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富趋势“重修”招股书 承销商仍为大客户

2014年07月08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向婷)曾于2012年6月首次上会前涉嫌造假而被证监会叫停的财富趋势二度冲刺IPO。此次,财富趋势对招股书中的财务数据做了一番调整。然而,公司前后2次闯关IPO的保荐机构依为银河证券,而且,同时也是公司的重大客户之一。对此,中国经济网致电财富趋势,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

  昔日折戟IPO:一份举报材料拦截通关路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财富趋势早在2012年6月就冲击IPO,而随后突然被临时取消。当时证监会给出的原因是:鉴于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第45次创业板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实际上,所指的“相关事项”是北京通达信恒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陆建弟向证监会提供的一份举报材料。同时,陆建弟还代表公司起诉财富趋势实际控制人、北京通达信恒董事黄山及其兄弟二人,起诉缘由为三人涉嫌转移北京通达信恒资产。

  据财富趋势当时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01年9月,黄山、黄青、黄建三兄弟全额控股的武汉通达信电子科技公司和陆建弟各出资55万元和45万元,共同成立了北京通达信恒,经销武汉通达信的DOS版行情软件产品,后因北京通达信恒的业务开展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等原因导致名存实亡。2009年,武汉通达信被注销时遗漏了对其持有的北京通达信恒股权进行处置。

  陆建弟举报称,武汉通达信是不正常的注销,遗漏股权处置是虚假的。虽然,财富趋势曾在招股书中表示,发行人及其实际控制人黄山、董事黄青不存在因处置北京通达信恒股权的协议而产生重大纠纷或债务的风险。但对此,陆建弟并不认同。

  两年前闯关IPO,外界对财富趋势的质疑颇多。有举报称,财富趋势高达92%的毛利率正是来源于“设立子公司——子公司承担成本,大部分营收装入财富趋势——注销子公司”的经营模式。同时,于营业利润率过高、员工工资费用远低于同行平均水平、税收依赖严重、税收数据打架、保荐机构为公司第三大客户等问题也成为市场质疑的焦点。

  招股书财务数据大调整 承销商仍是大客户之一

  两年后,财富趋势重新完成了IPO预披露发布,拟在中小板上市,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1667万股,拟募集资金3.76亿元。

  对比新旧两份招股书,财富趋势此次对财务数据做了大幅度的调整。据公司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公司2011-201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943万元、8183.28万元、8462.24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已出现微降,为-2.73%;净利润分别为7075.92万元、5462.94万元、5588.87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也呈下降态势,为-11.13%。公司过去三年来的经营成本分别为1867.08万元,2720.34万元,2873.37万元,利润率约为79%、67%、66%。

  而在2012年的招股书中,财富趋势在2009—2011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670万元、7634万元和8943万元,而利润总额分别为4600万元、6381万元和7306万元。近三年来的经营成本分别为70万元、1253万元和1637万元,利润率分别高达98.5%、84%和82%。

  最新的招股书还称,财富趋势和全资子公司武汉财富趋势作为经认证的软件企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企业所得税享受“两免三减”优惠政策。同时,根据经济特区企业所得税率的有关规定,公司2011年处于减半征收期,企业所得税率为12%。武汉财富趋势2011年免征企业所得税,2012年至2014年处于减半征收期,企业所得税率为12.50%。增值税方面,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公司销售自行开发的软件产品,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享受即征即退优惠政策。如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在未来发生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此外,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公司前后2次闯关IPO并未更换券商,其保荐机构依然为银河证券,而且,后者依然是公司的重大客户之一。截至2013年末,公司对其营业收入为247.66万元,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93%,位列公司当年第五大客户。而早前的2011年,公司对银河证券的营业收入为518.21万元,占比5.79%,为公司第三大客户。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