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0家公司风雨飘摇愁退市 新股上市疑似利益大输送

2014年07月11日 07: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A股40家公司要退市?监管层果然“动真格”?

    7月4日,中国证监会就《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我国将进一步扩展上市公司主动退市方式,为有需求的公司提供多样化、可操作的路径选择。在监管层不断完善退市制度的情况下,*ST公司的压力将越来越大,未来绩差股退市将越来越频繁和严格,特别是在注册制的大方向下,事前监管也在向事后监管转移,据粗略统计,目前已有的40余家濒临退市企业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上市公司有进无退、壳资源身价不菲,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顽疾。监管层发誓实施严格的退市制度,恐怕也不是第一次了,每次都被解读为要动真格的,但每次似乎又都不了了之。真正退出市场的屈指可数,前不久退市的长油还被怀疑是恶意退市。到底何时能有“真格”呢?或许,需要痛苦地真正斩断利益链,才能实施有效的退市。在发达市场,退市基本上是常态。据称,美国资本市场每年退市和新近入市的数量差不多,真正形成了上市公司的“蓄水池”,不断吐故纳新才能保持上市公司的质量。这提醒我们:一旦定下退市条件,就要认真有效执行,不能前怕狼,后怕虎,退他几十家劣质公司,中国资本市场塌不了,反而会因为优胜劣汰而生机勃发。

    董事长之妻涉嫌窃机密公众人物配偶也“公众”

    7月初,外媒报道称A股上市公司大北农董事长之妻在美国被捕的消息得到了上市公司回应。日前,已经停牌的大北农发布公告称,董事长之妻莫云已在今年7月2日在美国旅行期间被拘押。公告同时披露了莫云在大北农的工作经历,从这些内容可以看出,在上市之前的2008年,莫云即已从大北农离职,且不再担任任何上市公司的职务。因此,莫云被拘押是否和上市公司有关,目前未知。援引外媒报道可知,有一名中国女子莫云7月2日在洛杉矶被捕,被捕原因是“盗窃商业秘密”,同案被捕的还有莫云的亲属莫海龙。

    这是个令人一头雾水的消息,是真是假,是有意为之还是故意栽赃,还需等待司法部门的最后判决。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上市公司高层是公众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不仅仅代表他们自己,还代表整个公司的形象,象征或暗示着整个公司的经营动向;现在又要延伸一步:上市公司董事长的配偶、近亲,也是不可忽视的公众人物。这是没有办法的事,你既然享用了作为公众人物的多种好处(如上市公司能够圈用大量公众投资者的钱),就要承担作为公众人物的种种义务和责任。在任何场合,特别是在敏感的技术领域,更要小心为之。

    今世缘疑似前高官持股公司坚称并非“带病上市”

    作为A股市场IPO重启后第一只白酒股,今世缘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较为强势,上市三天,股价走出3个涨停板,7月3日涨幅44%,7月4日涨幅10%,次日再涨9.99%。但是,这份幸运的背后,企业也遇到了不小的烦恼,今世缘的上市饱受各种质疑,如涉嫌利益输送,涉嫌有前高官拿到巨额股份等等。对于外界各种质疑声,今世缘公司表示,外界的质疑与事实不符,公司在上市前就已经将相关问题向证监会作了解释。

    是否带病上市,从公司回答看,似乎答案是否定的。“涉嫌利益输送、涉及腐败嫌疑、涉嫌财务造假”等字眼虽然在企业的相关报道中多次出现,但我们还是等待监管层的最后判断吧。只是股民们的怀疑,往往并非空穴来风,前任甚至现任高官出现在持股者名单中也并不是新鲜事。进一步的思索是,在中国,为什么新股上市趋之若鹜,为什么上市后暴涨不止,为什么炒新高潮屡禁屡出、愈演愈烈?背后的原因其实很清楚,不外乎是巨大的利益,是一夜暴富的诱惑。而且,由于违法违规成本太低,导致利益追逐者有恃无恐。因此,严苛的监察是必要的,严厉的处罚是必需的。有错必纠,犯法必罚,罚就要罚得倾家荡产,只有这样,才能对胆敢违规者形成震慑。

    铜陵董事长自杀“抑郁”成高管流行症

    铜陵有色坠亡董事长身前身后事,一再成为新闻。有接近公司的人士称,董事长韦江宏出殡当日,整个殡仪馆都封锁了,铜陵市整个市政府领导班子都去送别。

    一段时间以来,“抑郁症”成了中国政坛和国有企业最常用的词汇之一,不断有各级领导人自杀身亡的消息,而原因几乎没有例外的是“患了抑郁症”。国企领导人也属高危,平均每个月都能听到国企掌舵人坠楼身亡或自杀的消息。从中国中铁总裁白中仁、大唐集团副总经理蔡哲夫、天津泰达系曾经的掌舵人刘惠文到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再到最近出现的铜陵有色董事长韦江宏自杀,原因不同,死因差不多。死者为尊,但是似乎也需要总结一下,这么多人舍弃生命,到底是为什么?如果真是“抑郁”了,那么在现代医学条件下,其实是可防可控的,为什么偏要等到极端事件发生,才回过头来追认“抑郁症”呢?如果是“死了我一个,救了一拨人”,把更大、更多的经济黑幕掩盖起来,这种事件还真需要多留个心眼,认真查一下。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