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司挂牌申请为何被否决 股交中心挂牌有四要点

2014年07月11日 10: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专家们正在审核企业情况,并投票表决能否通过企业的备案挂牌申请。 资料图片

企业在OTC挂牌流程图

    在通过19家企业的挂牌申请之后,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下称“股交中心”)首次否决了广州某科技公司的挂牌申请。

    “中心接受企业的不规范,允许企业有瑕疵,企业坦白地提交自己的信息便可;但OTC也有底线,最后追求的是企业能被投资市场认可,得到一定投资,因此并非只要提交申请,便可通过挂牌。”股交中心副总经理张兴美坦言。

    企业的申请被否决之后,并不意味着,该企业将无法享受股交中心的服务,其信息仍将在平台上面向投资者公开,OTC还将根据企业需求,定制相关融资产品。OTC作为资本市场的底层,是许多企业迈向金融市场的第一步,在双方合作过程中,企业从资本市场的“菜鸟”,步步走向成熟,下一步目标往往是在新三板上市。

    因商业模式尚未成熟,不够出类拔萃,申请被否决

    6月30日,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召开今年第五次专家审核委员会审核会议,有条件通过广州秒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广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东永泉阀门科技有限公司备案挂牌,否决了广州某科技有限公司的备案挂牌申请。

    这是自股交中心正式营业以来,19家企业成功挂牌之后,该中心首次否决企业的挂牌申请。

    该科技公司实际运营的业务为电商平台,其创始人在传统行业打拼多年,近年来决定向电商转型,所以投资成立该科技公司。和许多传统公司的电商转型一样,该科技公司仍处在探索期,如何和传统渠道共赢而非竞争,成为该公司必须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该科技公司是实体经济的转型尝试,又涉足时下最为热门的电商行业,前期被股交中心所看好。事实上,企业若在OTC挂牌,首先需由券商、银行或者投资公司等OTC的会员单位推荐,再按照要求收集申报资料,再由服务会员如律师事务所或者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法律荐书,认定申请企业挂牌没有法律风险,才将企业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

    该公司已经通过了股交中心内部的初审,在专家审核委员会的最后投票环节上,却惨遭“滑铁卢”。专家审核委员会一般由广东省金融办委派两名监管专员,加上三名专家,专家通常为券商、会计师、律师、投资公司、深交所等专业机构人员,加上股交中心派出的两名专员组成,监管专员在其中起监督作用,不投票。

    5票中,企业至少要拿到3票或以上,才能通过挂牌审核。“该公司的业务模式还不是很成熟,在市场中还没有脱颖而出。此外,该公司是由传统行业的股东构建的新平台,销售的产品和实体渠道是一样的,股东们认为日后存在一定的同业竞争的可能性。”股交中心挂牌融资部业务总监方国明坦言,在投票环节中,该公司并未拿到足够票数,因此备案挂牌申请被否决。

    仍可享受融资服务培育资本市场

    挂牌申请被否决,并不意味着该科技公司将无法享受股交中心的服务。根据股交中心“分层架构”的业务模式,若企业暂时不满足挂牌条件,或者对资本市场仍持观望态度,可先注册,时机成熟之后还可挂牌。目前,该中心注册板块已有企业400家,挂牌板块已有企业19家。

    “作为新生市场,中心对客户都十分感激,虽然该公司并未达到挂牌条件,但中心仍欢迎他们来解决融资问题。”方国明介绍,若该企业有融资需求,信息同样可以在OTC平台上发布,也可先注册,享受OTC的培育和推广,同时共享股交中心的会员资源,实现和投资方的“亲密接触”。

    除了给企业提供融资,股交中心还向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如企业管理规范辅导,尤其注重挂牌企业圈子文化打造。据介绍,股交中心会对挂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涵盖了企业管理、法律、财务等方面;针对企业董事长,每个季度也会有定期交流活动。

    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中,如果说中小板、创业板、主板是“大学生”、“研究生”,在各个区域市场布点的OTC则位于金字塔底端,是“小学生”。正因为OTC的“草根”特质,相较于在新三板或者主板上市,企业在OTC挂牌的门槛相对低了许多,也往往成为企业踏入资本市场的“踏板”。

    股交中心对该科技企业的服务,虽然不体现在成功挂牌上,却仍然为企业打开了资本市场的一扇门。在许多传统企业、电商企业面对资本市场非常迷茫之时,企业和股交中心接触,是资本市场的“初体验”。

    股交中心的挂牌企业中,不乏正在准备上市、正在排队的企业,到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成为企业上市前的一个预演。“新三板的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企业只能选择现有的产品,股交中心则比较‘接地气’,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设计出适合企业的产品。”张兴美介绍。

    融资成功前一切皆免费

    该科技企业的挂牌申请被否决背后,是股交中心经营理念的体现。股交中心副总经理张兴美介绍,企业在中心注册乃至挂牌都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挂牌融资成功之后,才缴纳一定手续费。OTC的本质还是企业,为了向股东负责,在筛选挂牌企业时,必须要考虑到日后能否成功融资,而非一味追求挂牌企业数量的增长。

    “我们接受企业存在不规范,同时企业必须向OTC坦白自己的信息,OTC则将企业信息都定向披露给投资方,投资者掌握足够的信息后,由投资者按照市场原则选择是否投资。允许存在风险的同时,OTC仍然有一定底线,企业的条件若低于底线,那OTC也有相匹配的金融方案可以为之服务。”方国明介绍。

    因此,并非企业只要提交申请,就一定能够成功挂牌。事实上,股交中心仍处于发展初期,虽然打开大门欢迎珠三角乃至广东省内的企业来注册、挂牌,但由于该交易市场最终必须经过市场的考验,因此仍有自己的底线和要求——据悉,股交中心在考核企业时,重点关注企业股权是否清晰、有无债务风险、重大资产有无纠纷以及发展前景。

    “股交中心希望通过提供更好质量的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融到资,再通过在客户中的口碑进行下一步的市场扩张。”张兴美介绍。

    ■链接

    股交中心挂牌四要点

    1、企业的股权是否清晰:历史上企业的股权是否存在纠纷,比如是否存在出资不实、股权转让、股份代持等问题。

    2、企业的债权债务风险:企业是否有无力偿还的债务,或者难以收回的债务等。

    3、企业重大资产有无纠纷,如企业的设备等财产是否完全归属企业,设备是不是存在问题,以及商标是否存在纠纷等。

    4、企业的发现前景:从企业所处的行业以及企业本身来衡量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前景。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