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方宾馆“避重就轻” 谋大旅游战略

2014年06月12日 10: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东方宾馆近日收到广州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资产评估核准备案的通知,同意公司以现金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岭南集团全资子公司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岭南集团总经理、东方宾馆董事张竹筠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收购能够最大限度地消除同业竞争问题,同时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上市公司将改变单一的重资产实体酒店发展思维,从单体酒店转型为以品牌输出为主的酒店管理公司,以轻资产模式向大旅游服务产业链拓展。

  提高资本使用效率

  资料显示,2009年,岭南集团通过股权划转成为东方宾馆控股股东,承诺两年内整合集团酒店业务、消除同业竞争,并于2011年提出重组方案,将旗下两家五星级酒店即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以及岭南酒管10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资产预估值约为22.33亿元。2012年4月,因资产评估结果未在规定时间内取得国资监管部门的核准或备案,重组方案终止。

  今年5月12日,东方宾馆公布了新的预案,拟以6400万元的价格收购岭南酒管100%股权。与此前的方案相比,公司摒弃了两家酒店产权的重资产式收购。张竹筠表示,收购酒店产权实现扩张,资产投入高、回报周期长。一般收购一家五星级酒店回报期至少为10年,加之容易受选址、季节性因素影响,运营风险大。

  “投资酒店普遍具有资产重摊销大、设备设施维护成本较高等诸多问题。”张竹筠指出,近年来受到“三公”消费下滑的影响,高端酒店业绩减速明显。东方宾馆业绩数据显示,2013年和2014年1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17亿元、6348.96万元,分别同比下滑3.68%、16.53%。以花园酒店和中国大酒店为例,2013年两家五星级酒店的净利润为8000多万元,相比20多亿元的预估值,净资产收益率不足4%。

  轻资产运营空间巨大

  酒店业资产回报率不高,驱使公司谋求运营模式转型。张竹筠介绍,此次重组成功后,上市公司将以岭南酒管公司为主要发展平台,既保留优先投资发展酒店的主动权,又能通过不断对外受托管理酒店获得经营权,规避投入重资产的回报风险,从而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东方宾馆向现代服务业转型,轻资产模式将急剧拓宽公司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国际一线品牌的酒店,如洲际、雅高、万豪、喜来登等早就开始采用轻资产模式向全球扩张,且均是通过减少重资产比例、注入服务业务逐步演变而来。其中以洲际酒店最为典型。资料显示,洲际酒店自2003年开始从投资酒店自有产权向运营管理转型,尽量“用更少的钱开更多的酒店”,谋求以收费模式为核心的稳定盈利途径。到了2010年,洲际酒店总资产从90.54亿英镑下降到17.58亿英镑,但其管理的酒店和客房数量分别由3500家、53.5万间攀升至4437家、64.71万间。其中自有物业对集团经营利润的贡献从1/3下降到1/8。而委托管理及特许经营的客房数量占比超过99%,对酒店业务经营利润的贡献从六成上升到87%。公司利润率也从2003年的13.1%爬升至2010年的28.19%,实现了资产收益和在管酒店规模的同向上升。

  首旅股份、华天酒店等A股酒店板块上市公司近年来也频频从重资产向轻资产模式转型。

  张竹筠说,岭南酒管公司经过几年的运营,具备了对外扩张的能力。公司目前在管21家酒店,其中岭南集团旗下酒店15家,非岭南自营品牌酒店6家。在非岭南自营酒店中,公司已实现向山东、安徽等地的拓展,同时还有一家酒店为公司与富力地产合作运营。成员酒店品牌涵盖从高端奢华、精品、会展会议、度假休闲到经济连锁的完整产品。近年来,岭南酒管公司体现出对传统酒店较强的经营扭亏能力,其管理的白云会议中心实现了经营性扭亏,广州宾馆实现了大额度减债与扭亏、平均房价居广州市三星级酒店前列等;尤其在地道粤菜、顶级自助餐等方面,岭南酒管公司均有标准成熟的服务标准与培训系统。同时,为适应消费市场结构调整,预计今年下半年公司将陆续向市场推出花园度假酒店、五号精品酒店、佳园度假酒店等自主创新品牌。和国际品牌相比,岭南酒管公司更具有适应本土扩张的管理成本优势与强大适应力。

  资料显示,2011年以来岭南酒管公司业绩高速增长。2013年岭南酒管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2011年增长78%,利润总额增长3.12倍,净资产收益率提升了18.53%,达29%。从收购价格来看,此次收购岭南酒管公司100%股权的预估价格为6400万元,按去年岭南酒管公司的净利润544.89万元计算,此次收购的市盈率不到12倍。同时,2014年岭南酒管公司净利润预计为609万元,按此口径计算市盈率为10倍左右。按照“轻资产”新方案,此次收购岭南酒管公司后,东方宾馆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将较大幅度增加,净资产收益率得到提升。此外,张竹筠还表示,岭南酒管公司已是全国十大酒管公司之一,在广东区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预计注入上市公司后,岭南酒管公司有望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实现更快速的扩张。

  打通大旅游服务产业链

  收购预案显示,成功收购岭南酒管公司以后,除中国大酒店等已由非关联第三方进行管理和已停止实际经营酒店业务的酒店外,岭南集团已将旗下其他全部产权酒店的经营管理权注入上市公司。中国大酒店合同到期后也会遵循中国证监会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规定进行处理。

  业内人士预计,此次重组将给上市公司平台注入实现转型升级的质变源动力,实现上市公司成员酒店数量与质量的规模化快速扩张发展,打破单体酒店因客房总数和服务设施有限、季节性经营因素等造成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天花板”,从而提升东方宾馆核心竞争力和未来成长空间,推动东方宾馆的跨越式发展。

  张竹筠表示,此次重组是东方宾馆战略转型关键举措,平台盘活以后,公司将牢牢抓住“轻资产服务”这个关键词,着力打通大旅游产业链,借助岭南集团旅游产业链支撑的强大优势与后续资源,充分发挥产业联动效应。未来上市公司的酒店管理业务大有可为,还可以联合开发各种旅游增值服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资料显示,岭南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广之旅2013年净利润达4000万元,旅游资源遍布全球,营业收入保持每年两位数的增长。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