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押注BT项目存风险 四川浩特商业模式待考

2014年07月11日 09: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万达信息将四川浩特描述为一家“行业领先”的安防企业,但四川浩特所处的产业链环节决定了其商业模式存在诸多风险。

  2008年开始,四川浩特采用BOT模式(建设-经营-移交)投建“电子眼”系统,并从罚款中分成的事实多次见诸报端。随后,公安部门专门叫停了企业、个人直接参与“电子眼”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四川浩特近年来的客户较为集中,2014年一季度,四川浩特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分公司(以下简称攀枝花电信)的销售收入占比达到56.6%,2013年其前五大客户中有3家都为中国电信的分公司,销售收入占比超过20%。

  此外,公司以BT模式(建设-移交)为主的业务方式也被业内人士认为存在较大风险,盈利堪忧。

  万达信息回应称,季度收入的客户集中度不具代表性,随着BT合同的执行,客户集中度将随之降低。对于BT项目的风险,万达信息称,“盈利预测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标的资产受政策影响的风险、标的公司业务呈地域性集中的风险”,已提示股东及投资者注意。

  罚款分成模式曾遭诟病

  四川浩特成立于2002年,从2005年始,成立不足3年的四川浩特就拿到了成都市电子警察(电子眼)项目、成都天网项目等政府大单。

  据2008年1月《四川日报》披露,成都市电子警察系统采用的便是BOT模式,由私营企业四川浩特投资建设,作为回报,四川浩特从每一个交通违法行为人缴纳的100元罚款中,以“单个合格证据成本”的名义分得39元。从2006年到2008年1月,四川浩特“仅从成都市区已建立的700余个电子眼中,每年就从交通违法行为的行政罚款中获得运营收入数千万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电子眼罚款分成模式”先后被央视、《新京报》等媒体报道。2013年9月,《成都商报》援引成都市交管局的消息称,经过13轮谈判,最终达成了解除合同的协议,从2009年8月起,四川浩特就已全面终止、彻底退出成都市电子警察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管理工作。2013年8月底,四川省相关部门亦对外称,“四川省内由公司或个人投资建设电子眼的情况已经根除。”

  业务集中川内无特殊优势

  目前,四川浩特智能交通、数字安防系统的主要客户,为四川省各地政府、交通管理部门、道路规划和公安部门等。万达信息认为,上述客户针对智能交通、数字安防系统的需求稳定且呈增长态势。

  事实上,成都的安防市场,尤其是视频监控领域已呈现出饱和趋势,厂商竞争激烈。万达信息公告也显示,四川浩特的业务集中在四川地区,呈现地域性集中的特点,虽然双方各自领域均有较高的行业准入壁垒,但业务在地域覆盖面上较低,一旦上述地域内出现竞争者,四川浩特可能面临业务增长受阻的风险。

  “一、二线城市竞争激烈,渗透率远高于三、四线市场。”全球咨询公司HISIMSResearch安防与消防亚太研究组研究副总监张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二线城市仍然有扩容和系统升级的机会,但市场竞争充分,东部大型设备厂商和集成商都有涉足。

  通过此次完全收购四川浩特,万达信息将进一步利用自身的渠道资源和资金优势为四川浩特开拓全国市场创造条件。张博认为,集成商异地扩张也不容易,除非是一些特别好的项目,比如说铁路、道路可能容易拓展,其他方面很难全国性扩展。

  发家于广东省的安防集成上市公司佳都新太正是借助其在轨道交通安防领域的优势,将其业务扩展至全国市场。而另一家安防集成上市公司高新兴则是借助其与电信运营商的业务关系,打破了其区域经营限制。反观四川浩特,其在安防集成方面并无明显的特殊优势外向开拓市场。

  近七成订单为BT项目

  除了市场局限,目前四川浩特以BT模式为主的发展模式也并不为业内人士看好。而四川浩特“傍上”中国电信而取得的BT项目,盈利预期亦不容乐观。

  目前,四川浩特已签订的主要合同总金额达9.98亿元,有6.6亿元为BT项目,占比达66.13%。其中,攀枝花市公安局智能安全系统(10年BT)项目合同金额3.1亿元,中国电信平安医院安防系统项目(5年BT)2.5亿元,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设备及相关服务采购合同(5年BT)0.72亿元。

  万达信息风险提示显示,国家近年来不断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的管理,如果对BT模式的运用加以限制,将可能影响到该业务模式未来的拓展。另外,BT模式下,项目对政府财政资源依赖程度较高、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协调关系复杂,如果政府信用或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必然加大四川浩特的资金风险,进而对万达信息的整体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曾任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产品总监的安防技术专家梁笃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安防领域的政府BT项目最大风险是,如果现任主管人员对上任主管的项目实施不认可,不再付费或不全额付费,将造成集成企业难以收回投资。

  在一位曾参与BT项目的安防企业高管看来,安防领域做BT项目是一种不太健康的模式,目前国内法律不够健全、市场还不规范,BT项目涉及融资、分包、建设等多个环节,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项目风险会很大。

  对于BT项目的盈利能力,上述高管认为,除非是与业主关系很好,才有可观的盈利空间,只要是竞争性BT项目,大多数价格拉得很低,盈利不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浩特去年底公告了其目前最大的项目,攀枝花市公安智能安全系统(BT)项目。该项目即由攀枝花电信和四川浩特联合取得,自2014年开始,建设期为1.5年。

  一位接近中国电信的业内人士表示,攀枝花公安智能安全系统的项目国内有知名厂商都参与了招标,但最后都因为价格问题而放弃该项目。这个项目10年期至少要更换一次设备,而且业主的要求很严苛,还要向中国电信方面按月支付光纤租赁等费用,3.1亿元的合同价很难有盈利空间。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