期。BMO资本市场分析师重申对苹果股票“好于大市”的评级,目标价从610美元上调至685美元。加拿大投资银行集团给予苹果股票“买入”评级,目标价从660美元上调至710美元。瑞信将苹果目标价从560美元上调至600美元。

  高盛在5月底将苹果目标价从635美元上调至720美元,认为苹果下一个硬件产品将成为业绩增长的新驱动力。据日经新闻最新报道,苹果可穿戴智能设备iWatch将于今年10月上市,初步计划每月出货量为300万至500万只。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