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券商借钱给投资者“打新”

2014年06月18日 09:26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今日,雪浪环境、联明股份、龙大肉食和飞天诚信4只新股将进行网上申购。新股申购重启,市场打新热情再次被点爆,各类机构纷纷或明或暗向投资者伸出“借钱打新”的橄榄枝,其中券商动作最多。《金证券》记者获悉,新股申购开锣之前,多家券商上线股权质押新系统,借钱给投资者打新,此前券商提供的渠道还包括融资融券方式、可转债正回购等。

  股权质押“借钱”

  国内一家知名券商股权质押业务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近期忙于公司股权质押新系统的上线工作,“这是为打新一族专门准备的。”

  据介绍,新股权质押系统中设置了一个打新模块,投资者进入系统后只要点击相关选项,就可立马将持有的股票质押,券商则直接将质押资金打到投资者账户中。

  这位券商股权质押业务人员以“质押成本暂时还是秘密”为由,没有向记者详细介绍,但表示肯定低于普通的质押业务,并强调这是目前券商借钱给投资者打新的渠道中,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的一种。

  上述券商并非唯一。《金证券》记者获悉,从前晚到昨天早上,约有三四家券商都在做相关工作,新股申购一开启,该股权质押系统就可运作。

  其他借钱方式

  事实上,股权质押新系统上线之前,包括中信建投、银河证券等券商就有这一业务,不过较为零散且常常与其他融资业务相交叉,各家券商的要求也不一样。

  “有的要求必须是蓝筹股,有的会对质押期限做要求,我们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质押资金必须用于打新。因为它的成本比普通质押业务低,如果不用于打新,会对我们其他质押业务造成冲击。”该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称。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业务之前,投资者还可通过融资融券、可转债正回购等渠道借钱打新,不过这两种方式都太过复杂。以融资融券为例,主要是两类操作方式,一类是将普通证券账户的股票卖出,留出资金申购新股,再通过信用证券账户融资买入,回补之前的市值。另一类是根据新股发行时间,在T-3日将全部证券、资金转入信用证券账户,融资买入股票,提高仓位获得新股申购额度;T-1日卖券还款,全部股票变成现金;T日资金从融资融券的信用证券账户划回普通账户,申购新股。

  借钱打新是否合算?

  《金证券》记者关注到,自新股申购重启的消息传出后,知名财经社交平台上到处充斥着投资者预备借钱打新的帖子。只是,向券商或其他机构借钱打新真的能在新股市场上捞上一笔吗?

  券商方面资深人士表示,虽然券商鼓励自己的客户借钱打新,但对于大多数打新一族来说,打新中签率都不高,一旦打新未果,仅以现在的股权质押借钱打新方式来说,保守估计投资者每天还要支付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二的成本。

  不过,乐观的投资者认为借钱打新还是可以做的。南京一位投资者向《金证券》记者表示,只要打新的年化收益率能在10%以上,借钱打新就可以做。“发行和申购的规则越来越严,破发的情况应该不会多,达到这一收益水平应该不是问题。”

  混基暂停大额申购剑指打新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7日至2月10日成功IPO的44家上市公司,在上市首日收盘价相对于发行价格平均涨幅为42.96%。也就是说,只要打到新股,就能坐收超过40%的收益。

  随着今日第二轮IPO申购的重启,不管是散户还是基金,各路资金皆“磨刀霍霍”向新股。近期,混合基金发行节奏加快,都是冲着赶上“打新”。混合基金也纷纷闭门谢客,暂停大额申购。不过,打新股并非保赚不赔,当年王亚伟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基金行业人士表示,作为基金投资人,不要把眼光局限在新发的基金上,一些业绩较好的老基金更能显示实力。

  混基暂停大额申购

  公开资料显示,6月份刚刚募集完毕的基金类型中,混合型基金的数量占据绝大多数。而混合基金由于仓位的灵活性,又被称之为“打新利器”。

  此外,近期混合基金纷纷开始闭门谢客暂停大额申购,以防摊薄现有持有人的收益。公开资料显示,日前,国投瑞银发布公告称,国投瑞银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于6月13日起暂停1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和转换转入、定投业务。华安新活力也表示暂停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和转换转入,天弘安康养老则暂停了20万元以上的申购和转换转入申请。北京一基金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目前混合基金的仓位降至低点,目的就是为了随时启动打新股。

  王亚伟也曾“看走眼”

  打新股并不是万无一失、包赚不赔的。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当年公募一哥王亚伟曾经推崇、并称之为“神奇的股票”的海普瑞就曾埋下“地雷”。

  据了解,当年海普瑞以每股148元的价格发行,创A股史上最高。不过,2011年4月18日,上市不到一年的海普瑞在一季报中将业绩“地雷”和盘托出,预告2011年1月-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30%-50%。业绩公布后,海普瑞股价连续跌停,并在随后一蹶不振。这也开启了首发获配售的77只基金“集体逃亡”之路。

  没必要只盯新基金

  一位基金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散户如果想买打新股的基金,完全没有必要把眼光局限在新发行的基金上,而是选择一些业绩较好的老基金。

  该人士解释,基金不能全仓打新,如果投资人选择业绩较好的老基金,即使打新结果最终不尽如人意,也可以凭借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在二级市场上赚钱。

  此外,在选择基金时,也并不是规模越大越有优势,而应选择一些规模适中的基金,因为基金规模过大会摊薄收益。管伟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