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赚钱效应“风乍起” 指数江湖竞争序幕悄然拉开

2014年07月08日 09:11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提到指数,投资者第一念头自然而然会想到上证综指、沪深300、创业板指等权威性指数。但大家也许并不知道,这些常见的反映市场价格信号的指数,“吸金”效果极佳,可为指数发布方带来丰厚的经济收益。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每年交易所、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支付给指数制定方的版权费用十分不菲。而除经济效应之外,具有市场指引意义的指数在形成社会公信力之后,还可以为指数设计方带来品牌效应和投资效应,其潜在价值不可估量。

  有鉴于此,市场上“各路诸侯”早已纷纷布局,交易所、第三方机构、科研单位、期货公司等机构竞相开发指数及其衍生品。“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中国指数产品市场的竞争序幕悄然拉开。

  指数变身“聚宝盆”

  指数可以带来经济收益,这是业内早已公开的秘密。这种经济收益,最简单的方式是指数公司通过编制、发布指数,收取相应的授权费、开发费、服务费等。

  “如果是为基金公司编制指数产品,收费包括制定和追踪两个阶段:制定指数的阶段,有维护费和开发费,一次性收费大约5万元;在指数产品成立后,不同策略的产品,按照产品募集资金规模的万分之三左右来收取。”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内部人士透露。

  目前,股票市场上,我国证券市场上主要有四大指数体系:上证系列指数、中证系列指数、深证系列指数以及巨潮系列指数。前二者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运营,后二者由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编制运营。

  “指数公司的生存之道就是设计指数、发布指数、维护指数,并向使用方收取一定使用费。”某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客观而言,目前国内指数公司的收费并不高,海外的指数公司收费标准是国内的两倍,因其为盈利机构。而国内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均为沪深交易所下属机构,并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单位,有半公益性质。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国际性大型指数供货商都提供度身订造指数服务,交易所联盟一般每年向指数供货商支付费用。

  此外,指数还能够通过产品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并间接为相关资本市场带来流动性。

  截至2007年底,美国373只指数基金的规模为8595亿美元,629只ETF的规模达到6084亿美元。2013年美国有近一半的家庭投资共同基金,其中有3成家庭拥有至少一只指数型共同基金。到2013年底,美国共有372只指数型共同基金,净资产规模达到1.7万亿美元。

  各路“诸侯”布局

  除经济效益外,指数还可以带来良好的社会效应,如反映市场波动情况,引导市场良性发展,预警和对冲金融市场的风险,防范经济出现重大失误等。在指数产品投资方面,则可发散出指数期货、指数期权等。如此大的一块蛋糕,怎能不吸引群雄逐鹿?

  “与股票指数市场双雄称霸不同,商品指数市场没有形成龙头格局。目前,争夺这块‘蛋糕’的机构大概可分为三类:一是行情转发商,二是科研机构,三是交易所、保证金监控中心、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银河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宋阳指出。

  然而,三类机构开发指数的目的各不相同。对于行情转发商而言,其编制的指数,权重、持仓量、成交量都是实时按照交易情况进行调整的,只是作为行情显示使用。

  对于科研机构而言,则落脚在更宏观的意义上,价格信号、投资参考的作用更为显著,同时也可提高指数发布方的社会影响力。

  而以期货公司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中,指数编制一方面有反映价格的考量,而更多则是作为可投资产品进行研发的。

  可见,当前市场对指数及指数化产品的发展意识已经觉醒,并已在实际行动上进行布局圈地,甚至有海外交易所也早将触角探入国内市场“争抢”指数资源。如新加坡交易所近期表示,中国A50指数期货一度是其所有产品中成交量最高的合约。

  防范海外“触角”

  看似不起眼的指数资源,实则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新加坡交易所在指数资源争抢方面,早有经验。例如,其抢先日本上市了日经225股指期货并成功活跃,造成日本投资者前往新加坡市场进行风险管理。

  业内人士建议,为了降低境外指数可能对境内大盘蓝筹股造成的影响,应进一步丰富国内的指数及其衍生品市场,强化境内指数产品的影响力,削弱境外指数给境内市场带来的影响。

  “与国际指数市场相比,我国指数产业尤其是商品指数仍然存在指数数量少,类型不够丰富以及指数产业链短等问题。在指数化投资方面对投资人教育、培育不够。另外,投资者内关于‘指数投资在牛市行,在熊市不行’的错误观点很盛行,不利于指数市场的发展。”东证期货金融工程师陆立力表示。

  此外,目前指数市场的发展大多集中在场外领域,而场内交易的指数产品市场基础建设还不健全。陆立力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指数与指数化投资的研发与投入,要敢于投入更多的人力,更多的资源。

  程小勇指出,在海外市场,指数发展都很顺利。而国内市场发展面临一些障碍亟待扫清,一方面国内指数产品开发、运营、投资人才缺乏;另一方面,国内投资者对指数产品缺乏足够的认识和学习。

  中国证券报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