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募激辩2000点“牛市论”:A股欲酿10年牛市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18日 09: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实习记者 齐平

  当年诸葛亮“六出祁山”被墨人骚客引为历史佳话,但最终在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功败垂成。现今,A股市场也正上演着类似的一系列战役。多头就宛如当年力薄的蜀军,欲开辟新的牛市篇章,但是实力雄厚的空头却像曹魏一样,在沪指重要关卡2000点附近设防,不断狙击。眨眼间,2014年已经过半,多头在2000点附近陷入苦战,难以寸进。

  那么,A股在2000点附近的这场筑底大战还将持续多久?2000点之后,A股是就此走出一波大牛市,还是掉头向下继续调整?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国内多位知名私募人士进行了专访。他们当中有的对此表示乐观,认为A股估值已经到达底部,不日将走出十年慢牛;但也有人持谨慎态度,称国内经济正处于转型阵痛期,在没有良好经济预期支撑的情况下,牛市之路依旧任重道远。

  《《《

  看多派

  悲观情绪达极致 大牛市将来临

  2000点关口,不知不觉已成为A股迈不过去的坎儿。十多年前大盘停滞2000点,十多年后,依旧是2000点,纵使过程惊天动地,但终究还是画了一个圈,回到了当初的起点。

  今年以来,多方悄然蓄势,似乎欲打破市场平静。但事与愿违,几番拉锯后,沪指依旧难以阔步向前。不过即便如此,对于未来的形势,包括赵丹阳、曾昭雄等不少业内人士和私募人士表示乐观,称目前市场悲观情绪已经到达极致,未来极有可能走出一波大牛市。

  赵丹阳:混合制将是牛市引爆点

  素有“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其市场观点一直备受业界推崇和关注。在今年的诺亚财富赤子之心上海投资策略会上,赵丹阳表示,目前A股已经进入最便宜的时候,混合所有制将是中国牛市的引爆点。

  在谈及宏观环境的时候,赵丹阳表示,人民币汇率长期升值的趋势还没有结束,目前中美劳动者的收入差距还有7至8倍,但两者的劳动生产效率差不多。美国所谓的制造业回归没有基本的劳动力基础。同时,长期而言,中国劳动生产效率还有提升空间,也就意味着人民币升值依然有空间。另外,政府债在内的各项宏观风险可控,目前中央政府负债20%,地方80%,属于正常水平。

  在市场牛熊的判断上,赵丹阳坚定指出A股牛市快来了,2000点就是A股的底部。以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4.98元)为例,目前P/E(市盈率)10倍多,PB(平均市净率)1倍多,是18年以来最便宜的时候,比1000点的时候还便宜。而中石化H股P/E仅8倍、PB仅0.8倍,6%的股息率,完全低估了其市值。

  另外,赵丹阳指出,考虑到中石化拥有3000个加油站,有一些还是好地段的加油站,这些站点就值10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156亿元),但目前其市值只有5000多亿,存在不理性低估。市场正进入风格化转换,看好制度改革所释放的红利,混合所有制将会是牛市的引爆点。

  曾昭雄:10年慢牛将到来

  深圳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也是长期表示乐观。他认为,2014年A股市场将进入10年慢牛,相信9月份之前我国的货币政策将出现方向性的转变。上证指数在2000点附近反复拉锯,这可能是最后的筑底过程。

  在题为 《A股将复制1980~1999年的美股长期牛市》的文章中,曾昭雄指出,美国能走出困境,既与里根政府供给学派的经济政策有关,也跟沃克尔的货币政策有关。我国目前提倡的“以改革促发展”,正是告别凯恩斯式经济刺激的新供给主义经济政策。有理由相信,我们的证券市场有超过八成概率会像1980年的美国一样,迎来十年牛市。

  未来的牛市不同于2005年的牛市,不同于2009年,也不同于1999年的“5·19行情”。

  过去牛市的驱动力,第一是经济周期的力量,过去我国一直是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模式,其实截至去年,我国投资占GDP的比例还在不断爬升,在投资刺激下,地产、银行、煤炭、有色、机械等涨幅可观。

  第二是流动性冲击,2005年的牛市起步时股市盘子非常小,流通市值只有约1万亿,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市场整体上涨了6倍。但中国股市已经足够大了,中国经济也是减速的,不具备周期性暴涨或者流动性再次拉动的牛市。在经济下行背景下,未来的牛市体现的是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

  《《《

  看空派

  A股便宜或是误导复制美股牛市几无可能

  在A股环境目前仍然低迷的情况下,不少专家对市场前景表示担忧,特别是在制度建设有缺陷的背景下,空方并不认为股指能实现“鲤鱼打挺”,由熊转牛。

  谢柳毅:A股便宜是误导

  在市场唱多声音越来越多的时候,深圳尊道投资董事长谢柳毅日前在接受私募排排网的专访时提到,目前A股很便宜这种论调是一种误导,指数未来难有很好的表现。

  谢柳毅分析指出,大盘从6000多点跌到2000多点,从盘面来看,确实是全球最便宜的股市,这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误导。实质上我们的主板主要是由银行、地产、石油、有色、煤炭这些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构成的,而这些行业长期前景堪忧。市盈率低,会让人误以为有很大的投资机会,但是如果没有行业向上预期和价值低估,(投资这些股票)其实是很难赚钱的。

  指数跟经济结构调整的关联度是很大的,经济结构调整是对那些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行业的控制,比如钢铁、石油这些行业。银行和地产是关联的,银行的大部分贷款都流向了地产,目前地产前景堪忧,银行自然也不会被看好。另外,存贷差会不断缩小,银行的毛利将随之下降。而且银行的不良贷款、地方债务平台这些,隐藏了相当大的风险。银行股现在看似很便宜,但是相对于未来而言是很贵的。这些传统行业前景不好的话,未来大盘指数也很难有很好的表现。

  曹中铭:A股难复制美股牛市

  同样,知名财经专栏作家曹中铭也看衰A股,认为A股难以复制美股上世纪80年代的长期牛市。

  曹中铭表示,美股的几次牛市行情主要得益于经济增长、技术进步,这是大的背景。另一方面,美国股市有200多年的历史,其在制度建设、投资者保护等多方面已非常成熟。如果说我国GDP的高速增长以及科技进步为A股牛市埋下了伏笔的话,那么在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与投资者保护方面,我们做得显然还远远不够。投资者热衷于投机炒作,持股心态不稳,与A股的投机文化有关,更与投资者利益保护不到位有关。事实上,这也是A股常常演绎“牛”短“熊”长行情的根本原因之一。

  记者注意到,在曹中铭看来,A股目前存在诸多问题,如果要想复制美国式的牛市,除了完善制度建设,严厉打击违规行为之外,还必须解决三大方面的问题。

  其一,股市“被抽血”的问题。股市并不缺少资金,关键在于投资者缺乏信心。投资者没有信心,就不会有资金的加盟。在此情形下,一旦股市遭遇大量“抽血”,就会打击到市场信心。而新股IPO、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大小非套现,就是市场中的三台“抽血机器”,不断从市场中抽走“新鲜血液”,也不断蚕食着投资者的信心。三台“抽血机器”中,大小非减持最无情,上市公司再融资表现最为凶猛。

  其二,要解决市场资源错配严重的问题。因为有了资产重组这一利器,垃圾股“乌鸡变凤凰”的不在少数,财富效应又导致更多投资者逐利其中。A股市场中的所谓“牛散”,几乎都是靠炒垃圾股、炒ST股、堵资产重组等起家的,而不是依靠价值投资。

  其三,要解决投资者保护的问题。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这话说起来挺简单,做起来却很困难。A股市场与美国股市根本不在一个“等级”与起跑线上,制度建设存在缺陷,市场监管常常缺失或缺位,大小非疯狂减持,定增再融资没门槛,资产重组没门槛,投资者保护同样没门槛,这样的市场又凭什么复制美国牛市呢?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