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涨停潮或现变局 新股“多米诺”倒向何方

2014年07月08日 11: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分析人士认为A股中期强势格局将延续

  □本报记者 龙跃

  新股上市给近期的市场带来显著影响,新股影子股、次新股、创业板等相关品种均因此重归活跃。不过,昨日依顿电子盘中打开涨停板,预示新股涨停潮或告一段落。与此前持续涨停引发“多米诺”效应类似,新股涨停潮结束势必也会给市场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

  分析人士指出,可能的连锁反应有三个方面:一是引发影子股等新股概念股的价值回归;二是加大创业板分化压力;三是提升资金对“老股”的相对关注度。不过总体来看,在经历了最初的“高光”表现后,未来新股上市的影响将趋于弱化,考虑到基本面的积极变化,市场中期强势格局仍将延续。

  涨停板打开 市场明显波动

  沪深股市本周一运行出现一定波动,主板市场先抑后扬,而创业板指数则出现了幅度不小的跳水。新股依顿电子盘中打开涨停板,成为市场波动的最主要诱因。

  6月下旬年内第二批新股上市引发了市场的一系列“多米诺”效应。一方面,参股新股的影子股、次新股群体受到“打新”以及“炒新”的火爆气氛带动,出现明显走强。由于所有新股上市后都呈现持续无量涨停的走势,导致资金客观上无法参与新股行情,只好不断围绕新股相关题材做文章,致使新股影子股板块6月下旬以来取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另一方面,创业板由于在行业属性和上市时间等方面“新”特征明显,与今年年初第一批新股上市时类似,该板块也获得了资金的大力追捧,创业板指数上周一度上探1428.67点。

  不过,这种火热的炒新氛围在昨日发生了重大变化。作为6月下旬IPO重启后首批上市的新股,依顿电子昨日未能延续此前的持续“一字”涨停走势。从盘面看,该股昨日虽然以32.26元高开,但未能与此前几个交易日一样实现涨停开盘。开盘后,依顿电子一度涌现出了巨量卖盘,盘中最低下探至29.36元,尾市虽然仍以32.30元涨停价报收,但持续“一字”涨停的格局已然被打破。

  随着依顿电子盘中打开涨停板,市场也出现比较明显的波动。首先,其他新股虽然继续着“一字”涨停之旅,但昨日成交量均明显放大,显示筹码大幅松动,结束持续涨停的时间预计不会很久。其次,资金迅速从新股影子股中流出,典型的如景兴纸业,该股昨日一度调整近5%。最后,创业板大幅跳水,创业板指数周一盘中最低下探1381.94点,并且带动主板大盘也一度出现明显调整。

  炒新热降温 或引发三效应

  作为6月以来市场活跃的重要主线,新股走势一旦确立拐点,无疑会给整体市场走势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总体来看,未来新股涨停秀结束可能在三个方向引发市场的“多米诺”效应:

  其一,新股影子股面临较大调整压力。所谓新股“影子股”,主要包括两类股票:一是参股新股的上市公司,典型的如景兴纸业、轻纺城等个股;二是次新股群体,主要包括今年一季度上市的公司股票。从6月下旬以来的表现看,上述两类新股影子股都取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比如景兴纸业6月10日至7月1日的区间累计涨幅高达123.08%,而今年一季度上市的新股也大部分在此间创出了股价阶段新高。但是,上述两类影子股,特别是参股新股的上市公司,在剔除新股因素对资金情绪的影响后,其股价上涨并无多少基本面支持,随着新股涨停潮的结束,此类股票短期或面临较大价值回归压力。

  其二,创业板面临个股分化窗口。从一季度的市场表现看,当新股热潮退烧后,资金对创业板股票的关注点将重新回归到业绩和估值上。经过本轮新股上市带动,创业板股票市盈率(TTM)已经普遍回升到60倍以上的高位,继续上涨空间已经比较有限。与此同时,中报披露正在拉开序幕,在低于预期的一季报基础上,创业板今年的中报地雷预计仍然不少。考虑到上述两方面因素,预计新股涨停潮退去后,创业板短期将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不过,考虑到转型思路已经深入人心,加之资金对创业板股票介入程度非常深,预计创业板很难出现持续调整,更多将体现为个股分化走势。

  其三,“老股”受关注度或将提升。当然,炒新热情退潮带来的并非都是负面的“多米诺”效应,正向作用同样值得关注,这其中就包括资金对“老股”关注度的提升。在经过持续涨停潮后,不少近期上市新股的估值已经高于同行业股票平均水平,若新股估值不出现明显下滑,则有望对“老股”形成提振作用。实际上,从一季度上市新股表现看,其在持续涨停结束后,大部分仍然保持着高位震荡的走势。由此看,新股对老股产生提振效应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与此同时,近期资金过度将目光锁定在新股板块,客观上并不利于“老股”的反弹,而新股炒作热情渐退后,资金回流部分有潜力的老股概率非常大。

  扰动趋弱化 A股格局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依顿电子打开涨停板引发市场较为剧烈波动,透露出资金情绪不稳定。毕竟,6月以来的股市反弹在很大程度上依托于炒新热情的带动。如今新股涨停潮可能退潮,难免令投资者对未来行情产生一丝忧虑。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新股涨停退潮可能对市场短期走势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但中期看,市场强势格局的基础不会因此被削弱。

  一方面,新股影响会逐渐弱化。股市运行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永远是预期,由于新股上市的规模、节奏以及发行市盈率已经大致稳定,未来除非出现明显变化,否则后续新股上市对市场资金情绪的刺激势必逐渐弱化,新股上市对市场的影响将在常态化中趋于弱化。

  另一方面,在新股扰动逐渐弱化后,投资者会更加关注其他影响股市运行的重要因素。目前看,这些因素都在或多或少发生着积极变化。首先,5-6月经济数据普遍超出市场预期,随着定向微刺激政策持续发力,以及美国、日本经济稳步复苏,下半年我国经济很可能形成稳中微升的局面。其次,近期恒生AH股溢价指数持续创出历史新低,提示投资者当前外围股市的火热走势。在美股等外部市场不断创出新高的背景下,A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至少具备较强支撑。最后,度过6月份的资金面中考后,进入7月份,流动性继续保持偏宽松状态的可能性很大,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市场利率存在进一步小幅下行的空间。这令当前已经处于历史最低估值区域的A股面临着一定向上的修复动力。

  总体来看,就中期角度而言,新股并非市场运行的最重要影响因素。随着新股效应的弱化,基本面的积极变化有望对股市运行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也意味着市场中期格局仍然值得乐观。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