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股惊现“一人公司” 零收入市值高达60亿美元

2014年07月16日 09:1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美国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在股市引起轩然大波。这是一家只有一名员工的社交网络公司,没有公布任何营业收入,此前也没有在任何交易所挂牌上市。用平常的眼光来看,这样的公司几乎一文不值,扔在交易市场恐怕投资人连正眼都不会瞧一下。

  但是,就是这家公司,在上市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股价最高值暴涨360倍,市值从1.7亿美元飙升到60多亿美元,达到很多著名社交网络公司难以企及的高度,比国内社交网络巨头新浪微博市值还高出20多亿。

  一家没有业绩甚至还疑点重重的公司却能市值剧增,实在让人大跌眼镜,就在上周五,美国证监会宣布暂停这家公司的股票交易,禁令将持续到7月24号。这阵“旋风”虽被叫停,但人们的疑惑尚未解开。这家公司为什么会股价高的离奇,它真的让投资者竞相追捧吗?

  CNBC:这个故事令华尔街神魂颠倒了今天整整一天,有个公司名叫Cynk,请抱着质疑的态度听这个故事。在几天前,他还一文不值,而现在,市值超过40亿美元.。.

  Cynk,这个名字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瞬间引起了华尔街和美国媒体的注意。根据目前看到的信息,Cynk貌似经营着一家名为Introbiz的网站。网站宣称,用户登录并开通账户,存入100到2万美元不等的预付款,接下来就可以通过五种搜索类型,包括商业专业人士、娱乐、科技、政治和天使投资者,寻找希望联系的对象,购买他们的联系方式。不过,网站上没有任何一个活跃用户。而美国知名财经媒体CNBC打开该公司的网站,发现更多疑点。

  CNBC:该公司声称基地在伯利兹,但是它提供给美国证监会的电话却不在服务区,而公司声称的大楼所在地的邻居也从没听说过。我们还找到它另一个在拉斯维加斯的地址,但是那栋大楼管理人员说这个公司上个月已经搬走了。上个月还是该公司代理律师的人说已经不再代理这个公司了。

  根据Cynk递交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公司唯一的员工马龙-桑切斯身兼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和秘书等多种职务。从2008年5月成立到2013年9月底,公司没有任何营业收入,5年间累计净亏损150万美元。CNBC联系到马龙,他表示自己跟这个公司不再有关系。

  

  问题这么大的一个公司如何成为大盘上的“佼佼者”?业内人士认为,有幕后黑手在做卖空交易的行为,也有人认为,像这种垃圾股在场外市场中很容易被人操控。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表示,其实在美股场外市场交易平台上,炒高股价并不需要真金白银。

  杨海:他那边可以裸卖空,也可以加杠杆,所以要把一支股票价值做的很高,在它现有的监管制度条件下,漏洞很多,因此,做高一支股价并不需要很多真金白银,并不需要像我们国内的这种方式,美国的交易方式的创新花样很多,所以它各种手段的使用会造成人为操纵股票价格,也就是说不需要花多大的代价和多少钱,甚至不需要通过多少笔交易,它也没有涨跌幅限制,所以很容易把股票市值拉得很高,大家看上去很漂亮。

  给这样的“操纵手”提供平台的不是我们熟知的美国纳斯达克这样的成熟交易机构,而是处于监管“灰色地带”的美股场外市场交易平台OTC,这一平台的进入门槛很低,公司鱼龙混杂,但偶尔也会冒出能挺进纳斯达克的“幸运儿”。

  杨海:比如说注册一块钱的公司,还有一人、两人、三人公司都有存在,形式多样,但是我们说,它也是希望将来能够融资,或者是转板,比如说你做的好了,业务收入上去了,美国是通行的嘛,它还可以回到纳斯达克,还可以去纽交所,还可以上主板。

  炒高股价或为骗取投资者,或为提升公司知名度,而稍有常识的投资者并不会涉足这样的公司。即便如此,有市场人士表示,也许这就是市场投资狂热的又一力证。今年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出现集体上涨,各路资金也疯狂出击。

  英国央行副行长毕恩说道,现在“疯狂”的环境让人回忆起金融危机以前,那是可怕的回忆。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尽管还不到金融危机以前那么严重,但也从侧面反应了美国市场的部分泡沫。

  李大霄:美国的市场经过纳斯达克的风险交易之后,最近的市场也出现了五年的上涨,中间也会有一些公司出现非理性的情况,这类的公司包括在一些比较新经济的领域里面出现,我觉得这还是对某一些比较独特的企业的过分的追捧,还表现出来对这些企业的非理性定价,这个我觉得,应该说美国市场还是存在阶段性或者局部的投机狂潮。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