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大医疗净利润下滑超四成 “新型疗法”遭质疑

2014年06月18日 0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臧允浩)近日,广州复大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复大医疗”)进行了IPO预披露。根据招股书,复大医疗将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募资2.12亿元,主要用于复大肿瘤医院整体搬迁及技改项目、科研与培训中心建设项目、品牌与市场体系技术改造项目。

  不过,招股书显示复大医疗在2011年至2013年,净利润连年下滑,其中2013年下滑幅度高达47.80%。

  除此之外,复大医疗一向引以为傲的肿瘤“新型疗法”——冷冻疗法也并不被看好,除了近日被媒体质疑该技术已遭名院淘汰外,该项业务在复大医疗肿瘤治疗收入的比重中逐年下降:从2011年至2013年分别为15.12%、13.90%、13.12%。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复大医疗,并按其要求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净利润下挫 低负债率下上市圈钱?

  此次,复大医疗拟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主要用于复大肿瘤医院整体搬迁及技改项目、科研与培训中心建设项目、品牌与市场体系技术改造项目,合计2.12亿元。

  这些募投项目中,复大医疗均用自有资金对其进行了先期投入。其中,复大肿瘤医院整体搬迁及技改项目累计投入1.03亿元。目前,复大肿瘤医院已顺利完成搬迁。在复大医疗的先期投入中,建安及室内装修工程已经超出预算14.25%。

  此外,科研与培训中心建设项目截至期末也累计投入232.88万元,品牌与市场体系技术改造项目累计投入233.16万元。三个项目加起来,复大医疗已累计投入了1.08亿元,占募资总额的一半之多。

  而复大医疗似乎并不缺钱。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27.03%、17.28%和 15.53%,资产负债率保持较低水平。

  从2011年至2013年,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分别为5176.07万元、3947.16万元和3880.28万元,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18.68%、14.79%和 14.17%。占总资产的比例较高,与公司所经营业务拥有良好的现金流量相匹配

  “若一家公司的负债率过低,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现金流量满足扩建需要,发审委会考虑该企业IPO融资的必要性,以及是否存在利用资本市场‘圈钱’的嫌疑。”一位曾参与IPO过会的投行人士表示。

  除此之外,复大医疗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的问题或也对其此次IPO带来不利影响。招股书透露。2011年至2013年,复大医疗净利润分别为 4,667.64 万元、2,924.34 万元和 1,525.62万元,分别下滑37.3%、47.8%。

  对此,复大医疗解释称,2012 年度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系复大肿瘤医院完成搬迁及升级改造,折旧摊销、人工成本及房租等成本费用大幅上升以及新增肿瘤治疗服务能力短期内未能释放所致。2013 年度公司净利润进一步下降,主要系国外市场开拓未及预期,国外住院治疗人次下降,使 2013 年度肿瘤治疗服务收入下降,净利润继续下滑。

  冷冻疗法遭质疑 收入占比递降

  复大医疗最引以为傲的当属“冷冻疗法”,复大医院院长徐克成曾表示“这个技术是美国人发明的,我们引进的时间最长。”

  据招股书,从2003年复大医院引入该疗法后,“截至2013年12月31日,本公司治疗肿瘤患者超过一万人次,其中冷冻治疗肿瘤病例6,000余例。”

  不过,据东方财富网报道,复旦大学医学院一位主攻肿瘤治疗的教授表示,“虽然没有听说过复大医疗,但在他们那儿,冷冻疗法属于淘汰疗法”。

  据介绍,冷冻疗法又称低温疗法,基本原理是:用能迅速产生超低温的机器,在病变部位降温,使病变组织变性、坏死或脱落。

  该疗法由美国医生于1960年代发明,国内最早将其应用于临床的是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中山医院教授周信达。之后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射频疗法已经取代了冷冻疗法的地位。

  引人注意的是,从招股书上看,复大医疗引以为傲的冷冻治疗法,其收入在肿瘤治疗收入的比重中却逐年下降:从2011年至2013年分别为15.12%、13.90%、13.12%。

  更有意思的是,近三年来,复大医疗的药品销售业务已逐渐取代肿瘤治疗服务成为对主营业务收入贡献最大的一项业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公司药品销售收入从1.23亿元升至2.4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从42.21%升至60.13%。相反,同期肿瘤治疗服务收入则从54.62%降至35.27%。

  “一方面冷冻疗法遭遇业内质疑,另一方面该业务收入能力式微却还要卯足劲赚吆喝,这让人怀疑复大医疗是一家既喜欢而又不擅长炒作概念的公司”,一位医药分析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