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朗玛信息:进军医疗健康大数据“蓝海”

2014年07月16日 16:51 来源:信息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朗玛信息(300288)近日宣布,将收购启生信息100%股权,并与39健康网联合进军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未来,朗玛信息的主业将重构,实现娱乐、医疗两大板块并举运行。

  6.5亿购启生信息

  朗玛信息拟56.91元/股定增584.71万股+现金收购启生信息100%股权,预估值为6.5亿元。同时,公司拟定增不超过450万股配套募资不超过2.17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

  交易对方承诺,启生信息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4500万元、5500万元、6500万元。

  生信息是国内较早一批进入医疗健康服务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主要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移动通信网提供医疗健康信息服务。

  旗下39健康网(www.39.net)为国内垂直健康门户网站,整合健康资讯,并提供预约挂号、分诊导医、在线咨询等,进而通过广告形成收入。2012、2013年收入分别为5515 万、7640万元。

  通过与中国移动建立合作 “12580生活播报-健康俱乐部”,获取增值电信业务分成收入。目前主要业务地域为广东、山东、河南等省市,2014年一季度平均每月订购用户数约为189万;12-13年收入分别为784万、2975万元。现金对价为3.17亿元,股份对价为3.33亿元,

  进军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

  启生信息旗下39健康网是国内领先的健康信息化网络平台。39健康网在流量上有稳固的领先地位,服务了海量的用户,并且与行业组织、医院、医生、药企和器械厂商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目前39健康网已经月度覆盖1.2亿人群。根据资讯机构Alxa的数据,独立访客数量方面,39健康网每百万人中访问人数(三月平均)为4290人,比第二位“寻医问药”的3048人高出40.75%。

  近日,朗玛信息正式宣布携手39健康网进军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20年,健康服务业的市场规模达8万亿元以上。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健康服务业未来市场空间广阔,为我国人口红利行业,增长无天花板。

  公司总经理黄国宏表示,朗玛健康大数据的目标是希望建立一个平台化的实体,这个平台将来成为一个资源承载的平台,人才聚集和流程实践、服务创新的平台。我们的目标是推动国内外高端医疗资源往互联网集中,打造网络示范医院,成为网络诊疗、远程医疗、远程健康监护、医疗专家多点职业等等新型医疗模式和行医模式最佳实践平台。未来朗玛不仅有39健康网这样一个用户门户,也要拥有一个甚至于多个实体的医疗机构,再结合我们的大数据,分析和挖掘为用户提供专业的诊疗服务。

  公司董事长王伟表示,用户、数据以及医疗服务是医疗健康大数据服务中至关重要的三要素,这也是朗玛信息产业布局的方向。朗玛是要通过3-5年的时间,建设资源承载平台、人才聚集平台、流程实践平台、服务创新平台等四大平台,推动国内外高端医疗资源往网络集中,最终是要打造一个新型的网络示范医院,或者说是互联网医院。在我们新型的互联网医院中,除了传统诊疗之外,还会有网络诊疗、远程医疗;除了看病之外,还有健康管理;我们还会尝试实践多点执业等等。朗玛互联网医院的建成,将是互联网与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创新与实践。朗玛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和技术驱动型公司,重视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力图在医疗健康大数据领域走出自身独特的发展道路。

  公告显示,在贵州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背景下,此次并购启动了公司进军智慧医疗大数据的进程,已经受到了省一级政府层面的高度关注与认可,并有望得到更高层级的政策支持,这将有助于公司占据发展智慧医疗和大数据的制高点。

  为加强在大数据领域、特别是医疗健康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力量,公司还宣布与电子科技大学建立医疗健康领域的联合实验室。朗玛信息将与电子科技大学开展为期3年的联合研发合作,主要在医疗健康与大数据的融合领域进行前沿技术的研究,包括但不限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相关基础理论、体系架构、系统设计以及应用技术等重要研究方向。公司拟每年(连续三年)向联合实验室投入500万元,并累计使用500万元对团队和个人进行奖励。

  据报道,除了朗玛信息,电信增值服务企业神州泰岳、虚拟运营商乐语通讯也在积极布局这一领域。6月30日,神州泰岳宣布与北京医生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达成《关于智慧线系统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乐语通讯则通过旗下的虚拟运营商品牌,以跨界方式发力移动健康领域。

  对此,董事长王伟表示,我们之所以做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就因为这个领域里面还没有巨头。

  双主业发展突破增长瓶颈

  朗玛信息一直主营社区性语音增值业务,近年来,公司的电信增值业务开始面临增长瓶颈。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51亿元,同比微增0.75%;净利润5630.36万元,同比大幅下降35.86%。

  公司也一直在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自2013年以来,公司已涉猎手机游戏、电视游戏、跨界融合电视媒体、移动实时语音互动APP等新业务。经过长期的战略论证和调研,仔细分析了自身拥有资源禀赋和对互联网的理解,公司觉得进军健康互联产业是一个蓝海。

  据介绍,将来公司业务分两块,一个是朗玛娱乐,一个是朗玛医疗,公司现有的社区语音增值业务、游戏等业务或将统一归入朗玛娱乐板块,而公司在智慧医疗上的拓展将归为朗玛医疗板块。公司以前做了很多技术,包括在语音、视频和通信方面的技术,在未来大健康的管理里面,这都是必不可少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