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盘步入“分岔口” 关注破局三信号

2014年06月30日 09: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股谚素来有“五穷六绝七翻身”之说,即将步入7月,投资者期盼着市场能打一场“翻身仗”。从目前来看,上证综指2009年以来形成的大型收敛三角形可能已经运行到了尾部,随着振动幅度逐渐收窄,大盘正在步入分岔路口,变盘窗口日益临近。其中,三个信号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一是近期沪综指的走势和成交量的变化;二是“炒新”热潮带动效应明显,后续有何品种接力;三是下半年流动性的走向。

  振幅收窄酝酿变盘前奏

  此前连续下挫后,上周大盘低位止跌企稳,维持在2000点窄幅震荡,全周累计上涨0.49%。上周四,新股上市后受到资金热捧,并带动次新股、影子股和相关题材概念走强,市场一度出现蓝筹共舞,大小盘齐升的和谐景象。不过这一趋势并未得到延续,虽然上周五上市的三只新股再度涨停,但之前领涨的次新股则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而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股则再度低迷,大盘依然未能走出盘整格局。

  自2009年的3478点以来,上证综指在这五年时间里维持下降趋势中,振动幅度逐渐收窄。今年以来沪综指保持在2000点附近窄幅震荡,近三个月以来更是受困于2000点-2050点的箱体震荡格局。

  2009年至2012年沪综指全年振幅分别为89.74%、30.12%、33.24%、24.05%。而今年上半年,大盘震荡波动区间较2013年进一步收窄,而且不仅高点较2013年高点差距较大,价格中枢也较2013年明显下移,震荡幅度再度收窄。2013年上证指数最高点位为2444点,最低点位为1849点,振幅为26.23%;今年上半年最高点位为2177点,最低点位为1974点,振幅仅为9.69%。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以来,上证指数月振幅进一步缩小,上半年月振幅分别为6.06%、8.05%、5.11%、7.33%、3.45%、3.77%,这也打破了上证指数连续2个月振幅小于4%的记录。

  分析人士指出,从技术层面看,从2009年以来形成的大型收敛三角形已经运行到了尾部,大盘已经走到了一个分岔路口,变盘窗口日益临近。此外,随着A股振幅创新低后,“静极思动”也成为市场预期的必然趋势。从目前券商已发布的策略报告中对下半年走势的预测来看,市场将很快对中期方向做出选择明显成为了“多数派”。

  三信号定调大盘走向

  虽然市场对于变盘窗口的日益临近达成了共识,但大盘在“分岔路口”究竟会如何选择呢?是向下调整,震荡寻底,还是重拾升势,向上拓展空间?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可以通过观察三方面的信号来判断市场的走向:一是关注近期沪综指的走势和成交量的变化;二是新股发行后,“炒新”热潮带动效应明显,关注后续有何品种接力;三是6月底的偏紧的流动性时点即将过去,关注下半年流动性的走向。

  首先,目前来看,A股始终处于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中,直接表现为成交量的低迷,6月以来,沪市的成交额已经降至600-700亿元左右,当月最大成交额仅为825.47亿元。由此来看,投资者的参与热情相对有限。考虑到目前沪综指上方仍有多条的压制,前期套牢盘压力较大,若无成交量配合很难有效突破。市场人士指出,想要向上拓展空间,甚至再度攀升年线,成交量可能需要重新回到千亿元以上水平。由此来看,能否吸引场内资金入场是后市大盘能否走出盘局的关键。如果场外资金陆续入场,市场情绪逐渐好转,大盘在资金助推下,有望向上拓展空间;若后市成交量依旧萎缩,市场情绪维持低迷,不排除大盘继续震荡筑底的可能。

  其次,从场内热点来看。上周新股上市激发了市场的“炒新”热潮,次新股、影子股和相关题材概念受到资金热捧,市场热点活跃,赚钱效应显著。但对于整个市场来说,“炒新”热点的持续度可能有限,尚不足以为大盘上攻带来持续动力。后市能否出现接力品种应该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如果有新的热点接力,尤其是来自于主板的热点,带动行业板块,市场的短炒思维可能被打破,大盘可能走强。如果缺乏接力品种,热点出现短暂熄火,市场可能也会向下调整。

  最后,随着本周进入7月,半年考核时点平稳度过,再加上央行上半年最后一次例行公开市场操作窗口暂停操作和当日500亿元3个月期限的国库现金定存,央行对于资金面的“温柔呵护”使得6月末的流动性预期愈发向好。不过,一般下半年资金面紧于上半年。从2010-2013年来看,除2012年外,R007下半年均高于上半年。随着IPO的重启和利率市场化的继续推进,下半年资金面稍紧于上半年的可能性较大。货币政策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如果货币政策处于放松的过程中,资金面估计仍呈现较为宽松的状态,将为大盘走强奠定基础。如果下半年流动性再低趋紧,大盘亦将受到压制。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