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宏电子市场份额“第一”存疑

2014年06月18日 09:2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金证券记者 李砾

  商用车发电机“市场占有率第一”?没错。由于目前A股尚无以生产车用交流发电机产品为主要业务的上市公司,拟冲刺上市的浙江德宏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努力为其IPO讲述这一“成绩”。不过《金证券》记者调查发现,其主要竞争对手北京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规模,是德宏电子的三倍左右。德宏电子的“第一”说法是真是假?

  细分市场份额自称第一

  车载发电机是现代汽车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作为汽车的电源装置,它能保证启动电机、车灯、空调及其他车载电气装置的用电需求。随着汽车上的电子控制装置和用电设备相应增加,汽车发电机市场也日益发展。

  德宏电子招股书显示,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于2014年2月14日出具《证明》,“公司作为我国商用车用内燃机配套发电机的专业制造企业,自2010年起,连续实现了我国商用车内燃机配套发电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业绩,2013年市场占有率达到21%。”

  表面上来看,德宏电子“第一”份额有理有据。根据招股书,公司2013年销量为94.44万台。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资料,2013年商用车销售量为405.52万辆(卡车349.63万辆,客车55.89万辆)。以此计算,德宏电子在商用车市场的占有率大约为23%,与前述21%的市占率大致相当。

  文字游戏“击败”巨头

  “第一”看上去很美,却免不了“人工雕琢”的成分。

  据中研普华咨询公司2014年2月出版的《2014-2018年汽车发电机行业竞争格局与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汽车发电机行业中,北京佩特来、上海法雷奥、长沙日立、锦州汉拿、重庆博耐特等十家企业在行业中市占率居前,其中,湖州德宏电子名列第十位。

  “我们的报告中,基本涵盖了国内汽车发电机行业中所有重要的企业。”中研普华人士向《金证券》记者指出,整体而言,我国汽车发电机生产企业在产品研发、配套经验等方面还与外资企业存在着较大差距。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以上海法雷奥为例,公司是由上汽集团和法雷奥国际控股组建的中法合资企业,是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专业汽车电机生产企业,公司规划到2015年,年生产能力将突破1500万台。

  不过德宏电子在招股书中,却将上海法雷奥这样的“重量级”对手划分出局:上海法雷奥、锦州汉拿、重庆博耐特等企业属于乘用车市场领域;德宏电子的产品主要面向中高端发电机市场,主要竞争对手有北京佩特来、长沙日立等。

  与行业协会关系不一般

  即便在商用车细分市场,德宏电子的“市占率第一”仍有疑问。

  2013年10月,依靠家电电机起家的大洋电机(002249)发布公告,公司拟以11.18亿元的价格收购北京佩特来72.768%股权。北京佩特来在国内商用车重型电机市场占有率第一,且盈利能力良好。数据显示,北京佩特来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4.96亿元,净利润6252.31万元;2012年全年营收9.24亿元,净利润1.18亿元。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招股书数据显示,德宏电子2012年全年营业收入3.29亿元,净利润3585万元。不难看出,当年北京佩特来的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均为德宏电子的三倍左右。

  大洋电机并购公告显示,北京佩特来2012年发电机产量为78.8万台,起动机产量为29.6万台。而同期德宏电子发电机总产量为82.74万台。如果按照生产总量做比较,北京佩特来2012年总产量为108.4万台,超过德宏电子生产规模。

  有意思的是,面对北京佩特来的压力,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出面力挺德宏电子,于2014年2月14日出具了前述《证明》。

  行业协会为拟上市公司专门出具《证明》,这在IPO招股书中较为罕见。对此,《金证券》记者致电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协会为会员企业提供一些行业数据服务,这个是不收费的。”但对于专门开《证明》一事,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市占率数据究竟以哪家为准?德宏电子证券部一男性工作人员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会把采访提纲发给董秘,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招股书显示,德宏电子是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理事单位,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电机电器分会副理事长单位。《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德宏电子和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的“亲密”关系不止于此,公司独立董事魏安力同时出任中内协会副秘书长一职。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