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银全球资源垫底全球型qdii

2014年06月27日 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康博 张桔) 近期,qdii基金领域出现了向好的苗头,其中新兴市场表现尤佳。今年前5个月,阿联酋DFM综指涨幅达50.97%,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土耳其基准指数和印尼雅加达综指涨幅也超两成紧随其后。上投摩根、华安、博时等公司旗下的QDII产品业绩亦表现出色。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截至6月24日,qdii全球股票型基金的最新年化收益率为4.39%,而qdii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的最新年化收益率为5.27%,全球型跑输了新兴市场型,而在全球型qdii中,目前排名垫底的是-2.17%的交银全球自然资源股票。

  冰火两重天

  资料显示,交银旗下目前实际有两只qdii基金,分别是交银环球精选和交银全球自然资源股票,而两者目前的收益实际为一正一负,交银环球精选为3.63%,而交银全球自然资源股票则为-2.17%,两者相差约5.8%。

  来自交银基金网站的资料显示,交银系两只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均是晏青。资料显示,其为上海交通大学学士和硕士。8年基金从业经验。2006年4月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分析师、高级QDII分析师。2012年4月9日起担任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价值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至今,2014年1月10日期担任交银施罗德全球自然资源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至今。换句话说,晏青同时管理两只qdii基金的时间尚且不到半年。

  而为何同一人操盘,两只基金的业绩实际上是一正一负呢?首先,两只基金的成立时间是不同的,资料显示,交银环球成立于2008年的8月22日,实际上是继首批出海的四只qdii后成立的第二批qdii;而交银全球资源则是成立于2012年的5月22日,与前一只基金相隔了近四年的时间。不过,第一只qdii基金首募了5.08亿元,第二只成立的交银全球资源首募了6.3亿元,两者首募时的差距并不大。

  但经过几年的发展变化后,两只基金如今的情况又如何呢?根据今年稍早前的基金一季报,交银环球一季度末期的份额约为1.01亿份,而交银全球一季度末期的份额约为865万份,两者的份额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缩水。但显然交银全球资源的缩水幅度更为令人咋舌,而这更容易导致形成一个多米诺怪圈:基金份额缩水—基金投资畏首畏脚——基金业绩进一步受到影响——基金份额可能进一步缩水。

  其次,仔细研究由他操盘的两只基金,实际在表面趋同化的背后还是有明显的差异,而或许正是这些差异导致了两只基金业绩的分化。记者注意到,交银环球的股票仓位90.65%要高于交银全球的股票仓位82.75%,而`两只基金不约而同地都选择了重仓香港和美国的股票,但是交银环球重仓香港和美国的比例几乎是接近于相等的,其在香港市场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33.04%,而在美国市场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36.84%;对照而言,排名垫底的交银全球则是另一番光景,香港市场的占比明显要高于美国市场,其在香港市场占56.48%,其在美国市场占39.43%。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两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交银环球排在前几位的基本上是香港市场的中资股,而交银全球在整体多投港股的背景下,实际上十大重仓股的前三位是美国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且持有三者的占比均接近10%一线,分别是philips66,southwestern energy和eog resources inc。

  下半年qdii基金前景几何

  而全球型QDII是否能在2014年的下半年迎来咸鱼翻身的机会,至少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面临逐步退出的背景下,这一前景尚且不明朗,新兴市场或许仍将是过剩流动性所青睐的场所,而新兴市场型qdii仍有望在与全球型qdii的角力中最终成为年度赢家。

  对此,上投摩根基金指出,在海外市场方面,在欧美日等主要国家的利率与国际资金前景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新兴市场与全球资源基金仍是第三季主要看好的海外投资标的。具体来看,新兴市场部分,建议关注印度、印尼和台湾市场;全球天然资源部分,看好矿业和油气。

  当然,不能忽视的是,在qdii基金的分类子板块中,或许黄金QDII也是接下来可以期待的一类品种。对此,诺安基金指出,近期市场修正了之前加息的预期。从美联储发布的内容看,其对美国经济复苏尽管比较乐观,但仍有顾虑,因而短时间内美联储不太可能向市场释放加息信号,市场的流动性仍将十分充裕,所以近期黄金基本面并不悲观。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