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钨高新净利大降6514% 或成有色金属中报预亏王

2014年07月21日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日前,中报预报落下帷幕,上市公司中报依次登场。不论是向上还是向下,个股的中报行情就在眼前。那么,哪些行业的哪些公司已经提前为投资者打了下跌的预防针呢?中报预亏排行榜也许能告诉我们答案。

  公司预计2014年半年度业绩为亏损,净利润为-2亿元至-1.8亿元,而上年同期其净利润为1.16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7月20日,申银万国有色金属行业分类的93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中已有48家发布了中报预告。

  从目前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情况来看,精诚铜业、华泽钴镍和盛屯矿业名列三甲,净利润变动幅度均超3倍以上,其中精诚铜业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为564.19%,华泽钴镍为389.92%,盛屯矿业为374.8%。

  但据数据显示,目前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中,仍有16家出现亏损,中钨高新成为了目前的有色金属行业中报预亏王,公司预告中期净利润变动幅度为-65倍,净利润在-2亿元至-1.8亿元间。

  中钨高新净利下滑6514%

  7月15日,中钨高新发布了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根据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4年半年度预计业绩为亏损,净利润为-2.亿元至-1.8亿元之间,而上年同期,中钨高新的净利润为1.16亿元,下滑幅度达到6513.96%。

  在公告中,中钨高新表示,因公司2013年度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故此表中上年同期数系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企业合并》相关规定对2013年半年度业绩进行相关调整后的数据,具体为重组后合并报告主体在以前期间视同一直存在。

  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公司表示,虽然二季度整体经营情况比一季度略有好转,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出现了较大亏损,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未出现明显好转,公司主要产品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竞争激烈,多数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较大,产品销售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钨精矿价格持续走低,钨冶炼产品价格出现倒挂,钨冶炼板块出现大幅亏损;由于公司存货数额较大,随着原料、合金产品市场价格下滑,公司报告期需消化原料及合金产品市场价格下滑带来的双层不利影响数额太大,造成公司出现大额亏损;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大幅减少;虽然二季度整体刀具、数控刀片等产品产销量逐步增加,盈利能力逐步回升,但未能弥补报告期内的亏损。

  而回看公司今年一季报可以发现,中钨高新营业收入为15.34亿元,同比增长6.54%;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1.2亿元,同比减少632.63%。

  在一季度时,公司就曾表示,受前期投资规模扩张影响,硬质合金行业已出现重新洗牌迹象。一季度大规模亏损主要受宏观经济增速低迷的影响,硬质合金市场竞争加剧,产品盈利下降明显,部分产品已是收入、成本倒挂。且一季度受节假日影响,产量较低,同期政府补贴大幅减少,影响利润两千多万元。

  重组资产业绩“变脸”

  除今年一季度巨亏和中报预告净利润大幅下滑外,《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中钨高新存在重组资产业绩“变脸”的情况。

  2013年,中钨高新启动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向五矿集团旗下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发行3.05亿股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公司100%的股权、自贡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80%的股权。

  在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中钨高新称其拥有了一体化的硬质合金冶炼、加工及销售系统,极大地增强了公司硬质合金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公司资产质量、持续盈利能力已经得到彻底改善。根据公司备考审计报告,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亿元,2013年1月份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8亿元。

  而经深交所审核批准,公司股票交易自2013年11月25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中钨”变更为“中钨高新”。

  虽然此次中钨高新依靠重组脱帽摘星,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发布的2013年年报中,株硬公司和自硬公司的净利润明显与完成重组前的盈利预测有所差距。

  公司在2013年9月份发布的公告中,披露了拟购买资产(指:株硬公司和自硬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3年两块资产的净利润为3.07亿元,而在2013年年报中,株硬公司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为1.5亿元,自硬公司的净利润为4883.11万元,合计共约1.99亿元,比预测的净利润低了1.08亿元。

  而在上市公司盈利预测报告中,中钨高新预计合并盈利预测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2亿元,与2013年年报中的实际净利润1.58亿元相比也明显不同,相差近9400万元。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