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稳增长见效经济稳中有忧 热点散乱个股可操作性弱化

2014年07月17日 09: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市场的热点发生明显变化,继热点从成长股转向主题股之后,本周主题股也出现明显的分化。周三,除了国资改革概念表现强势之外,军工、次新股、新能源汽车等前期热炒过的概念出现集体杀跌,盘面再度从“鸡犬升天”转向“一地鸡毛”,而近期市场风格也随着国企改革的进一步升温而有向蓝筹及二线蓝筹转换的迹象。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存量格局不改的前提下,蓝筹股的短期活跃有助于主板的企稳回升,但仍不足以大范围提升市场的做多热情,尤其是主题成长退潮,创业板指数持续走弱,对市场人气将形成明显的挫伤。因此,短期主板虽仍没有太大的系统性风险,但个股的可操作性已明显降低,短期追高个股仍需谨慎。

  稳增长见效 经济稳中有忧

  本周三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季度GDP增速为7.5%,环比回升2%,其中,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相比上个月也回升0.4个百分点;而最为市场关注的投资数据上看,1-6月地产投资增速进一步回落至14.1%,相比1-5月数据回落0.6个百分点,地产销量不佳继续对投资数据形成负面影响,但1-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同比增长17.3%,相比上个月回升0.1个百分点,主要在于稳增长措施下,基建投资依然维持较快增长。此外,从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上看,增速已由上个月的下跌7.8%企稳至下跌6%,随着基数效应的逐渐弱化,下半年的地产销售增速或有所改善。因此,总体来看,二季度经济已出现明显的止跌企稳,稳增长举措已短期见效。

  但经济复苏进程依然存在不小的隐忧。一方面,汽车、房地产等销售数据依然未见明显起色,尤其各地楼市救市政策有所增多,但效果犹待进一步观察,而发电量同比增速、水泥钢材价格等都呈现进一步下跌格局,显示经济需求总体依然不旺;另一方面,经济数据才初见企稳,但货币数据的反弹幅度却已大大超市场预期。6月社会融资总量1.97万亿元,同比增9370亿元。其中,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高达1.08万亿元,同比多增2165亿元,这也使得6月末M2增速高达14.7%,创下10个月以来新高,也大大超出了央行年初的预期目标。货币超预期增长,但经济数据却未呈现同步的高弹性的反弹,尤其是7月以来,货币利率还有所回升,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成为稳增长过程中的巨大隐忧。在多重因素制约下,3季度的经济增长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热点再扩散 个股可操作性弱化

  经济有所企稳,但政策却缺乏更大的预期,这也注定短期股指上下两难的运行格局,2100点上方压力明显,2000点附近政策底的支撑力度也依然强劲,因此,在无更大的外力冲击之前,沪指2000-2100点窄幅震荡磨底的格局仍难有明显更改。但问题在于,在市场热点从成长股至各种主题股之后,热点开始呈现扩散化特征,主题个股的分化已然明显,而作为成长股的代表指数创业板指,随着估值的水涨船高以及中报业绩证伪期的到来,市场的恐高心理作祟下,创业板指已呈现高位上行乏力特征,短期持续回调后或仍有一定的反弹动能,但随着乐视网、掌趣科技等既有创业板权重股的破位下跌,其总体反弹势头已明显衰减。

  此外,随着近期二线蓝筹乃至权重蓝筹个股的部分活跃,对于主板股指的向上预期有所升温,那么,蓝筹股的逐渐回暖能否有较强的持续性,或者说市场风格会否就此发生变化?笔者认为依然为时尚早。一方面,政策仍未有大规模放松的可能,而市场无风险利率仍在6-7%,意味着A股流动性仍是以场内资金腾挪为主,增量资金依然相对有限下,仍不足以撬动蓝筹股有更多“线”乃至“面”的机会;另一方面,当前国企改革仍处政策导入期,央企“四项改革”试点的确为地方国企改革推进指明方向,但由点及面所需时间仍然漫长,且由各地方政府为主导下的改革,必然意味着改革的进程更将曲折。因此,国企改革的炒作风潮当前更多的是个股的机会,影响力度尚不如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等全产业链机会。总体来看,资金从成长股向周期小“清新股”的演进,更多地来自于新股赚钱效应引领下的炒作热情扩散,而越是外围、越需要大资金撬动的主题炒作,对其空间更不应抱有过高预期。这也使得当前主题把握难度明显加大,个股的操作性也明显降低。不过,短期仍有新股招股之下,主题风潮虽有潮起潮落,但仍不会就此偃旗息鼓,资金介入深入的品种诸如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等板块仍然值得重点关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