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正德人寿股权纠纷未解 增资料难行

2014年06月16日 13:3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陷于偿付能力风波的正德人寿或许又要遭受一次打击。

  6月13日,正德人寿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增资扩股请示报告时表示,公司五位股东拟通过均摊注资30亿提升偿付能力。对此,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怀疑,“正德人寿股权纠纷问题尚未解决,如何注资?此外,是否全部股东都有能力在短时间内完成注资也值得怀疑。”该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增资申请

  两个工作日内获批无望

  6月6日,保监会向正德人寿发布监管函,认定公司偿付能力不足,对公司采取停开新业务、停增设分支机构、暂停增发股票等措施。

  上述监管函也被业内戏称为保险史上最严厉的处罚。对此,6月10日晚,正德人寿也史无前例地在其官网隔空“喊冤”,表示对监管函“感到十分震惊、委屈和不解”。

  但最终正德人寿还是“服软”了。6月13日其在官网发布增资扩股请示报告,股东提出了通过增资方式扩充资本金30亿元的提升偿付能力方案,计划五家股东各增资6亿元,使公司总股本从目前的20亿元增至50亿元。

  此外,正德人寿表示,经公司执行委员会管理层研究决定,同意股东提出的由现有股东新增30亿元人民币的增资扩股方案,报请保监会批准后实施,并希望能够在2014年6月16日得到保监会的批复。

  对于这一请求,保监会相关人士称,按照程序,增资扩股报告不太可能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请示报告中,正德人寿还提到另一诉求:恳请保监会为正德人寿能在期限内达成迅速解决问题实现增资扩股给予指导和有效支持,包括解除对其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的限制。

  正德人寿称,2013年,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曾积极商洽并与外资战略合作伙伴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计划通过现有股东增资的方式,提升公司资本实力。因保监会对公司采取了监管限制,公司至今仍无法正常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

  据了解,限制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与正德人寿6月6日收到的监管函并没有直接关系,而与保监会此前对正德人寿下达的另一监管措施有关。这一诉求,也侧面反映出正德人寿股权纠纷的复杂情况。

  股权纠纷成掣肘

  前述保监会相关人士称,按照正常逻辑,只有正德人寿解决了股权纠纷,保监会才会解除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限制。如此,董事会之间的增资扩股计划才能达成。而如果正德人寿无法在6月30日前实现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公司由保险保障基金接管也是有可能的。

  正德人寿成立于2006年11月6日,法定代表人是张洪涛,目前注册资本为20亿元。美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福州天策实业有限公司、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波威控股有限公司各持有正德人寿20%股权。

  自成立以来,正德人寿就股权纠纷不断。2011年2月,百岁堂老板偶然发现公司所持的2亿股正德人寿保险股股份,早在2010年初被以零元转给了福州天策实业,并获得了保监会的批复。2011年10月,百岁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决保监会撤销相关批复,北京一中院一审判决百岁堂败诉。2012年11月26日,百岁堂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要求撤销保监会关于股权转让的批复并赔偿经济损失2亿元人民币。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这一页应该是翻篇了,被限制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应该发生在上述事件之后,开始执行这一监管措施是去年10月28日,也就是保监会对正德人寿进行现场检查后决定执行的。

  此外,正德人寿还有其他股权纠纷,与2013年新进股东鸿发实业有关。

  鸿发实业系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其于2013年1月受让了浙江凌达实业有限公司所持正德人寿的20%股份。因此从2013年3月起,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成为正德人寿副董事长,并于2013年4月开始担任总裁一职。

  让人颇为意外的是,仅半年后,郑永刚即被暂停了总裁职务;今年4月19日,正德人寿再度发布消息称,正德人寿党委免去郑永刚同志党委副书记职务。

  正德人寿在6月10日晚的公告中也提到,公司会执行2014年2月28日保监会约谈该公司董事长时提出的原则,通过内部调解妥善处理好股权纠纷,采取包括增资扩股在内的一切措施,化解风险危机,力争早日恢复公司正常经营。

  目前来看,正德人寿股权纠纷确实尚未解决。

  也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正德人寿事件目前公开的信息只是揭开了事件的一层面纱,整个事件远比已曝光的消息复杂。对此,证券时报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证券时报记者 曾福斌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